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泰迪熊移动COO叶松谈5G消息:期待奇点的爆发,不如脚踏实地做好自身能力建设

2021-06-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摘要:北京泰迪熊移动科技有限公司COO叶松接受了众视Tech的专访。本次专访,叶松将为我们介绍泰迪熊移动在5G消息领域的相关发展与其对5G消息行业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

“亚太5G消息应用大会”于6月17日将在北京召开。北京泰迪熊移动科技有限公司COO叶松接受了众视Tech的专访。

叶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消息生态建设需要各方合力,也许会存在一个奇点,但对于今天5G消息的建设进度而言,还远远没有到可以期待那个爆发临界点的时候。时下要做的,仍然是一步一个脚印,将技术能力夯实,平衡各方利益,稳步推进生态建设。

本次专访,叶松将为我们介绍泰迪熊移动在5G消息领域的相关发展与其对5G消息行业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

1、泰迪熊移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泰迪熊移动是国内领先的移动终端智慧服务提供商,从2014年创立伊始,泰迪熊移动就一直以“助力全球每台终端,智能连接人与服务”为使命,以解决移动终端智慧化营销痛点为目标,凭借业内最大的移动终端用户规模、行业领先的智慧营销服务、全球化的业务生态布局及精细化的运营服务, 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多场景的解决方案。经过了6年的稳步发展,目前泰迪熊移动已经与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一加、联想等众多手机品牌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泰迪熊移动的生态在各品牌手机终端下生根发芽,凭借号码认证、智能短信、场景消息、场景导购等产品,累计覆盖终端13亿,日活达到5.2亿,服务器日请求达到了110亿次。

目前,泰迪熊移动已为vivo、OPPO、华为、小米、京东、淘宝、苏宁、携程、屈臣氏、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百度以及三大运营商等国内百家企业提供大数据和场景服务,未来泰迪熊移动还将继续与手机厂商携手合作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共同提升用户使用手机的整体体验。

叶松提到,泰迪熊移动放弃了很多便捷、获得收益的过程,现在要做的工作需要用非常长的时间慢慢对接每家手机厂商系统,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将泰迪熊移动的服务真正进化为水电煤那样的默认基础服务。

2、泰迪熊移动怎么定义5G消息开放平台?

作为经典消息服务继承与发展的统一,5G消息承载着传统消息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自从2020年4月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白皮书以来就备受业界关注。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5G消息平台,进行小规模试点。同时相关领域企业也在加紧平台能力开发,并从应用场景、客户开发、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对于整个业界生态而言,5G消息开放平台无疑将会进一步吸引更多周边企业参与进来,通过在生态内共享5G消息能力与技术,使边缘的企业甚至于开发者能够基于他们的创造力,寻找更多可落地应用场景,更好地丰富5G消息生态。

2016年,GSMA发布了消息即平台(MaaP)白皮书,提出了面向A2P行业的RCS商业模式。MaaP平台的目的是将服务和通信的入口整合,升级传统消息的体验,结合AI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聚合各种服务构建一个完整的消息生态模型,打造基于MaaP平台的生态圈。

其实从这个角度来看,泰迪熊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具备国内特色的“MaaP数字营销生态”。泰迪熊移动将旗下的智能短信和场景消息能力嵌入到终端系统中,对传统短信内容进行改造。目前,泰迪熊移动的智慧消息,均已支持图文、视频、音频、语音等富媒体展现形式。同时泰迪熊移动通过与国内各大手机厂商进行深度合作,将泰迪熊移动的技术能力嵌入在手机原生系统之中,从系统层面打造用户消息服务闭环。

另一方面,泰迪熊移动充分挖掘了智慧消息的商业价值,结合泰迪熊移动自身庞大的用户基数,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可读性强的消息营销服务。同时依托手机短信界面,充分发挥短信界面的空间优势,配置多个跳转按钮,用户一键即可触达产品页面,无需跳转出其它页面,从而降低用户在频繁跳转过程中的流失情况,形成消息层面的营销闭环。

3、如何看待目前网传美国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展RCS破产的消息?

在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太多,且都各自拥有数量较多的核心用户群体,要统一某种产品形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不过此次5G消息是由三大运营商共同发起的,这无疑是对RCS生态发展注入了一次强大的动力,因此泰迪熊移动比较看好5G消息的未来前景。至于美国三大运营商的事件不必过分关注,富媒体消息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一点毋庸置疑。

目前国内移动生态应用已经丰富到非常复杂的状态,微信、小程序、应用内推送、公众号、视频等各种各样的形式都在占用着用户的时间和精力,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快速得到智能服务,这对于尚未商用的5G消息而言,已经面临着相当一部分的用户压力了。

