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2021-06-18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29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周宇 董科娜 周雪妮 曹阳 绿色低碳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词。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这是浙江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上明确的目标之一。“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大力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6月1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的具体举措。

为全国发展探路,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湖州不仅在绿色生产方式上不断破题,更积极把低碳理念融入生活、融于日常。早在2017年,湖州就发布了《中共湖州市委办公室 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生活方式绿色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在之后的四年里,湖州出台了全省首个制止餐饮浪费地方标准、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垃圾分类积分平台、在全国率先收编社会“铛铛师傅”、全国率先实现全域公交“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的“三个全覆盖”、全国首创公共自行车无桩化精准定位借还车模式……在湖州看来,依靠技术革新并不能完全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要把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百姓生活,通过政府引导、载体创新,加上市场化机制运作,充分调动百姓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湖州百姓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究竟是怎样的?近日《小康》杂志社记者走进湖州百姓“生活圈”,从吃、住、行、购等生活中,了解“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宣传语如何日渐内化为百姓的行为习惯。

吃——209家绿色餐厅、300名“绿色点餐专员”

今天是周女士的生日,她约了几个朋友一起来到湖州宾馆聚餐。这是湖州一家有着“三叶”等级的绿色餐厅,不仅可以点小份菜和半份菜,还有“绿色点餐专员”引导食客如何点餐最划算。

“我们建议以‘N+1’模式进行点餐,就是在就餐总人数基础上再加一份菜的分量,你们10个人点11-12个菜就够了。”“这个菜分量比较大,建议选择半份菜。”就餐包厢里,一名“绿色点餐专员”正拿着平板,耐心地提醒周女士少点多加,避免浪费。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绿色点餐专员

就在去年12月,湖州正式实施全省首个制止餐饮浪费地方标准——《餐饮节约行为导则》。为进一步引导百姓减少餐饮浪费,湖州还面向全市餐饮企业,开展绿色餐厅“绿叶子”激励标识推广发放工作。据悉,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可按标准申领1至3片“绿叶子”,相应成为一叶、二叶、三叶等级的绿色餐厅,同时获得湖州市绿色餐厅标识牌。目前,湖州已经推出了209家绿色餐厅,共发放了482片绿叶子。

自从知道了“绿叶子”的故事后,周女士在外出就餐时,总会格外关注餐厅的“绿叶子”有几片。“以前吃饭大家都喜欢点满满一桌,吃也吃不完,不仅浪费粮食也会浪费钱。”周女士高兴地说,“现在好了,只要走进有‘绿叶子’标志的餐厅,就觉得点多了吃不完反而可耻。商家还推出了小份餐、半价餐、光盘优惠活动,再也不怕浪费了。”

等餐期间,周女士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登录“湖州厨房革命”APP,通过“在线直播”查看食物制作的全过程。“厨师穿戴整洁,餐厨垃圾做好了干湿分离,厨房没有看到油烟……OK,合格!”从2018年开始,湖州市推进“厨房革命”工程,将全市所有餐饮店后厨通过数字化摄像头接入监控平台,并推出APP,市民可在手机上在线查看任何一家餐饮店的后厨情况。

“女士您好,您这边还有没吃完的菜,建议给您两个打包盒带走吧。”结束就餐后,“绿色点餐专员”不忘贴心建议周女士进行打包服务。在湖州,“点餐员”餐前提醒、餐后打包已经成为了一项常态化服务。目前,湖州已成功发展300名“绿色点餐员”,成为抵制餐饮浪费的重要生力军。

如今,抵制餐饮浪费的低碳行为在湖州已经蔚然成风。2020年,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消保委、旅游协会等部门和机构纷纷向市民发放抵制餐饮浪费倡议书,让“光盘行动”不仅走进了湖州的餐饮酒店,也走进了学校、社区、企业、机关等各个地方,形成了全民践行绿色节约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

住——47.3万户家庭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下午5点左右,家住墙壕里社区新华府小区的王阿姨一家刚吃完饭,正在对一天的垃圾进行清理分类,准备待会投放到小区的固定投放驿站。

“你装玩具的硬纸要放到可回收垃圾里,可不能丢到厨余垃圾桶。像这些菜梗子、吃剩的米饭才是放在厨余垃圾桶的。”分类过程中,王阿姨的小孙子随手将玩具的包装纸丢进了厨余垃圾桶,王阿姨赶紧拾起来,并对孙子上了一堂“垃圾分类课”。

自从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王阿姨便主动担任了家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不仅以身作则做好垃圾分类,一有时间,就给全家科普垃圾分类的知识。在她的带领下,全家都成了“垃圾分类达人”。

