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2021-06-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ID:caimao_shuangquan)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话说500多年前,提倡“知行合一”的心学开创者王守仁得罪了大太监刘瑾,被贬为贵州龙场驿驿丞。就这样刘瑾还不肯罢休,派人追杀上任途中的王守仁。

  王守仁只好假装投江躲避杀手,搭上了前往福建的商船,结果出海就遇上了大风暴,船只几乎倾覆。

  脱险后,坐在船上的王守仁面对大海的咆哮,默默写下了一首诗。

  险夷原不滞胸中

  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

  月明飞锡下天风

  王守仁给诗提名《泛海》。

  到了1988年,有家公司成立了,不知道是不是受了王守仁的影响,这个公司就叫“泛海”。

  这一年很值得纪念。以前城市里基本是单位分房,动不动就抢破头,到了80年代,房地产市场启动了,政策说,“房子是可以卖的,无论新旧;可以一次性付款,也可以分期付款;要联系房价调整房租,使人们感到买房合算。”

  1988年,《国务院关于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房改的序幕正式拉开。

  泛海就是受政策影响,一头扎进了房地产。

  它的创始人叫卢志强,干部出身,1985年就是山东省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可能是发现升迁无望,这个“好面子”的山东男人选择弃官下海,创办了山东通达经济技术集团公司,不过,最早做的却是教育培训生意。

  眼看房地产行业变了天,卢志强决定杀入房地产行业,在北京注册了中国泛海控股(000046,股吧)有限公司。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进场第二年,就遇到最疯狂的时期。

  当时只要能拿到地皮,赚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批文倒手就能赚几百上千万。这钱可一点都不贵,要是自己拿地、自己造、自己卖,赚到的利润以“亿”计算,卢志强当然愿意选择自己造了。

  没多久,卢志强就很轻松的挣到了第一个1000万,第一个1个亿。到了1995年7月,卢志强联合联想、四通等公司,一起成立了光彩事业投资。1997年,光彩事业投资收购深圳了上市公司南油物业,并将之改名为“光彩建设”,借壳上了市,这也就是日后的泛海控股

  项目越做越多,名声也越来越大。

  最著名的莫过于2008年完工的“泛海国际居住区”,这是一个总占地面积约为280万平方米的奢华豪宅区,有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绿化,每个园区、每栋楼分别配备了24h管家、24h保安和12h前台。

  据说李小璐、姚晨、夏雨、袁泉、释小龙等等都是泛海的业主。去年,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名下的三套千万级别的房产被法拍,其中就有泛海国际一套面积约194平米的三室两厅。最终该房产以2420万元成交,单价超过12万/平方米。

  按说,光靠房地产一件事就可以让他登上富豪榜了,那几年地产正是黄金时期,可是卢志强不这么看,俗话说“靠钱近的人挣钱最多”,什么行业挣钱最多呢?当然是金融了,于是他就打算进军金融业。

  早在1996年,卢志强就参与发起设立了中国第一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到了2000年,泛海持有民生银行1.3亿股,占总股本的9.42%,位列是第二大股东。

  有了银行,泛海有开始四处搜集金融牌照,没过几年,泛海系先后成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民生保险、民生证券、民生典当的大股东,差不多市面上带“民生”两个字的都有泛海系的身影。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结果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全球一片惨淡。卢志强也感到压力不小,接连抛售了民生银行的股份,套现转投实业。

  这时候,泛海和泰山会的关系浮出了水面。

  泰山会大家不陌生,是个高端小圈子。1995年成立,一开始外部知晓的成员只有16名,包括联想柳传志、四通段永基、万通冯仑、复星郭广昌、巨人史玉柱、百度李彦宏、步步高段永平,以及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王中军等等。

  其实啊,卢志强才是元老,他和柳传志也早就是老相识了。

  2005年时,拿地策略太过激进的泛海,一时间难以消化,后来是柳传志出手相助,帮助卢志强度过了危机。

  过个几年,角色互换。柳传志一直都希望完成联想控股的股改,卢志强这边民生银行的股份套现有了钱,就花了27.55亿元成了联想第三大股东。这个交易很合算,泛海的市值直接飙升了30多亿,算下来跟没花钱一样,卢志强可谓名利双收。

  2011年,“泛海系”又搭上了柳传志好友王健林,陆续拿下长白山(603099,股吧)国际旅游度假区等诸多“巨无霸”项目。2014年万达在港交所敲钟的时候,王健林还特别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前招行行长马蔚华,另一个就是卢志强。

  有了钱和人脉,生意越做越顺手。卢志强很低调,但泛海名声越来越大,光金融资产就超过了2600亿,金融牌照也集齐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和租赁等等。

