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中弘大厦”招牌已拆除,地方国资接盘济南中弘广场 中弘股份“遗产”迎重生 接盘方要如何盘活?

2021-06-1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北京“中弘大厦”招牌已拆除,地方国资接盘济南中弘广场 中弘股份“遗产”迎重生 接盘方要如何盘活?

北京“中弘大厦”招牌已拆除,地方国资接盘济南中弘广场 中弘股份“遗产”迎重生 接盘方要如何盘活?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经历过惊心动魄的破产后,中弘在各地的资产最近正陆续找到接盘方。

在山东,曾经的“济南第一高”中弘广场兜兜转转数年终于迎来地方国资买家,面对剩余的29年土地使用期限,新东家将如何启动后续重建?

在北京,总部中弘大厦去年4月完成易主,今年4月实现复工。面对剩余的33年土地使用期限,接盘方中植系会拿出怎样的新产品?

“中弘大厦”招牌已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在现场看到,复工两个月,“中弘大厦”的金字招牌已经全部拆除,周边已被围挡封闭,工地的杂草和散落的建材映衬着依旧破败的大厦,与周遭的繁华显得格格不入。

就在几天前的6月11日,慈云寺危改小区二期(即中弘大厦)6号楼306号、307号、308号局部办公用房刚刚以2499万元完成竞拍,竞买方正是北京植晟云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晟云厦)。

植晟云厦与中弘大厦的渊源来自去年4月8日,前者以33.12亿元拍下中弘大厦(不含53套已预售房源)。据启信宝,植晟云厦的母公司是北京东富嘉吉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东富嘉吉),正是中弘的最大债主,债务金额达33.64亿元,属于“保卫债权”。

根据当时的拍卖公告,中弘大厦已预售的53套房源面积共计13017.64平方米,付款比例2.39%~100%,并不包括在资产包内。也就是说,植晟云厦需完成包括这53套房地产在内的整体在建工程全部续建工作,以及支付中弘此前欠下的1.79亿元工程款。

记者了解到,中弘大厦是当年CBD在建19个项目中少数对外散售的写字楼项目,户型在160~1200平方米,上述53套预售房产由此产生。

在拿下中弘大厦的一年时间里,植晟云厦并没有披露太多项目进展,市场也极少出现相关传闻。直至今年4月1日,中海晟融官方微信一则《慈云寺6号楼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的文章,正式宣告这座著名的烂尾楼复工。其表示,2020年4月,中海晟融及其下属公司以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通过司法拍卖竞得该项目。在各方支持配合下,陆续进行了该项目原建设方债务纠纷的解决及与小业主的沟通协商工作,目前已完成相关协议签署并取得复工手续。

据启信宝,中海晟融直属中植系,在中弘退(000979,股吧)市前最后的挣扎里,两者的关系始终纠缠不清,从对簿公堂发展到出手相助。中弘债权人亦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当时各方的说法是,中植系旗下中泰创展和安徽地方AMC公司国厚资产,将携手对中弘股份实施托管经营,协助其恢复正常生产和谋求债务重组。

从2018年半年报看,中弘已经为这座大楼投入28亿元。2017年末,中弘陷入流动性危机,中弘大厦竣工时间推迟到2018年11月,所有项目停摆。2018年8月15日,中弘的股票首次跌破面值1元,并在2018年10月18日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的退市条件。一个月后,中弘股份成为中弘退,关于中植系的托管传闻正式告一段落。

记者留意到,从今年2月9日起,53套前期已预售的房源也开始陆续被摆上法拍平台。阿里拍卖信息显示,植晟云厦悉数拿下了这些项目。据此统计,其在前述33.12亿元之外,已经又在中弘大厦项目上追加了超过2.5亿元。

目前,从竞买公告推算,中弘大厦的土地使用年限只剩33年,下一步的开发运营将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此之前,中海晟融曾表示,将结合地理位置、周边配套、区域特点、功能属性等因素,对项目进行重新定位与设计。

地方国资成为接盘方

除了最重要的“中弘大厦”外,中弘在济南的老大难项目也顺利找到了接盘方。

6月12日,京东以一份“618最壕抄底式购物,一单省下2.95亿元”的海报将“济南第一高”济南中弘广场刷上热榜。济南中升置业有限公司、济南中开置业有限公司、济南中旗置业有限公司以19亿元起拍价拿下济南中弘广场资产包(16号、17号、18号地块土地使用权,房产、车位、在建工程及现场施工材料,不含家具、办公用品等固定资产)。

工商资料显示,上述三家公司均由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大股东为济南市历下区财政局。据竞买公告,济南中弘广场16号、17号、18号地块土地使用年限至2050年4月24日,目前还剩29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8月23日,济南中弘广场17号土地使用权及部分在建工程项目流拍。公开资料显示,济南中弘广场前身是启德国际金融中心,规划主楼318米,曾是“济南第一高”。2014年,启德国际金融中心被司法拍卖,中弘接盘后改名中弘广场,原设计基本保留。但即使换了东家,项目依然没有逃过被拍卖的命运。

2020年7月19日,在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中,相关负责人曾公开承诺,济南中弘广场项目进入法院司法程序,“2021年初变更完相关手续之后,尽快重新启动该项目。”

2021年5月26日,济南中弘广场资产包首次在京东拍卖破产强清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因无人报名而继续遭遇流拍。

与此同时,中弘成名作北京像素也陆续迎来成交。

就在6月15日,北京像素2号院7号楼16层1614一套50余平方米的商办公寓经过24次延时,以160万元实现溢价成交,而去年同期54平方米的同类房源还只能拍出113万元。

对于近况,有中弘债权人向记者表示,15万元本金还在里面,“不用问(公司),问就是无限期筹措资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