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1-06-1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窦衍凤

青岛自贸片区开放合作项目落地大会上,高质量现代金融项目的签约,正是青岛自贸片区金融创新不断深化,金融活力不断释放的成果。

打造金融新高地构筑高质量发展

成功落地青岛自贸片区的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是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又一突出成果。片区首单保税原油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不仅盘活了保税油品仓单的金融价值,解决了油品贸易企业融资难题,也为片区内其他金融机构打通业务流程提供了样本。

山东省首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正式落地,则标志着片区内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为船舶等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打通了路径。青岛市首个QFLP架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青岛交银海控科创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落户,实现在外资私募股权业务的新突破,境外股权投资基金(PE)有了投资境内企业的“直达通道”。在片区试点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建立本外币合一资金池,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

为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提升金融资源配置能力,青岛自贸片区与青岛海关、上期所共同打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仓单交易系统,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标准仓单和非标仓单的制定和现货流转的全流程跟踪和监管。引进山东大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全国唯一公共性仓单登记信息平台“中仓登”,实现大宗商品金融属性与供应链深度融合。

青岛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关税”信用合作机制,推出一系列惠企利企服务新模式,片区企业进口可享受省掉关税和增值税,出口可享受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节省财务成本和支出。

集聚金融创新势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青岛自贸片区获批以来,一直积极引进各类新型金融机构。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陆续挂牌成立自贸区支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自贸区分行成功获批筹建。华夏人寿保险、人民财险、太平洋(601099,股吧)财险、中路财险等保险公司也相继落户片区,集聚银行、证券、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各类金融机构160余家。

青岛自贸片区引进的各类基金管理人已达30余家,中基协备案的基金数量46只,基金总规模336亿元。截至2020年末,青岛自贸片区的银行存款余额59亿元,贷款余额88亿元,跨境交易数量1.6万笔,跨境交易金额达180亿元。

而在提升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青岛自贸片区也出台《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扶持办法,围绕企业投融资需求,鼓励开展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整个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金融创新不断深化,成效也逐步显现。在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主办的首届环球城市招商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上,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之一。

据悉,第八届存货融资与担保品管理研讨会暨青岛自贸片区航贸金发展创新周进入“自贸区发展专题”。国内外跨境电商、跨境供应链、保税仓、海外仓等领域的建设专家齐聚线上,共同探讨如何推动自贸区航运、贸易、金融一体化协同发展,更好发挥自贸区对跨行业耦合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