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2021-06-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喝水,不喝可乐。”

  这样一句自律感满满的话,如果被国际顶级足球明星C罗说出来,会有多大影响力?

  答案是40个亿美元!

  水OK,可乐NO!

  C罗几秒的动作,抹掉257亿元

  当地时间6月14日,在欧洲杯葡萄牙队与匈牙利队赛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葡萄牙球星C罗将摆在面前的两瓶可乐移开,随后立刻拿了一瓶水,对着镜头说:“水”,言下之意就是自己只喝矿泉水。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报道称,可口可乐是欧洲杯官方赞助商,他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展出了该产品,但这位葡萄牙球星甚至连看都没看一眼,就迅速把瓶子移开了,没有心情迎合赞助商。《每日邮报》甚至用“愤怒”一词形容了C罗当时的心情。一位发言人补充说:“在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上,球员们会得到水,还有可口可乐和可口可乐零糖。”

  14日欧洲股市开盘时,可口可乐的股价为每股56.1美元。但到新闻发布会结束时,股价已跌至每股55.2美元,跌幅为1.6%,市值从2420亿美元下跌到了2380亿美元,蒸发足足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7亿元)。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截止美股最新收盘,可口可乐股价依然未能收复跌势,目前日线已经三连跌,本周表现明显跑输于美股大盘。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还没完!更多球星“效仿”C罗

  就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意大利队在欧洲杯小组赛A组第二轮的比赛中,以3比0大胜瑞士队。此役发挥出色、梅开二度的意大利中场球员洛卡特利被评选为全场最佳球员,并出席了赛后发布会。

  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洛卡特利看见身前摆放着两瓶可乐时,也效仿三天前C罗的举动,将其移出了镜头之外。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事实上,洛卡特利还并非是第一个效仿C罗做法的——在洛卡特利作出上述举动的前一天,法国中场核心博格巴在德法大战的赛后发布会上,也复刻了C罗的举动,只是那回“倒霉”的并非可口可乐,而是喜力啤酒。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欧洲杯赛场上还有很多中国企业的身影。

  据欧洲杯官网,本次官方赞助商共有12家。除了上文提到的两家,另外10家品牌分别为:支付宝(Alipay)、缤客(Booking)、联邦快递(FedEx)、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海信(Hisense)、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Takeaway、Tik Tok(抖音国际版)、vivo以及大众(Volkswagen AG)。

  中国企业共有4个,占据了总数的三分之一。此外,还有多家中国企业虽然未在欧洲杯官方网站上列出,但已经通过品牌各自渠道官宣。如蚂蚁链(Antchain)、容声冰箱(Ronshen)。

  可口可乐回应!

  C罗或遭足联处罚?

  据悉,可口可乐是此次欧洲杯12家顶级官方赞助商之一,出现在赛前发布会桌面上,正是其赞助的一部分回馈权益。

  对于C罗的掘洞,可口可乐对此回应称,“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饮料偏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和需求”。可口可乐一名发言人补充说:“在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可口可乐和无糖可口可乐外,我们还为球员提供水。”实际上,在C罗拒绝与可乐同框的画面里,两瓶可乐旁边就有一瓶白水。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根据全球体育商业的惯例,可口可乐与欧足联的赞助合同中,有权益受损的相关赔偿条款。而此事进一步发酵之后,C罗或将面对欧足联的罚款。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刊发评论文章表示,表面上看,可口可乐赞助的是欧洲杯而非C罗本人,但C罗自身利益与可口可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参加欧洲杯,C罗将获得奖金等直接奖励,一旦率领球队夺冠,更能实现国家荣誉,也将为其在足坛的地位身价再上一个台阶,从而获得高额代言合同、俱乐部工资等。而举办欧洲杯需要庞大开支,欧足联及举办国通过与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众多赞助商合作,就能获得足够收入用于运转赛事。因此,可口可乐其实也间接赞助了C罗。