王阿姨所在的新华府小区是湖州最早启动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小区:将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居民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固定的点位进行投放,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

和大多数居民一样,王阿姨起初对此并不能理解。“以前下楼就能丢垃圾,想啥时丢就啥时丢,现在不仅要走那么远,还有时间限制,大家都有意见。”王阿姨说,当时小区里不少居民都在抱怨,有些人宁可随手乱扔也不愿多走两步,有些人趁夜间无人就把垃圾扔在原来的位置……

为了让居民逐渐适应新的投放模式,小区安排了垃圾分类指导专员,手把手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并在设立固定投放驿站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移动投放点,等居民适应“定时定点”的投放模式后,再将两个移动投放点撤除。在一个月的缓冲期内,看到专员们耐心的劝导和宣传,再加上感受到小区环境确实一天天在变好,王阿姨逐渐理解了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开始自觉配合做好垃圾分类。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正在进行分类垃圾投放的居民

让王阿姨彻底尝到垃圾分类甜头的,当属小区在去年推广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了。

“精准投放,一百分!”王阿姨来到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站点,刷卡后熟练地将分类好的垃圾进行精准投放。“现在只要将垃圾分类后进行刷卡投放,就可以通过感应称重获得相应积分,然后自动计入卡里面的积分系统。”王阿姨说, 一积分相当于一毛钱,凭借积分可以到“垃圾分类惠民体验中心”兑换相应价格的生活用品。“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提升了小区环境,还能把积分当钱花,何乐而不为呢!”

截至2020年底,湖州市共有1239个小区47.3万户家庭践行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参与率达100%;4.18万家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100%。

在王阿姨家,偶尔还会有一些旧家电和大件的可回收物,这时候就要“铛铛师傅”出马了。废弃的塑料瓶、纸板、玻璃瓶……王阿姨把要回收的废品分类打包,在微信上登录“铛铛师傅”小程序,随后填写时间、地点和类别后,便可以一键预约铛铛师傅进行上门回收了。

2020年5月,湖州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将曾经走街串巷回收废品的“铛铛师傅”收编为“正规军”。目前,湖州中心城区建设了28座固定式回收服务站点,并收编80名社会铛铛师傅转型为“专职回收员”,通过“固定站点+移动回收”“线上预约+线下即收”的双轨道模式,对可回收物实现全品类应收尽收,日均回收量已达120吨。

行——年均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

打开“掌上公交”APP,手机显示第39路公交还有10分钟就要到达车站。此时的潘齐兵便背上行李包,走到楼下公交站,没过一会儿就等到了车。

对于经常要出差的潘齐兵来说,赶高铁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现在是“坐着公交赶高铁”。“以前都是打车,有了‘绿色守时公交’之后,不仅到站准时,走公交专用通道也很少堵车,20几分钟就能到车站,还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公交的动态信息,真的很方便。”潘齐兵表示。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乘客扫码支付

“绿色守时公交”是湖州市于2015年推出的鼓励绿色出行惠民举措。如今,湖州市已经开通了包含第39路在内的30余条“绿色守时公交”线路,大大提高了居民公交出行的便捷度。

为什么能那么准时呢?这得益于湖州创新的智慧出行平台。据悉,智慧出行平台包括行业智慧公交监管平台、企业智能调度平台和乘客便捷出行平台。“我们通过对线路、车辆进行100%GPS定位监控和视频监控,可以实现智能化线网优化分析、营运监测分析、智能调度和应急指挥调度等功能,同时能对因乘客集聚、道路拥堵、故障事故造成的车辆延迟到站情况开展及时的应急智能调度。”湖州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张利萍表示,湖州市还建设了公交电子站牌276块,让市民绿色出行更便捷。

“不仅准时准点,坐公交还很便宜、便捷。”潘齐兵亮出手机上的二维码,“现在坐公交只要刷一个二维码就行,而且不管坐哪一趟车、坐几站路,都只要2元。我妈今年62周岁,坐公交只要半价。”

原来,为进一步引导湖州老百姓(603883,股吧)选择公交绿色出行,湖州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的“三个全覆盖”绿色出行民生工程,并在2019年推广至全域。其中的“一票制全覆盖”,指的就是全域城市、城乡公交2元一票制。不仅如此,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盲人、现役军人等17类特殊人群还可免费乘车,60-69岁老年人和学生只需半价,持卡乘车可享7.5折优惠以及1.5小时换乘再享半价优惠,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骑行。

与此同时,湖州还实行了公交乘车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全覆盖,并推出了交通一卡通IC卡,实现与全国445个城市互联互通。据悉,“三个全覆盖”实施以来,湖州市公交站点300米半径覆盖率提升至90.6%,市区公交日均客流量同比增加30.6%,年均可减少碳排放约6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910平方公里。

