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银需求或呈爆发式上涨 国城矿业坐拥亚洲最大银矿优势立显

2021-06-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50年,白银消费量或将急剧增长,达到目前白银总需求量的50%以上。其中,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望成为推动白银工业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另据世界白银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对白银的总需求将达到10.25亿盎司,升至8年高点。

随着白银需求量的攀升,这对于将亚洲最大银矿宇邦矿业收入麾下的国城矿业(000688,股吧)来说,无疑迎来了利好发展的新契机。国城矿业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已完成宇邦矿业65%股权的收购,其宇邦银多金属矿项目系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银矿,该矿银金属量排全球第七、亚洲第一,未来增储前景良好。

收购宇邦 国城矿业晋升白银龙头

今年3月,国城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宇邦矿业支付完毕股权转让价款,其65%的股权已过户至国城矿业名下。历时14个月,国城矿业并购宇邦矿业这一交易正式收官。

对宇邦矿业的收购,是国城矿业布局稀贵金属的重要布局之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矿业上市公司,国城矿业长期深耕有色金属领域,主要产品为铅精矿、锌精矿、铜精矿、硫精矿等。公司的业绩主要来源于有色金属采选,2020年度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89.29%。

近年来,国城矿业不断调整战略布局,在原有有色金属采选及矿山综合利用业务基础上,开始向稀贵金属领域挺进,通过并购及重组吸纳优质资产,成为其布局稀贵金属的重要策略。2020年以来,国城实业注入国城矿业的相关交易正在稳步推进,若交易顺利完成,以钼精矿探矿及采选为一体的国城实业将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国城矿业也将由此正式进军钼金属领域。与此同时,在白银板块方面,将宇邦矿业收入囊中,这也成为国城矿业重组上市后,凭借并购布局稀贵金属的首战告捷。

对于收购宇邦矿业,国城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城矿业未来发展在资源战略方面的重要布局,此举不仅弥补了长期以来矿山产品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的不足,还即将完成从传统铅锌矿企业到以贵金属矿山为主的转型。”

宇邦矿业拥有双尖子山银铅矿采矿权和双尖子山铅锌多金属矿勘探权,银、铅、锌资源丰富,其银资源储量更是高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七。根据国城矿业2020年年报显示,目前,宇邦矿业采矿权内保有矿石量为15,745万吨。其中,银金属量18,007吨,铅金属量为842,571吨,锌金属量为2,711,963吨。

丰富的银矿资源,让国城矿业成功晋升国内白银龙头。

白银需求持续攀升 国城矿业产能释放彰显优势

根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5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电力消费量的16%,成为世界上电力的重要来源。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银粉和银浆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碳中和趋势下,光伏作为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大幅提升。而白银由于其良好的延展性、可塑性、导电性、导热性和对可见光的反射性,已成为光伏新能源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

业内专家指出,白银作为工业产品的需求量日益扩大,特别是随着全球清洁能源的需求加大,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约束下,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规模的扩大,对于白银的需求逐步增加。研究公司CRU预计,到2025年太阳能发电量将增加近一倍;到2030年,该行业对白银的需求将增加到8100万盎司。

种种行业利好因素带动下,完成收购宇邦后的国城矿业或将迎来业绩增量。据了解,宇邦矿业现拥有2000吨/天的采选生产能力,目前正在技改扩建,预计2023年达到每年采选825万吨的产能,年产银精粉超过800金属吨。

中金首席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齐丁日前表示,白银短期看,有望出现明显的上涨。中长期看,价格中枢仍然维持高位。宇邦矿业银金属量达1.8万吨,排名全球第七,亚洲第一。而且该矿的银铅锌矿的矿化范围广,未来增储前景良好。相应的,宇邦矿业从2021-2025年,白银产量的成长性,尤其令市场期待。

同时齐丁还指出,具体到国城矿业相关的主要的产品,锌、铜、白银和钼来看,2020年初到3月20日,先是下跌了20%、24%、33%和12%,而从3月20日美联储推出无限QE至今,锌、铜、白银和钼的价格,则分别大涨了50%、83%、85%和24%。

这也就意味着,国城矿业不仅白银等稀贵金属业务大有可为,锌铜等传统产业也将迎来利好。

“在金属价格中枢逐步上移的大背景下,国城矿业上市公司自身的资源和产能的成长性正在逐步的释放。”齐丁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