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袖珍型基金净值涨幅霸屏 值得投资吗?

2021-06-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顶投今天统计了上半年基金净值涨幅情况,发现有趣的现象,请看下图。

上半年袖珍型基金净值涨幅霸屏 值得投资吗?

前三十名基金涨幅巨大 27%-60%

涨幅最大的高达60%,前十二名涨幅都在40%以上,第三十名涨幅也高达27.31%,前三十名基金的涨幅整体是非常大的。

上半年袖珍型基金净值涨幅霸屏 值得投资吗?

涨幅靠前的基金大多为袖珍型基金

我们对基金规模做了排序,发现一个现象,基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只有四只基金。规模低于5亿元的袖珍型基金有20个,占比66%,其中5只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甚至规模最小的基金南华丰淳混合A只有1754万,这属于袖珍中的袖珍。

8只油气基金

上半年袖珍型基金净值涨幅霸屏 值得投资吗?

我们把这些基金做了汇总,发现有8只基金是油气或原油类的基金。

两只大宗商品基金、两只煤炭ETF、一只能源化工期货ETF、一只越南QDII

上半年袖珍型基金净值涨幅霸屏 值得投资吗?

通过整理汇总,顶投发现有两只大宗商品基金——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有两只煤炭ETF——国泰中证煤炭ETF连接、国泰中证煤炭ETF,还有一只能源化工ETF,一只越南市场QDII。

这些基金值得投资吗?

顶投认为对于这些基金要谨慎对待,上面已经分析过,有8只油气或原油基金,2只大宗商品基金、2只煤炭ETF,一只能源化工期货ETF,一只越南市场ETF,因为上半年国际原油大涨46.42%,所以原油和油气类基金大涨,而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产品涨幅巨大,上面那13只基金净值涨幅大只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引起的,跟基金经理的水平没有关系,而后市大宗商品价格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顶投发现这些油气类基金最近三年的涨幅多半是负的,所以,那13只大宗商品类基金需要谨慎对待。

越南股市上半年非常火热,6月初,胡志明证券交易所因为交易流水太大,超过日交易流水警戒线,交易所发布公告停牌半天,越南市场火爆可见一斑。天弘越南市场QDII涨幅较大是因为当地市场红火,而基金经理能力没有太大关系,越南市场后面如何表现存在不确定性,所以这个基金也要谨慎对待。

今年来业绩亮眼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市场风格的快速变化,2019-2020年核心资产类股票经过了估值的大幅抬升,今年这些机构重仓股,尤其是市值偏大的股票今年表现一般,比如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万科、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等等这些优质的白马股今年表现很弱,而过去两年被抛弃的小盘成长股表现亮眼,袖珍基金有一部分抓住了这些机会,而这种风格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这种业绩不具有可持续性,所以这种基金需要谨慎对待。

选择基金不要太关注短期的净值涨幅,要看长期的业绩,另外,要研究基金经理的综合实力,买基金最后是买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