  就此可以看出,C罗、欧洲杯与可口可乐三方形成了割舍不断的共同利益关系,只有可口可乐通过赞助获得预期收益,未来才会继续与欧洲杯的足球赛事合作,也就为C罗提供了驰骋的舞台。

  C罗此举显然过于任性,你当然可以有个人偏好,从运动员角度少喝饮料多喝水也是无可厚非,但这些原则应体现在私下生活层面,而不能在新闻发布会上公然挪开作为赞助商的可口可乐饮料,还说出“水”这样指向性明显的话语。

  可口可乐作为赞助商,会与欧足联签订赞助合同,包括欧足联应当遵守的义务,比如可口可乐的曝光率、曝光场所等标准,欧足联在新闻发布会上摆放可口可乐饮料,正是履约之举。C罗是欧洲杯参赛球队一员,也就必须遵守相应合约条款,哪怕出于个人喜好不喝可口可乐,也不能给媒体及公众以“喝可口可乐不健康”的引导性言行,如果其他运动员、教练也纷纷效仿,就会伤及更多品牌,也会造成欧洲杯等体育赛事市场合作体系的崩塌。

  C罗也曾代言可口可乐

  事实上,15年前的C罗对可乐并非那么“不待见”。

  2006年世界杯期间,他甚至还一度担任过可口可乐的形象代言人。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当年的一则视频广告,成为许多国内球迷对C罗津津乐道的发端:几位被“印在可乐罐上”的明星,正在冰箱中完成一场激烈的角逐,最终,21岁的C罗飞起一脚华丽射门,旁白则大喊起来:“球进啦!小小罗!”

  先前已经在曼联扬名的C罗,足以让自己和红白相间的可乐借着世界杯声名大噪。

  但在世界杯之后,他并没有继续与可口可乐续约。

  近年来,为了达成“踢到40岁”并维持世界顶尖水准的愿望,他严格控制饮食,基本不会碰碳酸饮料和加工食品,其高度自律的作风甚至在职业球员之中被尊为楷模。所以他一看到饮料就觉得被“冒犯”到也就不足为奇。

  据报道,2020年12月底,在迪拜举行的环球足球奖颁奖典礼上,C罗说,他年幼的儿子并不像他一样痴迷于(保持)健康,“有时他喝可乐,吃薯片,我就很恼火”。法国后卫埃弗拉就曾说过,自己去C罗家做客的时候,对方竟然请自己吃鸡胸肉和沙拉,这实在是太“痛苦”了。

  裁员又涨价,可口可乐日子不好过

  事实上,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觉醒,可口可乐近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可口可乐的营收分别为468.54亿美元、459.98亿美元、442.94亿美元、418.63亿美元、354.1亿美元和31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滑2.42%、1.83%、3.70% 、5.49%、15%和10%。

  2018年提价后,2019年,其全年营收为372.66亿美元,同比增长17.1%。

  不过,可口可乐最新发布的2020财年业绩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330.14亿美元,同比下降11.41%,营业毛利为195.27亿美元。其中,汽水软饮料全年下降4%;果汁、乳制品和植物性饮料全年下降9%;水、增强型水和运动饮料全年下降11%;茶和咖啡全年下降17%。

  另外从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来看,可口可乐依然没有扭转颓势。数据显示,该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达到90.2亿美元,但公司净利润为22.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8亿美元下滑了19%。

  眼下,为了扭转困境,可口可乐正欲再次实施提价策略。

  前不久,可口可乐CEO詹姆斯昆西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情况仍在继续,该公司正密切关注供应链的上行压力。“我们在2021年有很好的对冲措施,但2022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价格必须有所上涨。”同时,他还表示,可口可乐公司打算“明智地”管理价格上涨,比如使用不同的包装给消费者不同的价格选择。

  不过这个涨价似乎还未影响到中国市场,可口可乐方面有中国相关负责人谈及涨价时表示,“关于媒体的报道,我们目前也没有相关信息。”

