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密世界第一次挤兑!代币TITAN一夜之间暴跌至零,近20亿美元灰飞烟灭

2021-06-1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美东时间6月16日周三晚间,TITAN代币价格从日内高点65美元迅速跌至0,最近一次以0.000000024美元的价格易手。在短短24小时里以100%的跌幅清盘,这即使在暴跌如同家常便饭的加密货币市场里,也实属罕见。不过,TITAN并不是第一个以失败告终的算法稳定币项目。

加密世界第一次挤兑!代币TITAN一夜之间暴跌至零,近20亿美元灰飞烟灭

有报道说,代币TITAN价格几乎完全崩溃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加密银行挤兑事件”

这款名为TITAN的代币是IRON Finance“多链部分抵押算法稳定币生态系统”一部分,是IRON稳定币在基于以太坊的Polygon链上的治理代币,而IRON Finance最初是基于币安智能链(BSC)的稳定币抵押平台。

一开始的时候,由于TITAN代币价格飙升得过高,持有量大的“巨鲸”开始抛售一些持仓进行获利了结,但这导致了波动上升,其他投资者也开始恐慌性抛售,导致了与IRON能否继续挂钩美元有关的“死亡连锁效应”。当一系列大额持有人试图赎回他们的IRON代币并出售他们的TITAN时,就形成了“负面反馈循环”。这反过来又导致更多的TITAN持有者寻求出售,IRON Finance团队将这个过程称之为“典型的银行挤兑” (bank run)。

Coindesk也撰文对此进行了解释:

“伴随TITAN开始剧烈下跌,IRON的挂钩价值也会开始下跌。‘巨鲸’陆续抛售TITAN则会使得IRON的价值进一步下跌,从而触发稳定币的机制,该机制接着就会释放更多TITAN并消除流动性问题,目的是让IRON稳定在1美元。但这又导致IRON和TITAN存在价差套利机会,令更多的TITAN充斥市场、增加额外卖压,并进一步破坏了IRON的价格稳定。简言之,只要IRON无法挂钩1美元,TITAN就会不断下跌,只要TITAN不断下跌,IRON就无法挂钩……然后,所有人都会争相出逃。在重新获得1美元挂钩之前,这种恶性循环无法停止。”

IRON Finance在TITAN价格清零之后表示,合约暂不允许赎回,需等待12小时。IRON Finance还提醒社区从所有池中撤出流动性,称这次并非遭遇黑客也不是项目想跑路(rug pull),将尽快发布分析报告,同时也警告用户不要购买TITAN和IRON。IRON Finance总锁仓额一度超过20亿美元,随后降至约3.57亿美元。

这个币圈惨案引人注目的另一个原因是,亿万富翁投资者、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马克·库班(Mark Cuban)三天前被发现DeFi钱包后,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力挺代币。他说:

“加密业务比你想象的更有意义,对代币进行估值也比你想象的更容易、更有意义。”

加密世界第一次挤兑!代币TITAN一夜之间暴跌至零,近20亿美元灰飞烟灭

惨案发生后,库班承认自己和其他人一样受到了打击,但也证实自己早就提前逃跑,原因是他认为项目已经增加了足够多的锁定总价值(TVL),于是就获利离场了。

库班被认为是TITAN代币此前暴涨的推手。6月13日,也就是库班发表博文的那一天,TITAN的交易价格为29美元。三天后,它达到了顶峰。

库班说这一次自己已经受到教训,还呼吁监管部门定义什么才是真正的稳定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