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蔡狗”又变蔡经理!“渣男”诺安成长杀回来了

2021-06-18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6月18日消息,因很长一段时间表现垫底,半导体板块“躺平任嘲”,而近期,这一领域再度火爆。昨日,芯片股大面积涨停,台基股份(300046,股吧)、芯海科技聚灿光电(300708,股吧)等以20%封板,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等多只抱团股10%涨停。今日早盘,半导体板块依然呈上升趋势,大批个股涨停,聚灿光电台基股份继续领涨。

在此带动下,芯片类ETF集体爆发,而“神隐”了一段时间,被调侃为增强版ETF的诺安成长也同步大涨,在昨日创下8.31%的单日涨幅,也因此冲上热搜。俗话说”一根阳线改变观点“,在网友和基民的热评中,诺安成长(320007)的掌舵人蔡嵩松也秒从“蔡狗”变回蔡经理。

基民热情讨论:“今天蔡经理是坐火箭了吧?”、“今天应该要蔡经理买单”。但也有基民冷静提问,这个涨幅是需要止盈了吗?

与芯片ETF走势相似 又一增强版指数基金

“杀疯了”,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诺安成长混合这只“渣男”基金再度高调回归大众视野,单日涨幅达到了8.31%,在6月17日开放式基金中涨幅中排名第4。与诺安成长齐名的另一只重仓半导体的基金——银河创新成长,今天日回报也高达8.39%,重现了高峰期的涨幅水平。此外,还杀出了一匹黑马,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单日收获9.19%的上涨,非常惊人。

“蔡狗”又变蔡经理!“渣男”诺安成长杀回来了

(开放式基金今日涨幅TOP10)

而这得益于半导体的疯狂,昨日表现最强的ETF毫无意外,涨幅榜名列前五的全部是芯片、半导体类ETF,带有芯片股的科创50ETF同样强劲,国泰基金的芯片ETF(512760)更是以8.65%的单日涨幅高居ETF基金第一。

如此暴涨的背后是持仓的高度相似,根据今年一季报可见,诺安成长混合和银河创新成长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高度相似,10只中有6只重合,分别为韦尔股份(603501,股吧)、中芯国际、卓胜微(300782,股吧)、兆易创新北方华创、长电科技(600584,股吧),对半导体的偏爱“有恃无恐”。

“蔡狗”又变蔡经理!“渣男”诺安成长杀回来了

(诺安成长VS银河创新成长的重仓股)

稍有不同的是,蔡嵩松的诺安成长混合前十大持仓股非常稳定,近一年以来基本保持住这10只股票没有太大改变,只有个股的持仓会些微变动,但银河创新成长的重仓股轮换要相对明显一些。

相似的不止是它们俩,翻开芯片ETF的持仓看一看,如同复制粘贴,然后再排练组合。就拿芯片ETF(512760)来说,韦尔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北方华创、长电科技同样处于重仓地位。有意思的是,这一只ETF还在极少量地试配了医美热门股爱美客,并不绝对持有半导体,而蔡嵩松的诺安成长的半导体纯度却比该ETF更高,就有不少人调侃,这是一只增强版的芯片指数基金。

业绩一度横盘 今年一季度规模下滑

不过,近段时间蔡经理却不算一帆风顺,因半导体板块曾一度“躺平”,集中投资的诺安成长混合甚至曾排名垫底。即使今年半导体有所起色,诺安成长混合也尚未恢复到高峰期,截至6月16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才3.64%,排在2000名开外。

除此之外,持有近一年内,诺安成长混合为基民赚到钱的比例也并不算高。根据支付宝平台统计,最近一年持有用户中,亏钱和赚钱的五五分,5%以上的占29.4%,亏5%以内的占16.9%,赚5%以内的21.4%,赚5%以上的有32.4%。

而随着市场的震荡,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规模也一路波动。2020年3月31日,基金季报显示诺安成长混合规模突破百亿,达到了108.48亿元。2020年这一规模都在逐步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基金规模达到327.76亿元。但是2021年一季度,却吓退了不少投资者,该基金规模跌至271.1亿元。

“蔡狗”又变蔡经理!“渣男”诺安成长杀回来了

(诺安成长混合一年规模变化)

不过贡献了8.31%涨幅后,诺安成长排名瞬间飙升至400名上下,基民无比兴奋。大跌就喊“蔡狗”,大涨就封“蔡神”,投资者用短期涨跌幅投票。一位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基金投资关键在于长期持有,只看一天涨跌幅就的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许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