  旗下上市公司好几家,生意涉足地产、能源、金融、科技投资等,还参股了40多家上市公司,风光一时。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不过金融离不开杠杆,大环境没啥变化还行,但大家都知道,2015年开始,金融、地产就成了监管的重点,卢志强的日子从那时候起就有点难了。

  首先,泛海买买买的钱,是来自整个金融帝国的。

  民生银行从成立开始,就当了卢志强的提款机。一方面,卢志强在股市里精准地套现,巨额资金回流到泛海系,另一方面,民生银行还源源不断地借钱给泛海系用。

  后来民生银行被监管点名很多次,原因都是违规给房地产企业打钱。

  这还只是民生银行一家。泛海手上还有海通证券、民生保险、民生证券、民生信托、民生财富,家家都有钱,都在给泛海系输送弹药。

  借钱是轻松,借的钱不要还吗?

  偏偏泛海系做商业地产比较多,这几年商业地产大部分都不太行,挣不到钱,利息还得照还,压力就越来越大。

  没用几年,就把借钱的金融机构一并拖下水。

  ●  1、2020年第四季度,民生信托被爆出多个信托项目出现延期。有人统计了,由民生信托作为原告的诉讼纠纷或发起的执行金额达156.328亿元。

  ●  2、2021年1月,民生财富尊系列某只基金出现逾期,民生财富表示,“延期半年,泛海国际正在处置资产。”

  ●  3、2021年3月22日,民生信托宣告到期的某TOT项目将逾期:先兑付8%本金,剩余本金延期分期兑付,计划4月底前兑付70%,剩余30%待定。

  今年6月初,深交所直接给泛海控股发来一封问询函,说,在泛海控股2020年年报的事后审查中发现了13个问题,要求其在7日之内给出回复。

  泛海2020年的财报显示,2020年泛海净利润亏损46.21亿元,短期借款 182.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92.57亿元,其他流动负债 3.65亿元。

  而报告期内,泛海的货币资金余额仅有 193.88亿元。

  也就是说,亏损的同时债台高筑,这可是个危险的信号。

  深交所认为,泛海短期偿债压力较大,要求其说明货币资金及现金流状况,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改善资金状况的措施。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其实,这几年卢志强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自救。

  1、不买地了。

  2017年,房地产迎来全面调控,泛海控股的营收和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已经敲响了警钟,泛海也不再买入新的土地储备。

  2、套现。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泛海控股还通过连续转让民生证券股份累计套现70.46亿元,持股比例从71.64%降至31.03%。

  3、卖资产。

  2019年,泛海以148.8亿元的价格,把旗下最核心的地产资产北京泛海国际项目、上海董家渡项目的部分地块,卖给了融创。

  2021年1月,泛海控股连续出售武汉中央商务区宗地20地块、武汉万怡酒店、宗地14B地块商业,累计获得超36亿元现金。

  本月初,泛海把旗下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以1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黑石。

  这个IDG是世界领先的市场研究、科技媒体、数据和营销公司。2017年,泛海把IDG买下来,低调的卢志强罕见为该收购事项站台,并出任IDG董事长。没想到四年后为了还债只好把它卖了。

2600亿金融大佬,挥泪甩卖中……

  现在,泛海主要就剩下一些美国的地产项目,还在慢慢找买家。

  靠这两年的卖卖卖,泛海加起来已经回笼了超过300亿,但还是不够啊。

  于是有人就动起了歪脑筋了。

  去年下半年,民生信托已经有很多项目出现延期的情况下,仍旧推出了泛海新的信托产品,在民生财富卖,呵呵。

  但投资者可惨了,有些人在2021年1月7日购买了为期3个月的泛海尊享私募基金,结果到期了却一分钱都没见着。

  泛海还有啥值钱的东西不?还是有的。

  泛海系间接持有蚂蚁集团6570万股,但随着蚂蚁上市一拖延,这笔“救命钱”眼下是拿不到了。

  就在这两天,2.94亿股泛海控股股份被拆分成5笔在网上公开拍卖。

  拍卖结果显示,成交了三笔。有两笔被自然人方泽彬拍走,按照1.31亿元起拍价。剩下一笔经过了八次竞价,一个叫张宇的人以1.36亿元的最高价胜出。三笔成交合计2.94亿股,占泛海控股总股本3.39%,另外2笔无人出价暂时流拍。

  方泽彬和张宇是何许人?A股市场里鼎鼎大名的牛散,是股市里的捡漏专业户,盯上了泛海,专门来的。

  目前看,那2笔流拍的股过几天便宜点再挂上去,他俩可能还会参与。

  泛海已经这么难了,不知道他俩是看中了泛海手上的牌照,还是另有打算。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商务合作/猫哥真有才:maogezhenyoucai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