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媒文章回顾30年来美俄关系:已“中毒太深”

2021-06-1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6月16日发表一篇题为《普京VS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30年来的俄美关系恶化》的文章,作者为记者巴勃罗·帕尔多。全文摘编如下:

要了解美国和俄罗斯关系的不断恶化,最好是通过两国总统之间的“峰会”来进行分析。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当地时间周二发表的文章清楚地显示:俄罗斯总统与比尔·克林顿有过15次峰会;与乔治·W·布什有13次;与奥巴马只举行过6次,其中4次是在他入主白宫的头两年;与唐纳德·特朗普只有一次(特朗普是这几位美国总统中唯一没有实现连任的一个)。

不仅仅是首脑峰会的次数变少了,两国之间的分歧也越来越大。两国的利益从来就没有多少交集,但原则上,两国领导人的性格特点可以在地缘政治鸿沟和政治文化差异之上架起政治桥梁。克林顿(1993年至2001年担任美国总统)和鲍里斯·叶利钦(1991年至1999年担任俄罗斯总统)都是外向的性格,因此在他们的任期内,双边关系似乎多少要好一些。

没有什么能比1995年10月23日克林顿在纽约与叶利钦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开怀大笑的视频更能证明这一点了。在那次峰会上,俄罗斯总统同意向波黑派遣维和人员。在如此“愉快”的峰会上作出的决定,也代表了两国战略关系的基调。华盛顿一直占上风。巴尔干地区危机,加上北约向东扩张,以及俄罗斯引入自由市场的经济改革,最终促成了普京的上台。

普京上台后,两国关系起初也挺好。9·11事件发生后,小布什的外交政策重心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身上。在阿富汗问题上,普京曾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俄罗斯非常了解阿富汗。莫斯科允许美国通过其领土运输大量武器和物资,并同意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让华盛顿使用两个空军基地。

有时,美俄关系在个人层面上保持得比较好。小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和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是一个“亲俄派”,她反对入侵伊拉克的立场被归结为她从未否认的一句话:“惩罚法国,原谅俄罗斯,无视德国。”总是倾向于将工作关系个人化的小布什曾在白宫与普京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看着他的眼睛,看到了他的灵魂,我看到了一个直率而值得信赖的人。”

小布什这种“心理学家”的本事在他的总统任期结束时已经“声名狼藉”。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战争后,普京被美国视为“对手”。尽管如此,奥巴马仍试图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不同于小布什的“动之以情”,奥巴马则想以智取胜。而结果是灾难性的。普京向揭露美国间谍活动秘密的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并对作为独立团体诞生的维基揭秘组织持欢迎态度。莫斯科并没有原谅美国和欧盟对2014年乌克兰革命的支持。这场革命最终将乌克兰从莫斯科的影响力圈子中分离出来。

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中毒太深”,以至于这位美国总统是普京的“粉丝”都已无济于事。特朗普试图接近莫斯科的努力从未取得任何进展,因为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及特朗普的许多顾问对双边关系进行了大肆破坏。(编译/田策)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