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根阳线看持仓:除了诺安成长,还有这些基金重仓半导体芯片股

2021-06-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6月18日讯,虽然个股分化导致整体涨势不如昨日凌厉,但半导体芯片概念今天依然是市场上最热的板块之一,部分头部个股继续涨停。

板块整体大涨超8%,正是难得“检查”基金持仓的机会。昨天,单日净值增幅超7%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11只,蔡嵩松的三只基金涨幅超8%位列其中,不过排名榜首却另有他人。

一根阳线看持仓:除了诺安成长,还有这些基金重仓半导体芯片股

6月17日单日净值增幅超6%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指数基金未纳入排名)

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单日涨幅超9%,成为“日内冠军”。从重仓持股来看,这也是一只“诺安成长(320007)”式的半导体芯片基金,自2019年四季度起持仓逐渐“蔡嵩松化”。不能判断是否有“抄作业”的成分在其中,但比诺安成长晚了一个季度,错过2019年三季度半导体芯片的单边行情使得该基金未能如诺安成长般一战成名,此后始终位列中游,直到昨天才得以“扬眉吐气”,可谓命运多舛。

而更加造化弄人的是,龙宇飞和尤国梁这对基金经理搭档,一个多月前双双从长城双动力基金经理位置上卸任。在他们任职期间,长城双动力屡屡大幅调仓,业绩表现却始终低迷。在5月7日发布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提及的理由是“工作需要”,但从去年直至卸任,在全市场偏股混合基金中持续垫底的业绩表现说明了这“需要”背后的真实原因。

除了长城久嘉之外,排名在蔡经理之前的,还有郑巍山的银河创新成长。从业12年,郑巍山2018年加盟银河基金后才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银河创新成长就是他管理的第一只基金。2019年5月至今,把握住当年半导体芯片的行情的该基金不断做大,也帮助郑巍山在去年跨入“百亿”门槛,一季度同样重仓士兰微(600460,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韦尔股份(603501,股吧),目前看来,这部分持仓应该还在手中,甚至可能有所加仓。

单日的行情有较大的偶然性,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露脸”之后能否逆袭,尤未可知。而不少早已证明过自己的明星基金经理,也在昨日的行情中分了一杯羹。

不完全统计显示,昨日净值出现明显“抬头”的基金包括:杨锐文、胡宜斌、朱少醒、李元博、杨栋、费逸……等。

杨锐文的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景顺长城成长龙头、景顺长城环保优势、景顺长城优选(260101)、景顺长城成长领航等均,昨日净值有2%-5%的上涨。一季度,杨锐文所管理的基金全线买入士兰微,昨日净值表现出色之余,今日或也有机会去的不错的表现。

同样在一季度末就有士兰微持仓的还有华安基金胡宜斌,华安媒体互联网当时就在士兰微十大流通股东门槛之外不远,而基金十大重仓股方面,士兰微和华润微分别位列前两大重仓股。

富国系的李元博和杨栋则相遇在北方华创,李元博的富国创新趋势和富国创新科技、杨栋的富国均衡优选一季度建仓该股。而在韦尔股份,朱少醒的富国天惠(161005)也加入了杨栋、李元博,不知今日大跌7.83%会不会对他们的净值表现带来多大影响。

三安光电是一季度末周应波的中欧互联网先锋十大重仓股,不过仅位列第十,且该基金一季度末第四大重仓股舜宇光学科技近两日同样大涨,不太好判断是否是受三安光电(600703,股吧)持仓。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半导体芯片板块个股今日出现分化,韦尔股份今日放量大跌,盘后龙虎榜显示,四家机构连同北向资金合计卖出16.41亿元。

一根阳线看持仓:除了诺安成长,还有这些基金重仓半导体芯片股

6月18日韦尔股份盘后龙虎榜卖出情况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昨日领涨的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和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基金份额自3月板块行情启动以来,份额便持续下降。

如果ETF份额持有人选择赎回为股票的话,是否会因获利了结而对部分个股造成抛压,仍需密切关注。半导体板块的本轮反弹还能持续多久?亦或分化之后演变为个股的结构性行情,尚未可知,而基金经理们是否会“尝到甜头就跑”,亦未可知。

不过比较有把握的是,蔡经理应该不会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