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息”5基点诱惑无穷!美联储逆回购使用量首度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

2021-06-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尽管市场关注度远远小于利率点阵图的变动,但真要严格论起来,美联储本周的利率决议其实只做了一项政策调整:上调了管理利率。而在美元融资市场上,这项调整的影响也立刻就显露无疑:周四市场对美联储逆回购协议的使用需求蹿升至纪录高位。

纽约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68家市场参与者通过隔夜逆回购工具将7560亿美元资金放到了美联储,这刷新了5840亿美元的前纪录高位。

“加息”5基点诱惑无穷!美联储逆回购使用量首度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

此前,美联储在周三的利率决议中将隔夜逆回购工具利率(ON RRP)上调5个基点至0.05%,同时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调了5个基点至0.15%,自6月17日起生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决策者认为这些工具正“按我们的设想发挥作用”。

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货币基金投资者的压力,他们此前难以找到高质量的短期资产,而且收益率接近于零,回报率非常低。

隔夜逆回购具有回笼流动性的功能,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等合格交易对手方将现金存入美联储,进而换取美国国债等高质量抵押品。在此次管理利率调整之前,尽管逆回购工具利率只有零,但仍然吸引了大批资金,截止周四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单日用量已连续七个交易日超过了5000亿美元。这代表追逐短期收益率的资金根本无处可去,只能无息放入美联储。

而此番逆回购工具利率的上调,无疑会吸引更多合格交易对手方趋之若鹜。

瑞银分析师就预计,美联储管理利率的调整可能会导致逆回购工具使用量进一步上升,部分增量将来自于政府资助企业(GSE),因为GSE现在可以得到比之前存在美联储零利率更高的收益。此外,让准备金离开银行系统应该会降低年末资产负债表压力增加的可能性。

ON RRP通常被视作为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的下限,而IOER则被视为上限。分析师表示,IOER上调应会将联邦基金利率拉升5个基点,进而对隔夜一般担保回购利率(Repo GC)构成上行压力。

目前,联邦基金有效利率(EFFR)仍位于0.06%,但周五可能会出现变动,因为IOER和ON RRP的上调周四才生效。不过,伴随着上述管理利率的上调,隔夜一般担保回购利率(Repo GC)已经从美联储行动前的0.01%升至0.06%。此外,一个月期国库券收益率则从0.01%升至了0.04%。

不过,美联储管理利率的调整是否能彻底改变美元融资市场流动性过剩的现象,目前还有待观察。摩根大通分析指出,尽管美联储此举缓解了短端利率的下行压力,供需失衡仍然存在,“并且在中期内可能会继续加剧”。

对于市场而言,未来一个多月的关键挑战在于债务上限即将到来,此前国会同意债务上限生效的日期为7月31日。除非国会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否则财政部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用来缩减现金。目标是到7月31日时,在TGA账户上将现金余额缩减为4500亿美元。这些现金最终将出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通常是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出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