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商银行资产质量承压、造血能力下降、投诉不断

2021-06-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网商银行资产质量承压、造血能力下降、投诉不断

  同样,较大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使得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大幅锐减。营业收入除了受到利息支出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拖累”,还有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长。

  来源:中访网

  近日,网商银行发布2021年Q1财报,数据显示网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8.78亿元,实现净利润3.91亿元,总资产为2900.22亿元,总负债为275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网商银行近3年的资产总额与负债总额增幅持续攀升,到达2020年底,其资产总额同比增幅超120%,但是2021年一季度资产总额却缩减并跌破3000亿元。

  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仅为8.86%,2019年为15.40%,同比下滑42%!和2018年相比,下滑了20%;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9%,同比下滑28%。

  值得注意的是,网商银行资产端中,贷款占比从上一年度的50%降至2020年度的40.77%,占比降幅超9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2%,较上年末增加22BP。

  据公开资料,2021年一季度,网商银行的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分别为414.74亿元、446.76亿元。

  网商银行净利润增幅远低于营收增幅,究竟是什么原因?

  网商银行2020年总资产的加速扩张与蚂蚁集团谋求上市不无关系,蚂蚁集团为了顺利上市,旗下多个板块都进行了业务扩张,网商银行为蚂蚁集团子公司自然蓄力冲刺,但是持续扩张增加资产的发力下,却使网商银行发放贷款增幅远远不及吸收存款增速,同时使其负债端略微承压,2020年总负债增达130.38%。

  根据财报分析,网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系利息净收入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所得。

  2020年,网商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66.10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9.28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中的利息收入已达114.69亿元,但是48.58亿元的利息支出拖累其利息净收入;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80.7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61.49亿元。

  同样,较大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使得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大幅锐减。营业收入除了受到利息支出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拖累”,还有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网商银行的前身为阿里小贷,早期给阿里巴巴平台上的诚信通用户提供融资,也为淘宝、天猫等平台的商家放贷。

  2014年国家放开民营企业对银行的准入后,网商银行顺势成立。

  由于网商银行的核心系统基于云计算架构,因此是没有线下的服务网点的,所有的业务均在线上进行。

  从收入角度看,网商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利息收入方面,2020年,网商银行利息收入为114.69亿元,同比增长60%;同时,网商银行2020年利息支出高达48.58亿元,同比暴增149%!

  问题就出在这里!

  利息支出的大涨,势必会造成负债端成本过高。

  与此同时,网商银行不良贷款增长明显。

  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从上年末的9.67亿元增加至20.48亿元,增幅为111.57%;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至1.54%。财报显示,网商银行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为35.97亿元,较2019年的16.54亿元增长117.47%。

  资产质量的下行,拖累了网商银行的盈利水平。

  据财报资料,网商银行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为35.97亿元,较2019年的16.54亿元增长117.47%。

  大量负债扩大资产,收益却不“乐观”?

  网商银行收益不乐观或与其“揠苗助长”式扩张业务,从而助力母公司蚂蚁集团冲IPO有关。

  2017年至2020年,网商银行的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分别为316.36亿元、476.89亿元、700.30亿元、1269.08亿元;吸收存款分别为251.68亿元、429.79亿元、788.58亿元、1646.89亿元。

  除此之外,在各大投诉平台上,网商银行还因存在高利息、暴力催收、泄露客户信息等问题而屡遭投诉。

  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网商银行的投诉有近600条,其中不乏“从本人名下所有的支付宝账户扣款”“平台一直在吃砍头息”“流氓账户注销困难”等敏感投诉。

  2020年,网商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与吸收存款均增破千亿元,但其母公司蚂蚁集团却被终止IPO,网商银行借风之势在2021年能否持续,尚且不得而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