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酷狗“国风新语”活化非遗 重视保护更要重视利用

2021-06-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时值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再次于线上举办。酷狗作为数字音乐平台中唯一的联合承办方,在6月5日制作上线了“听见非遗 红色巡礼”专区,本次活动以党史百年的重大事件地点为线索,搭配相关非遗,并加以解说、展示,打造非遗音乐+红色文旅的强强联合。

对待非遗,在重视保护的同时也应更重视利用,除了与文旅的碰撞,也激发了许多年轻音乐人的创意。在此次酷狗专区的直播板块里,90后、00后的国风音乐人献上一首首融入非遗元素的音乐作品。成长于传统文化复兴时代的他们,自发、自觉地了解学习非遗知识,以国风直播的方式接下网生代非遗传承的接力棒,共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彰显了当前青年群体的文化自信与与国家认同。

酷狗“国风新语”活化非遗 重视保护更要重视利用

非遗+文旅: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在“听见非遗 红色巡礼”数字音乐专区上,伴随着昆曲、越剧、赣剧、江南丝竹、侗族大歌、陕北民歌等非遗音乐的此起彼伏,网友们从1921年启程,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第一枪,再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一路听歌打卡饱览红色景点,感悟革命岁月的初心与燃情。

有网友在专区留言说:“一百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红色历史与非遗文化的双重盛宴,涨了不少知识,吾道不孤,美好的今天是全中国人民团结努力的成果。”

还有人表示:“中华大地流传下来的非遗真是数不胜数,作为中华女儿,我倍感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

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背后都是悠悠岁月,二者相得益彰,都需要每一个人去用心传承。酷狗用讲故事、听音乐的方式,获得了年轻网友的认可,也进一步发挥了非遗的功用性,创造了非遗跨界的更多可能。

酷狗“国风新语”活化非遗 重视保护更要重视利用

非遗+直播:挖掘培养后继人才

此次专区活动中,酷狗还特别打造了一场音乐直播,邀请到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沈昳丽登台领演。沈昳丽带来了精彩的昆剧表演《忒忒令》《懒画眉》,详细展示了唱、念、做、表种种看家本领,并介绍了汤显祖与“临川四梦”之一的昆剧《牡丹亭》。

此外,青年二胡演奏家陆二胡、国风音乐人小淅儿、古风圈戏腔歌手玉璇玑、苏州评弹小生张逸辰、国风音乐人野火大鸿也纷纷登台献艺,这些青年音乐人也都是传统文化爱好者,带来的作品大多融入了非遗元素,有的是写入歌词,有的是用非遗乐器来伴奏演唱。

酷狗“国风新语”活化非遗 重视保护更要重视利用

(昆剧艺术家沈昳丽、青年二胡演奏家陆二胡)

本场非遗直播,是酷狗多年来在非遗文化传播方面的探索成果。此前,酷狗推出过《非遗大师课》《国乐大师课》,邀请过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登陆直播间,以专业表演+非遗知识科普的方式,宣传非遗技艺。

今年也恰好是我国《非遗法》颁布施行十周年,其中强调过非遗传承人应有“培养后继人才”的义务。为此,酷狗直播作为平台,积极搭建渠道,拉近非遗传承人与大众的距离,用直播的方式影响年轻受众,强化大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并用非遗打造具有文化内涵的互联网内容。

得益于多位非遗传承人、艺术家、大师的跨界直播,当年上过非遗课堂的年轻观众们,有的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非遗表演者,并加以自己的理解进行创新,并进一步推动非遗的传播。

非遗+音乐:引领青年文化潮流

酷狗多年来借助非遗不断挖掘音乐行业的内生力量,也掀起了全新的潮流音乐类型——国风音乐。这类音乐大多是90后、00后创作演唱,他们的受众群体也都是年轻人,并且延展至漫画、游戏、影视、二次元等等,其特点就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并且兼具现代流行审美,其中,非遗元素随处可见,甚至可以说是国风音乐人创作的灵感源泉。

例如此次直播活动中亮相的张逸辰,他师承苏州评弹名家高博文,7年的苏州评弹学艺让他积累了深厚的传统说唱艺术功底,他擅长三弦和琵琶,也会演唱现代流行乐。他创作的国风音乐就会运用到苏州话和评弹念白,有时一首歌还会采用rap的形式,因为评弹是“说”和“唱”的艺术,他想通过年轻人熟悉的表演方式让听众感受非遗的魅力。

类似张逸辰这样的国风音乐人正在大众面前陆续涌现,近3年时间,酷狗入驻的国风音乐人已有1.1万,粉丝达1.75亿。同时,酷狗也打造了“国风新语”IP企划,目前已举办了355场国风音乐直播活动,此次配合“听见非遗 红色巡礼”专区举办的国风直播,再一次为大众带来充满古典韵味的艺术盛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遗产,只有共创共享才是非遗活化传承的未来。从政府到平台,从非遗传承人到非遗爱好者,每一个人都是非遗的持有者。人们形成了对非遗共创共享的意识,不同身份、不同职业,都可以运用非遗去创作,可以说,这是多年来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得到了来自大众的“回响”。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