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78份年报问询函盘点:业绩下滑、毛利率等10大问题最受关注

2021-06-17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年报季刚刚过去,3月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企业下发了78份年报问询函。

从收函企业来看,不论是钢银电商这样的新三板“营收王”,还是业绩亏损的ST公司,其财报都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的关注与问询。

从问询问题看,10大方面问题高频出现,包括业绩下滑原因、毛利率、应收款与预付款、客户与供应商等。对于ST公司,它们的持续经营能力、偿债能力、年报非标情况等被重点关注。

全国股转公司发78份年报问询函

伯朗特被二次问询

今年3月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共对77家新三板企业下发了78份2020年年报问询函,其中伯朗特被问询了两次。

从被问询企业层级分布看,精选层有2家被问,分别是生物谷、中航泰达;创新层有33家;基础层有42家。

从业绩层面看,不论是绩优者,还是ST股,都受到关注。据挖贝网统计,77家企业中,6家去年净利润过亿,15家超5000万,38家超1000万,钢银电商净利润2.78亿元,营收达到580亿元,是新三板市场上体量最大的公司。不过,也有13家是ST公司,6家去年亏损规模在1亿元以上。

伯朗特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被二次问询的企业。4月11日,公司收到首份2020年年报问询函,主要被问及营业收入及改聘审计机构情况。4月30日收到二轮问询,被要求说明销售政策、销售订单等更加细节的问题。

10大问题最受关注

挖贝网梳理78份年报问询函发现,10大问题最受关注,包括业绩下滑原因、毛利率、应收款与预付款、客户与供应商等,对于ST公司,它们的持续经营能力、偿债能力、年报非标情况等也被重点关注。

1、业绩下滑原因。如中镁控股2018年、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26亿元、7.7亿元、6.18亿元,逐年下降,被要求量化分析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2、收入确认。钢银电商、宏源药业、丰润生物3家年利润过亿的公司均被问及这一问题。如钢银电商在2020年度结合新收入准则对寄售交易业务模式进行优化,按净额法确认收入,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同时减少,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说明2020年度采用净额法核算的原因,以及以前年度采用总额法核算的原因及合理性。

3、毛利率。远茂股份、吉冈精密等被问及毛利率。吉冈精密是一家排队精选层的企业,其2020年内销毛利率27.73%,外销毛利率36.87%,被问到内销、外销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4、三大费用。如美陵股份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均引起关注,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说明2020年销售费用中运输费的核算内容是否不属于合同履约成本、管理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研发费用中人工费用增加的原因。

5、应收款与预付款。中运科技2020年末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长了103.85%、预付账款增加97.25%引来问询。

6、客户与供应商。荣达禽业被问到2020年对客户盒马(香港)有限公司销售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和更换主要供应商的原因。

7、存货。老来寿2020年末存货余额增加53.4%,且一子公司由于对市场把控不够精准,导致了存货积压,但公司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较期初无变动,引发关注。

8、持续经营。ST新生、中安股份等多家亏损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如ST新生主要以航空类媒体业务为核心,依托于海航集团,但今年3月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被裁定进行合并重整。基于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新生披露关联方进入破产程序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的影响。

9、偿债能力。ST威能2020年末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为236.09万元,其中213.97万元因采购纠纷被冻结,短期借款账面余额2.7亿元也已全部逾期,被问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10、财报非标。中润新能2020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说明为消除保留意见事项及其影响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