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专访董明珠:格力分房模式其他企业可以批量复制

2021-06-1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6月16日,中新经纬“全宝对话”栏目走进珠海格力集团,独家专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关于员工分房问题,董明珠表示,格力分房的创新模式,其他企业应该可以批量复制。很多企业每年创造的利润并不少,只要拿出一部分钱来,就可以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

关于格力员工分房的决策背景,董明珠介绍,从自然环境来讲,珠海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环境很好,很安静。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的房价越来越贵,而格力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到这里只有稳定了,工作起来才没有后顾之忧。

董明珠认为,格力应该有自己培养人才的能力。谈及分房的原因,董明珠表示,2012年以后,格力从几百人的研发队伍到今天拥有近1.5万名研发人员,大量的人才聚集在这里。公司看到这些年轻人带着梦想来了,致力于为中国的制造业做贡献,但他们缺少了安家落户的保障,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有些年轻人特别爱学习,但当时大家是4人或者6人宿舍,晚上下班后没有安静的学习环境。比如有一个人想看书,但容易受到周围的影响,久而久之,这些求学上进、有梦想的年轻人,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学习的意志可能被削弱,就没有进取心了。

于是,董明珠提出一个口号:“一人一间房。”随着企业发展,公司看到这个口号依然有缺陷,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员工要成家,而只有一个小房间不符合他们安家的条件。到了2018年,董明珠又提出“一人一套房。”

关于分房的目的,董明珠表示,如果员工真正愿意在企业努力奋斗,我们应该给他创造这样的物质条件,不仅是为了留住人才,更是尊重人才。员工不会单纯为了分到房子而留下,而是在企业能否得到充分的尊重,物质是一方面,追求梦想实现价值是另一方面。

此外,对于产权问题,董明珠称,公司现在也在重新考量。因为她原来计划的是能在企业干到退休的员工,这房子就归你所有,但是公司也了解到,很多年轻员工称,熬到退休的时间太长了,能不能现在就给,急需用房。还有的员工说,不要企业白送,比市场价便宜一半就行。董明珠表示,员工们有这样的诉求,公司可能将在下一步对分房的问题做更深入的研究。

关于格力分房的这种创新模式,在其他企业是否有批量复制的可能性,董明珠表示,应该可以,如果企业关爱员工,就要为他们去考虑。很多企业每年创造的利润并不少,只要拿出一部分钱来,就可以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而不是等这件事最终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她说:“我的梦想是未来他们一人一套房。”(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