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PO观察|奥尼电子遭遇第三轮问询:净利润两年激增73倍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2021-06-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王碧微)讯,6月11日,奥尼电子回复了深交所的第三轮问询。至此,距离奥尼电子去年12月1日提交招股书已经过去半年多。这家曾经摄像头市场占有率第一,如今靠疫情“翻身”的公司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值得注意的是,奥尼电子的净利润在两年间激增73倍,其利润水平更是明显偏离同业,由此引发市场对其可持续盈利能力的质疑,这或许也是其能否成功“叩关”创业板的X因素。

利润因疫情激增 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

提交招股书已半年有余,但在经历两次问询之后,奥尼电子等来的却是新一轮的问询。

本轮问询,主要针对奥尼电子盈利能力可持续性。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奥尼电子2018年净利润仅为259.33万元,2019年激增至4877.22万元,2020年则暴涨至19267.91万元,短短两年间便增长73倍。2021年第一季度,奥尼电子的净利润又同比激增20倍,由2020年首季的225.38万元至本年度的4754.89万元。质疑声也随之而起。

借新冠疫情带来居家办公的“春风”,公司主营业务PC/TV 外置摄像头在远程场景下的市场需求激增,是其业绩快速提升的关键因素。但随着疫情效应减弱, PC/TV 摄像头产品需求放缓,奥尼电子这种“看天吃饭”的业绩不确定性亦增加了。

以奥尼电子2020年第五大客户奇诺光瑞为例。2020年,公司向其销售额为4051.81 万元,主要为 PC/TV 摄像头产品;但2021 年以来,已未再继续向其销售 PC/TV 摄像头产品,截至2021年3月末,奥尼电子对奇诺光瑞的在手订单为 54.49 万元,主要是智能网络摄像机。虽然奥尼电子称“2021年向奇诺光瑞销售额减少,主要系美国地区新冠疫情缓解背景下奇诺光瑞下游渠道主动消化库存、减少采购所致,但PC/TV 摄像头需求将持续存在,公司与奇诺光瑞亦将持续就 PC/TV 摄像头进行合作”,但公司能否回到前两年业绩暴增的“高光时刻”,仍然是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奥尼电子的“离奇”的利润水平亦引发不少质疑。2020年,奥尼电子所在行业的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2.20%,行业龙头安克创新(300866,SZ)的销售净利率为9.57%,而奥尼电子2020年的销售净利率则高达17.77%。对此,奥尼电子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安克创新线上、线下销售费用都很高,而且奥尼电子享有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所以整体销售净利率高于安克创新。但奥尼电子亦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中称,“公司可能面临不同产品线收入、总体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波动,叠加本次新股发行完成后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效益的显现具有滞后性和长期性,因此,公司销售净利率存在短期内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风险。”

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律师向记者表示:“目前,交易所在审核问询时,较为关注疫情受益类企业的销售渠道、持续盈利能力。”对此,奥尼电子将如何给出说明并打消外界的疑虑,或将成为其此次能否成功“叩关”的X因素。

收入“大头”来自代工 是否与创业板匹配?

此次冲关创业板,奥尼电子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8.09亿元,用于智能视频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音频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PCBA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智能音视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但就奥尼电子回复问询的数据来看,智能视频产品需求仍不稳定,可能会有产能过剩的风险。对此,记者向公司发出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除市场大环境变化可能会显著影响盈利之外,外界对奥尼电子的质疑还包括:公司收益主要源于代工业务,而这与创业板的定位和要求似乎并不相符。

成立于2005年的奥尼电子,以电脑外置摄像头起步,核心产品为 PC/TV 外置摄像头、网络摄像机、行车记录仪、蓝牙耳机等智能视听终端。据2008年《电脑报》发布的《中国IT品牌调查报告》,奥尼ANC品牌摄像头为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然而,曾经风头无两的冠军品牌如今主要收益来源则是代工。

奥尼电子的商业模式主要是ODM与B2C双线并行,即为奇虎360、OwletBaby等境内外企业提供ODM定制,同时探索自有品牌的境内电商、跨境电商销售。然而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奥尼电子ODM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27亿元、4.44亿元和8.11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1%、86.24%和75.85%,自有品牌对业绩的贡献非常有限。对此,深交所曾在第一次问询中向奥尼电子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发出疑问。

奥尼电子则在当时表示,消费电子具有技术密集特征,公司的研发费用率、毛利率位于可比公司的区间之内,研发驱动的特征较为明显,并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消费电子具有劳动密集特征,人均产出与具体品类、经营模式相关,不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公司的人均产出位于漫步者(002351,股吧)、瀛通通讯(002861,股吧)等公司的区间之内,与各公司的经营模式情况相符。

对于公司是否有调整业务结构寻求收入来源多元化的计划,记者向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亦未得到反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