不过,虽然5G消息基于RCS概念包装而成,本质上来说并不是个新概念,传统短信的形态20年未改变,这几年间业界都在努力推出各种短信产品从而对短信业务进行改造升级,但都由于生态各自封闭,并没有形成出圈效应。而此次5G消息是由国内三大运营商共同发起的,并且也为短信带来了全新的呈现和交互方式,是对传统通信生态的一次重要升级,对于用户而言也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但是就目前进度而言,5G消息生态的进展还是有一些缓慢,且市场推广程度不够,许多用户对其仍然是一知半解甚至没听说过的状态。同时5G消息生态标准的制定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如何打造一个惠及上下游所有厂商的标准,如何吸引各方能够积极参与进来,这需要发起方经过长期调研和反复订正后才能实现。

而就消息类业务看,整个产业在建好系统、做好商业布局后,最终能否发展起来还要看用户是否买单。而在各种应用百花齐放、数据流量单价一降再降的今天,用户时间和注意力被各种业务所分散,成为非常珍贵的资源,因此能否让用户认可5G消息带来的变化还需要再观察。

4、泰迪熊移动在5G消息生态中是怎么定位的?

叶松认为,与业界多聚焦系统侧、客户侧的定位所不同,泰迪熊移动对于5G消息的布局更多从用户侧出发,将与手机厂商等环节合作,探索用户喜好,了解其接受程度和认可方式。

泰迪熊移动目前已经正式加入5G消息工作组,前不久5G消息工作组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首次理事(候选)单位座谈会上,泰迪熊移动更是作为核心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由此可见,泰迪熊移动的能力已经成为5G消息生态共建环节中的重要一环并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泰迪熊移动的智慧消息,与5G消息有许多共性,并且已经先行完成了与市场的磨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5G消息验证了其市场可行性。作为一个贯穿运营商、手机厂商、系统服务商、软件提供商、用户服务的全场景生态,5G消息需要一个探路者。基于这些年来在市场的经验和对于用户及企业的了解,泰迪熊移动将会从产品设计、功能设计、交互方式等多个角度帮助三大运营商加速建立5G消息产业标准。同时,泰迪熊移动目前已经接触了大批生态合作伙伴,通过提前对这批生态合作企业进行5G场景下的智慧消息的赋能,从而加速他们融入到5G消息生态中的速度,进而提升整体的5G消息生态建设进程。

5、泰迪熊移动场景消息是一个怎样的产品?

泰迪熊移动场景消息,可以说是用户阅读习惯变更的产物。随着图文模式的公众号以及短视频的兴起,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当前国内用户阅读习惯的变化。泰迪熊移动场景消息通过赋予推送图文、视频、音频、位置等更加互联网化的内容形式,从视觉上给用户更加丰富的消息阅读体验感受。

同时泰迪熊移动赋予场景消息更灵活的场景营销能力,可在电话、WIFI 连接、LBS、用户行为、主动营销、用户互动、其它手机传感器等多个场景下触发消息推送,使内容营销更加贴合用户使用场景,将粗放的营销模式转化为面向不同用户的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构造场景化服务,打造私域流量池。

并且,泰迪熊移动始终致力于将5G能力与当下的行业业态相融合,泰迪熊移动场景消息经过近几年在市场上的打磨,已经拥有了相对成熟的客户生态体系,目前已覆盖在线教育、电商、新零售、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泰迪熊移动场景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为5G消息的商用和发展探明了道路。

6、手机终端厂商的支持对5G消息发展为什么非常重要?

任何行业和应用,其最终目的都是为用户服务的。用户需求的变化,自然会引起服务提供商的转型。随着用户不再满足通过传统的运营商基于码号技术提供的传统短信文本消息的交流形式,在5G消息之前已经有很多手机厂商对系统UI,尤其是短信界面进行了优化,使其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审美。但归根结底,这只是换汤不换药,其本质仍然是文字信息交流。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面对短信这样一个人人都有,且流量巨大的平台,只能看却不能用,无疑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同时由于当下国内各手机厂商均对系统进行高度定制化,每一款系统的设计逻辑已经很难从Android层面进行统一。而5G消息的目的则是改变时下这一局面,因此将手机终端厂商纳入到生态中来是必须的一步。

7、对2021亚太5G消息应用大会·北京站有哪些展望?

大会致力于推动5G消息与千行百业融合的创新应用场景,让更多投资者、创业者、开发者和消费者关注5G消息应用,了解5G消息与RCS、运营商、CSP、MaaP,Chatbot的之间生态关系进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合作,助力构建5G消息产业新生态。

5G消息可以说是产业共赢的一个新机遇。但是在共建生态的过程中,如何平衡各方利益,使产业各方共同形成合力,这将是全球5G消息生态建设普遍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会更加关注会上来自各个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不同合伙伙伴。毕竟,他们的想法和行动是切切实实关系到5G消息生态的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