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交所出手,重点监控飞利信,暴涨“妖股”要凉?

2021-06-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5个交易日狂飙近70%的“妖股”飞利信(300287,股吧)终于被监管出手了。

6月18日,深交所公告称,对近期涨幅异常的“飞利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深交所出手,重点监控飞利信,暴涨“妖股”要凉?

该股从从6月10日开始,突然放量上攻,截至18日收盘,大涨9.77%报7.08元/股,总市值超过百亿,近5个交易日上涨幅度高达67.8%。

有观点认为,飞利信的股价异动,是蹭上了华为概念和数字货币概念,但这一说法却遭到了飞利信自身否定。

“我们一直都说没有数字货币业务。”飞利信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跟鸿蒙系统没有关系,我们只会在某些项目上用华为的产品,这也是根据甲方的要求。”

资料显示,其产品适配了华为鲲鹏操作系统,有计划但暂未适配鸿蒙系统。而飞利信的主营是智慧城市业务,主要聚焦在智能会议、智能建筑、智慧校园、政务软件等领域。

另外,飞利信还深陷债务泥潭,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危机至今仍未解除。

根据飞利信此前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初步统计其控股股东的主要债权人为平安信托、银河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等公司。

飞利信回复称,据法院判决,控股股东对平安信托的债务本金为8.04亿元、对证券公司的债务本金约2.8亿元。

而上述合计10.84亿元的债务均已到期,银河证券已向法院申请执行杨振华的财产,海通证券也已向法院申请执行王守言的财产。

飞利信公告还表示,为解决股权质押和冻结事项问题,控股股东与平安信托、证券公司积极沟通,与各大机构商谈战略合作,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债务,但目前并未有实质性进展并达成相应协议。

于是,便有了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公司于6月16日晚间公告,飞利信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王守言新增股份被冻结,由北京金融法院轮候冻结其所持759.04万股,冻结期限为36个月,原因系王守言与国信证券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发生违约。

至此,飞利信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除了陈洪顺所持股份冻结比例为99.54%,杨振华、曹忻军、王守言所持的股份皆百分百被冻结,合计冻结33896.26万股,占飞利信总股本的23.62%。

此前,飞利信控股股东杨振华所持部分股票已经3次被司法变卖,但皆流拍。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21日又有一次新的拍卖。

在没有明显利好消息,且公司深陷债务危机的情况下,飞利信近期却暴涨了一波,可谓是“妖气”十足。

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巨亏13.15亿元,在2018年也出现了19.59亿元的亏损,两年合计亏损32.74亿,超过18日市值高点的30%。即使是盈利的2018年,也仅有3209万的净利润。

飞利信收购的精图信息、杰东控制、欧飞凌等标的,在2020年也是业绩惨淡,分别亏损2244.85万元、4242.75万元与928.62万元。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