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网贷之灾看能力界限

2021-06-1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从网贷之灾看能力界限

【念念有余】

合理支配金钱,善于使用金钱,其实是有一定门槛的。

余胜良

前一段时间听家人说,老家有好几个小伙子,被人诈骗了好几十万元。这些还没怎么参加工作的人被骗这么多钱,是因为有网贷可以贷款。

一个村子就有好几个被骗的,隔壁村子也有。被骗者都还没有结婚,20岁左右,他们在网上结识了某某人,以谈恋爱之名,被骗取赌博,输了就被指引网贷,有些网贷很宽松,很容易给几十万元,直到这些人全部输光,捂不住了,家人才知道。家人知道了也没办法,只能想办法把债给还上,孩子还要找媳妇,家人不能让外人知道自己的孩子这么没心眼儿,只能捂在心里。

现实中娶媳妇儿太难,一部分男青年就指望靠网恋撞运,因此很容易翻车。这是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发人深省的是,这些完全没有还款能力的人,怎么能轻易贷出这么多钱?他们还不怎么会挣钱,却可以支配远远超过自己挣钱能力的钱财。以前,诈骗者即使找到合适的诈骗对象,这些对象也不一定就有钱给骗子,但现在,情况变化了,单身男青年都可以成为受骗者了,他们即使没钱,也可以被引导去网贷,最终将压力转移给父母等家人。

我在查询刷单诈骗的过程中,发现有刚毕业的大学生被骗,他想刷单赚钱,对方将他手中的积蓄耗光后,又引导他通过各种网贷刷了十多万元。

让不具备能力者过多支配财富,很容易造成财富灭失。胡乱支配,给本人和家庭带来祸端。

我数年前在泰国,听到当地人谈论前总理他信,他们说不喜欢他信,是因为他信的惠农政策不切合实际,给了农民贷款,但这些农民不知道怎么办,不要白不要,拿到后就赌博或者胡乱消费花掉了,等要还的时候又没有。我在媒体上看到的版本是他信要为农民谋福利,希望通过信贷支持农民发展。这应该是他信的竞选策略,毕竟农民数量多,选票多。

如果老家年轻人手中没太多钱支配,也不会快速地大量被骗。如果泰国农民没有如此容易的贷款渠道,也不会有如此巨量的负债。

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突然飞来的财富,很可能是祸端,有不少对大额获奖者的追踪报道显示,他们在获得意外之财后,并没有生活幸福。

能力和可以支配的财富的匹配度,是循序渐进的。让没钱的人赚到钱,是美好愿望,这个过程里谁赚到钱,是要通过市场来选择,比如那些更聪明的,更勤劳的,更节俭的,更诚信的人,他们的优秀品质被周围人或者市场认可,成为财富拥有者,这样他们就更能将财富用到合适的地方,正确地消费和投资。

有一种经常被传播的说法:穷人之所以穷,是掌握的资金太少了,富人之所以富有,是因为善于借贷。穷人把钱存到银行,富人到银行里申请贷款,因为利率很低,其实是穷人在接济富人。从通胀来看,的确有这种情况,比如有人善于用房贷买房,就通过借款实现了财富增值。有人只会存钱,是吃亏的一方。

因此就有人这样评价:银行这些金融机构是劫贫济富,不给穷人贷款,只给富人送钱。现在我们看到的网贷,貌似是给穷人送钱用,却发生这样的不幸后果,好像和这种评论不大一致。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点,那就是钱要往哪里流动。钱要流动的方向,应该是到善于支配者手中,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借贷,多数人也不喜欢借贷,这其实是一种好风尚。借贷消费是人生大敌,借贷可以用来渡过难关,绝不能成为祸患根源,借贷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投资,但是能把握投资机会的人,是少数,钱财聚到这些人手里,社会财富才能增长。

合理支配金钱,善于使用金钱,其实是有一定门槛的。愿望和现实之间,有一条深沟无法弥合。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