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沈阳万科中日产业园启动与北方产城“试验田”路径

2021-06-17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观点地产网 万科对沈阳深厚的感情与投入,在沈阳万科28年的历史中已得到印证。

6月16日,万科中日产业园于沈阳浑南区举行开工仪式,总投资150亿元,预计2025年全部完工。

“在沈阳,万科就是本土企业”,沈阳万科总经理林曈曾笑言。万科于1993年进入沈阳,是当时沈阳第一家全国经营的品牌开发商,至今仍是沈阳人最熟悉的地产商之一。

截至2020年底,万科在沈阳累计建成项目近70个,在建项目22个,销售规模超过200亿,约占整个北方区域三成。

而万科与沈阳的血脉关系,同样体现在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郁亮的亲自关照之下。

早于2020年7月,郁亮与沈阳市政府签署560亿投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沈投资中日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7个项目,涵盖园区开发、产业办公、城市旧改等多种业态。

实际上,包括沈阳在内的北方区域之于万科,颇有新业务试验田之意味。

万科高级副总裁、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曾向媒体透露,目前北方区域已签约数十个科创园、产业园,是万科探索产城融合的一种路径选择。

万科中日产业园

万科中日产业园坐落于沈阳自贸区、高新区、新市府商圈三区叠加“黄金”版块之处,是万科集团首个中日产业园区,也是沈阳与日方合作的标志性产业园区,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

项目位于浑南区营城子街道全运路之上、紧邻丹阜高速,项目占地71.7万㎡,总建筑面积111万㎡,总投资150亿元,分两期开发,预计2025年全部完工。

按照规划,园区围绕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城市消费等领域,将设立中日合作产业园、万科国际社区、日式风情商业街、国际教育四大组团,并计划引入健康医疗、智慧家居及智慧社区等日本产业,打造高端住宅、日本特色园林于一体的高品质国际社区。

对于该项目的举足地位,不论是沈阳市政府还是万科自身,都展示出十分的重视程度。据了解,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和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曾多次见面并亲自推动。

园区谋划最早于2019年12月,在当时辽宁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的在辽部分日资企业座谈会上,就曾大篇幅提到建设“沈阳·万科中日产业园”。

2020年1月,“对话辽宁”沈阳日本产业园推介会在浑南区举行,开始向日企推介“沈阳·万科中日产业园”项目。同年5月,万科领导人郁亮签署项目战略协议。11月,万科中日产业园正式启动合作企业战略签约仪式。

截至目前,该园区已与东芝、三菱、松下、罗森等25家日本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储备了70家在途资源。其中,东芝集团将在沈阳市新能源领域,如氢能源发电技术、车用钛酸锂电池以及先进医疗设备等领域扩展深化合作。

今年6月16日,在沈阳市政府领导、日本领事馆负责人、沈阳万科总经理及意向企业高层的共同见证下,开启了万科中日产业园区的第一捧土,标志项目正式动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稍早前的4月30日沈阳首批集中供地现场,万科以20.87亿元底价竞得浑南区全运路南304国道西二类居住用地地块,也是其当日投资最大的一块土地。地块要求,定位为日式风情综合居住区,并含“10公顷中日国际产业园区”配建。

实际上,万科中日产业园区内含有5块居住用地、总占地面积34公顷,另外还包括5块产业用地及1块中小学用地。

“中日产业园区一下子让万科在新市府东拥有的大量的土地储备,组成小范围的万科居住群,还配有教育用地,可以形成小区域的闭环生态。”一位熟悉沈阳市场的人士分析道。

随着与沈阳政府合作的深入,万科也在沈阳不断增加新业态,形成东、中、西联动发展模式。自2020年1月调任沈阳万科总经理的林曈,所负责的工作也不仅在于房地产开发,同时还要关注产城建设、产业导入、城市旧改等方面。

另据一位市场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分析称,“沈阳是北京的对口合作城市,该园区的建立或许与北京万科集团有关。”

自2016年京沈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一批知名北京企业开始在沈阳投资兴业,重点为新兴产业项目。根据《京沈对口合作2017-2020年工作规划》,截至2020年底,320个产业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实际完成投资280亿元。

综合来看,万科中日产业园带来的国际化产城融合规模对于沈阳来说并不算小,将会为浑南带来城市界面和生活方式的革新,或许也将成为沈阳新的发展引擎。

北方产城新业态

王石曾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公开表示,“东北有着工业化传统和工业文明,同时吸收了日本工业化的成长方式,尤其是沈阳、鞍山等重工业基地培养出的干部,万科是非常喜欢的。”

同时,郁亮在沈阳投资签约仪式上表示,“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全方位深化双方在城市配套服务、冷链和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辽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可以看出,万科对北方的感情由来已久,尤其是以沈阳为核心的东北区域。

2019年,万科就将北方区域将未来三年的发展定位成五个新引擎——TOD、旧改、科创园、文创园、产业小镇。

其中,产业小镇是产城融合下的细分产品。据统计,万科在全国已打造110个新型产业园区,服务企业超1500家。而仅在沈阳,万科就有红梅文创园、首府科创园、中德国际社区等多个产业相关布局。

具体而言,万科红梅文创园是由老工业基地“红梅味精厂”打造成全新的文创产业项目,并已成为沈阳的文化地标和创新符号。

万科首府科创园则是与海尔在智慧城市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微软、阿里云等智慧城市企业,打造成沈阳首个科创走廊和沈阳智慧产业园示范区。

而中德国际社区则是万科与中德园战略合作,引入国际学校、建立商业、自持V-MALL德国生活体验馆及高品质租赁住宅产品。加之上述万科中日产业园,某种程度上是承担起沈阳整个西部城市级开发及运营商的角色。

不仅在沈阳,万科在天津南开区设置创业孵化器,借助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资源,形成“产-学-研”产业园项目。万科还在哈尔滨依托城市人才、工业底蕴,通过导入研发中心、产业中心与相关产业链,招纳了众多设备研发企业,形成园区特有的产业路径。

虽每个城市开发类型不同,但不难发现,万科北方区域的每个产业园都是综合项目。万科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曾向媒体解释,城市已经进入了产城融合的时代,通过产业与综合住区相结合,产业园成为万科北方区域帮助城市提升内生增长的手段之一。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持续发布产业发展利好政策。仲量联行分析报告指出,在政策支持下,产业园区利用物理空间平台,以产城融合、创新研发、产业聚集等优势逐渐形成自有的供需内循环。

另据刘肖介绍,未来万科北方区域的产业园还会将街区治理与物业城市、智慧园区相结合,通过三方协议打通政府、企业、运营方之间的链接。

根据万科6月14日宣布的《关于补充完善复杂项目及非开发业务跟投机制的议案》,涉及的项目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物流仓储、商业、长租公寓、冰雪、教育、企业服务和未来拟拓展的非开发业务。

虽然万科在北方区域重点开拓的“科创园、文创园、产业小镇”未被上述议案直接提及,但产业园作为其多元新业态的成长型业务,也许以跟投机制来激励员工提升业绩不失为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