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间正道是沧桑

2021-06-1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历经百年奋斗,我们走在人间正道上,在世事的沧桑变迁中更加笃定。我们走在大路上,不惧抹黑、造谣,不惧外部环境变化挑战。我们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难得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必将继续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中国近代以后100多年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得以彻底改变,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存在一个核心问题——道路的选择。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全体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然而,在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之前,中华民族首先面临的艰巨任务是找到救亡图存的出路。

这条救亡图存的出路,就是中华民族的活路。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灾难日益深重的深渊,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绝境。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面对空前危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英勇奋起,前赴后继投身到救国救民的时代洪流中,用青春和生命铺就了中华民族的活路。

这条救亡图存的出路,注定是一条长满荆棘的血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纸老虎也是真老虎,而且这些反动派是吃人的真老虎。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被捕入狱,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38岁。大革命失败后,半年内有30多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屠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

这条救亡图存的出路,是一条充满浩然之气的人间正道。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为了国家民族大义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从未动摇、决不退缩。“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今日之中国正如烈士们所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不断迈进。

这条救亡图存的出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顽强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毛泽东就此写下豪迈诗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今天,历经百年奋斗,我们走在人间正道上,在世事的沧桑变迁中更加笃定。我们走在大路上,不惧抹黑、造谣,不惧外部环境变化挑战。我们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难得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我们走在人间正道上,必将继续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