“现在都提倡绿色出行,除非要出‘远门’,我都很少开车了。”据潘齐兵介绍,如今自家小区门口就有一趟微公交,平常上班只需坐4站,再骑一会儿自行车就能到公司。2019年,湖州发布了《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其中的“135”行动,非常具体地引导大家如何绿色出行: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无桩化精准停放公共自行车管理模式

潘齐兵的肯定与改变,得益于湖州近年来不断加码绿色出行。据悉,湖州开通了7条微循环公交线路打通城市公交“毛细血管”,“三小车”投放总量更是达到14000余辆。为了保障“三小车”停放有序,湖州还在全国首创了无桩化精准停放公共自行车管理模式,并在2018年创新实施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融合发展模式,将共享单车纳入统一监管,市民单车骑行更加便捷。

购——4.3亿件绿色快递从湖州出发

取完快递,居民沈晓婕已经习惯在快递驿站拆包裹,并把纸箱等可回收物丢进驿站的快递包装回收箱里。“丢到回收箱里不仅方便,也更加绿色环保。”沈晓婕表示。

5年前,因为喜欢手作,沈晓婕在工作之余发展了一门副业:开一家网店,专门卖手工饰品。如今,沈晓婕已经养成了一个收集快递包装袋的习惯。“不少原材料都是从网上购买的,那些能够二次利用的包装袋,我都会收起来。”她表示,这样做并不完全是为了节省成本,更希望能够减少一些塑料垃圾的产生。

“让我感到最大的不同是,以前寄快递,合作的快递公司会留给我一大摞纸质的快递面单,而现在全都换成电子面单了。”沈晓婕说道。

据安吉顺丰片区经理姚明星介绍,以往寄一份快件一般会产生名址联、发件人联、结算联、收件人联等4份单据,随着业务量增加,单是安吉一个片区一天就能产生几万张的快递面单,一个月有上吨重。而电子面单使用热敏环保材料,还减少了近三分之二的原材料,不仅成本从原本1元降低到了0.4元,也免除了处理废弃底纸的费用,减少了环境污染。

据统计,去年湖州快递业务量达到了4.3亿件,其中电商包裹占90%。面对大量的快递,如何让“绿色快递”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更重要的是源头减量。”湖州市邮政管理局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倾城表示,在快递6大类包装中,胶带的使用量大且主要材质是聚氯乙烯,需要经过近百年才能降解,而湖州山联(长兴)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无机光解胶带成功攻克了这一难题。

“这款无机光解胶带具有无污染、可降解、可回收、性能好、成本低的特点,主要原材料为碳酸钙粉,在紫外线作用下12个月可实现光解。同时该款胶带可焚烧、可回收,回收后的废品经粉碎,挤压制粒,能够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据张倾城介绍,目前湖州已与山联环保达成合作,购置了12288卷绿色胶带,让绿色快递从湖州出发。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快递员正在使用可降解的胶带

不仅要“寄得绿色”,也要“收得绿色”。

前两天,家住安吉县杭垓镇岭西村的村民周大伯和他老伴儿收到了女儿在网上购买的营养品。“以前一个星期才能收到一次快递,现在网上购物真的方便很多,这些东西都是无人机送进来的。”周大伯笑着说。

安吉多山区,山区里村与村之间的邮路无法形成闭环,送快递要走很多“回头路”。“普通燃油车不仅成本大,而且能耗高。通过科技转型,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量。”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吉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了4条无人机邮路,覆盖3个乡镇8个行政村,已完成邮件派送飞行约2220架次,运输邮件总量近3510公斤,无人机累积飞行超17200公里。

不只是安吉,目前湖州市德邦快递L4级别无人驾驶货运获得全国首张运营牌照;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取得在德清县进行全国范围内首个真实环境下开展的自动驾驶邮运测试许可,已完成8万余公里、200余次的物流配送自动驾驶测试;长兴100辆“六统”绿色智能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在湖州,收快递也变成了一种居民日常的低碳行为。

除了绿色快递,如今,出门买菜提上一只藤编的菜篮子、商场购物自带环保购物袋、购买低能耗的绿色家电等一系列绿色低碳购物方式,已经成为湖州百姓的一种新风尚。

“生态文明建设也同每个人息息相关,碳中和碳达峰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和推动者。”湖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春晓表示,接下来湖州将系统总结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做法,并联合相关智库专家共同研制并发布“绿色低碳生活指数”,让绿色低碳成为湖州的文明行为标识,打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湖州样本”。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什么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湖州给你答案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