  可口可乐对于涨价一事一直十分谨慎,上次提价还是在3年前。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可口可乐业绩持续下滑,直到2018年5月,该公司宣布每箱涨2-3元,理由是原材料、劳动力、运输成本的快速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提价一年后,可口可乐迎来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还曾在2020年迎来一波裁员潮。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7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在美国亚特兰大总部裁减500个工作岗位。截至2019年底,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大约有10400名员工。本次裁员的比率将达到总职工人数的12%。

  可口可乐公司声明,此次裁员包括自愿和非自愿离职,公司预计将因此付出3.5亿美元至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9亿元)的员工遣散费。

  除了裁减工作岗位,可口可乐公司还计划将在美国四个地区的经营部门数量从17个减少至9个。

  行业涌向“无糖”化

  可口可乐开始卖酒了

  而在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可口可乐终于决定进军酒水市场。

  6月1日,可口可乐宣布,其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含酒精饮料——托帕客(Topo Chico)硬苏打气泡酒。

  可口可乐方面称,该产品推出是可口可乐正式进军中国含酒精饮料市场的突破性尝试,同时也标志着公司全面推进“全品类饮料”战略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托帕客率先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推出,图/可口可乐

  据可口可乐介绍,托帕客硬苏打气泡酒以无麸质酒精为基底,融合苏打气泡水制成,具有低酒精度(4.7%vol)、低糖、零脂肪,并带有自然果香等特点。目前,该产品推出三种风味:柠檬青柠味、草莓番石榴味以及缤纷菠萝味,已于6月1日在可口可乐天猫旗舰店正式发售,后将陆续登陆更多电商和新零售渠道。

  托帕客硬苏打气泡酒的研发灵感源自于托帕客气泡水。在2017年,可口可乐收购了诞生于1895年的墨西哥气泡水品牌托帕客,拓展气泡水业务。

  在进入中国市场前,托帕客硬苏打气泡酒率先在拉丁美洲和欧洲推出。可口可乐称,在国内,该款饮料做了低糖低卡化改良。

  事实上,这一方法论与百事可乐类同。“当我们在选择新口味进入到中国市场时,一方面会去考量在其他市场上成功的口味,另一方面也会参考电商数据以及原料供应商数据。最终选定,并做一些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特定调整。”此前,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饮料品类负责人兼百事可乐品牌负责人穆欣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可口可乐拓边卖酒背后,是全糖可乐品类增长瓶颈已至。

  可口可乐中国合作方中国食品2020年财报显示,当年,其汽水收入为133.14亿元,仅同比增长4.0%,其中,“无糖”、“纤维+”系列销售录得近 50%的同比增幅,远超传统汽水增幅。中国食品汽水品类在经营区域内保持了较高市占率(超过 60%)。

  中国食品通过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成立并持有65%权益的中粮可口可乐,其在国内19个省级行政区域从事生产 、 配送、推广和销售可口可乐系列产品。

  事实上,全行业都在涌向“无糖”化。除此番入市的低糖托帕客外,此前,可口可乐还推出了「AH!-HA! 」气泡水、怡泉零糖零卡等多个系列;百事则拥有百事可乐无糖口味、百事可乐无糖树莓口味、百事可乐无糖青柠口味等多个品类。

跟可乐杠上了?C罗一个小动作,可口可乐市值闪崩257亿!刚刚,又有球星学起C罗...

  穆欣砚称,百事内部给了无糖系列相当高的战略定位。“在无糖推进上面,百事与康师傅的高层,在对市场、消费者的理解与预判,不管是短期还是中长期的目标,双方都达成高度一致。所以在此基础之上,线上线下的整合都非常的紧密和充分。”她称。此外,雀巢、农夫山泉、蒙牛、娃哈哈乃至华润啤酒,均推出多款无糖饮料。

  引入托帕客,就是可口可乐在市场竞争加剧下,做出的新尝试。

  据中研研究院发布的《2020低度酒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分析》数据,2019年,国内果酒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2315亿元。近两年我国低度酒市场的消费金额增速在50%以上,在去年的618期间,低度酒类增幅一度超过80%。

  来   源丨公开信息、央广网、央视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中国经营报、上游新闻等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