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疯狂!价值500万港元芯片运输途中被劫,网友:连劫匪都紧跟形势

2021-06-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导读:6月17日,香港一批价值约500万港元的高价电子芯片被劫。

疯狂!价值500万港元芯片运输途中被劫,网友:连劫匪都紧跟形势

  图 / 图虫

  全球芯片出货紧张,带动价格年内连番上涨。周内,香港发生离奇“芯片抢劫案”,令市场称奇,“劫匪也知道芯片涨价”!

  据香港文汇报6月17日报道,香港屯门本周三下午发生一宗“芯片抢劫案”。有物流公司受雇运送一批价值约500万港元的高价电子芯片往工厦货仓,不料送货工人于工厦升降机内遭三名匪徒袭击,该批芯片被劫。匪徒得手后乘接应车辆逃走,香港警方已经立案处理,暂未有人被捕。

  三名劫匪电梯内抢劫500万港元芯片

  据报道,“芯片抢劫案”发生在6月16日下午。被劫的徐姓男工遭围殴,面部及腹部受伤,经送医院治理,目前未有大碍。他在一家物流公司任职跟车工人,早前有人雇佣物流公司将14箱总值65万美元(约500万港元)的电子芯片,运送往屯门河田街2号东亚纱厂工业大厦8楼一货仓存放,但疑似有关消息外泄遭匪徒抢劫。

  事发于16日下午3时许,当时物流公司的货车到达后,由徐姓工人将14箱货物推进工厦升降机准备送往8楼一货仓,期间,突然有三名男子尾随进入升降机,徐师傅开始不以为意,不料当升降机关门后,三名男子随即露出真面目向徐施袭,徐被打伤,该批货物被抢,三名匪徒按升降机返回停车场楼层,将货物搬上接应轻型货车迅速逃去。负伤的徐师傅通知同事报警。

  报道称,香港警方接报后赶至调查,其间展开捷进行动于各主要干道设置路障截查可疑车辆,但未有发现,目前香港警方正在追缉在逃匪徒及货物下落。

  截至18日下午3点,香港警务处尚未通报有关该起案件的最新进展。

  网友震惊:连劫匪都紧跟形势

  价值约500万港元的高价电子芯片被劫,引起不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连劫匪都紧跟形势了”、“抢芯片还是第一次听到”。

疯狂!价值500万港元芯片运输途中被劫,网友:连劫匪都紧跟形势

疯狂!价值500万港元芯片运输途中被劫,网友:连劫匪都紧跟形势

  周内香港芯片股大涨

  本周内,香港芯片板块涨势喜人。截至6月18日下午2点50分,中芯国际(981.HK)周内累涨2.52%、华虹半导体(1347.HK)累涨5.99%。6月16日,中芯国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中来自于欧美客户的收入占比近45%,目前其产能供不应求。

疯狂!价值500万港元芯片运输途中被劫,网友:连劫匪都紧跟形势

  6月初,市场分析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发出研究报告,受益于多项终端应用需求上涨,各种零部件备货强劲,全球晶圆代工产能自2020年起便供不应求,各厂纷纷调涨晶圆售价及调整产品组合以确保利润水平。

  报告指出,尽管整体产业历经2020年第四季度的高基础、突发性停电意外等外部因素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前十大晶圆代工厂商总产值仍再次创下单季历史新高,达2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2亿元),环比增长1%。

  机构纷纷看好半导体板块的投资机遇

  “2020年下半年以来,缺货涨价成为半导体板块的主旋律。缺货涨价态势下,最直接受益的当属晶圆厂及IDM厂商。同时,面对缺芯困境,国内晶圆厂及IDM正积极扩产,规划产能预估将主要于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开出,对半导体设备板块的推动力不可忽视。”某中型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表示。

  中信建投表示,半导体板块高景气度将继续维持,全球芯片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相关设备、材料、晶圆供应商等供应链也会受惠。以2020年为起点,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进入订单、业绩整体收获期。

  华安证券认为,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以MOS、二极管、三极管以及驱动IC、MCU等为代表的龙头公司陆续开启涨价潮。目前芯片大厂排队加价大抢产能,国内外的8寸和12寸晶圆产能持续紧张。IDM和代工、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2021年全年业绩确定性高,且景气度有望持续全年。

  建议持续关注有产能保障的半导体IC设计细分龙头和自有产能的IDM和代工厂和其上游材料和设备厂商。

  来   源丨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中国基金报等

  本期编辑 林海铭 实习生 杨思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