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小企业招聘难?看这些BOSS如何提升招聘成功率

2021-06-17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小企业招聘难?看这些BOSS如何提升招聘成功率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17日报道

又是一年毕业季。

909万2021届高校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根据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总规模同比增加35万,创历史新高。

加上2020 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留学环境也因此深受影响。最新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超九成的应届留学生已经回国,而参调学生的就业率却是近三年来最低。可见,对于留学生而言,归国求职已经是本届留学生的首要选择,而随着归国留学生人数的逐年递增,留学生也面临着空前的求职压力。

新的一轮求职热潮席卷而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压力不容小觑。眼下,全国促就业、鼓励创业的政策正在集中发力,作为吸纳就业主力军的中小企业发展格外受关注。

然而,尽管宏观政策环境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但受制于自身人才吸引力不足、社会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招聘效率低等各方面原因的限制,中小企业长期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一组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53%以上的小微企业常年存在招工需求,79%的小微企业存在阶段性招工需求,但其中只有11.7%的小微企业招工需求得到满足。

值得乐观的是,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就业人群,企业管理者们的人才观念在发生变化,过去普遍认为招人是HR的事,如今,中小企业创始人、业务负责人参与招聘流程,老板亲自下场“撩”人才,大大提升了成功率。

得益于新的技术和模式,在BOSS直聘这类APP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尝到了甜头。

01、BOSS下场,小企业招到跨领域人才

周利锋是云势数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主营亚马逊云计算在中国的代理业务。此前周利锋是一名企业高管,2016年开始辞职创业,他是技术出身,因人手不够,身兼销售工作。

为了扩大业务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周利锋急需专业的销售人才。但在招人时,他唯一的感觉就是难。

在传统网络招聘渠道以搜索为中心的技术模式下,求职、招聘双方都只会主动搜索名校毕业生或知名大公司,这就导致大量的长尾企业与求职者无法获得关注与流量,职位展示位置也被大企业或者付费企业占据,像云势数据中小企业很难在传统招聘平台获得简历,只能通过下载简历开展招聘,而用这种方式招聘的求职者,对公司意愿低,流失率也高。

而对求职者来说,中小企业绝对数量多,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更愿意看大公司的机会。

周利锋也坦言,由于规模小、预算少、人员少,他很难在传统的招聘平台享受服务。“更难的是收到的简历数量低,和大厂竞争专业人才,哪怕开价更高,也没有任何优势,而且面试被放鸽子的几率很大。”

疫情期间,心系业务扩张的周利锋放开招聘渠道,首次接触BOSS直聘,受到智能匹配的启发,周利锋开始扩大招聘范围,没有云计算背景,但是其他行业跨领域的优秀销售人才也进入选择范围,有机会从中淘到“金子”。经过半年的直聊“淘金”,他招到了很多虽不算最优秀但是非常合适的人才,周利锋表示:“BOSS直聘帮我解决了80%的招聘问题。”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早期员工决定了公司的基因,但招人既要节约成本又要找到合适的创业伙伴,而不仅仅是打工者,即使高薪吸引人才也未必稳定,更重要的是以梦想和长远的目标吸引人才。

在周利锋看来,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员工对中小企业来说就是合适的员工。

02、BOSS直聊,招聘不止是HR的事

2020年底,由于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社群流量平台群响计划着在春节后招聘12位新同学。新年开工,招人的重担落到了公司唯一的HR身上,每天不停地筛选简历、约候选人面试,但不间断的忙碌,却没有换来理想的招聘效果。

“简历少,人手不足,面试量提不上去,发不出offer。”招聘效果的不理想让联合创始人王涛意识到,小公司要想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招人,不能只寄希望于HR,尤其新行业、新业务,从创始人到业务负责人等公司中高层应该对招聘给与足够的重视,并且深度参与其中。

王涛迅速调整策略,决定亲自上阵。他将目光锁定在BOSS直聘上,鼓励大家开通招聘账号,结果一周就约到了40个人面试,仅用三周时间,招来了10个人。

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通过直聊模式,让业务部门的直属领导或公司负责人来进行招聘沟通,一方面表达了对人才尊重和诚意,另一方面更容易说清楚具体工作内容,防止无效沟通,提升企业招聘效率。

根据CIC(灼识咨询)报告,招聘服务市场作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主要部分,2020年按收入计量的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而伴随互联网的逐步渗透,线上招聘因提供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用户体验更好的求职与招聘流程,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2020年规模已达551亿元。

如今,在中小企业分布分散、品牌力弱、招人预算低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像王涛一样的企业管理者正在出现。他们组织全员上阵,最大化加强公司在人才市场的接触面,从而收获了增长动能。以BOSS直聘平台为例,2021Q1季度,该平台有630万家认证企业,其中82.6%为中小企业(经计算,约520万家),平均每月会产生24亿条聊天信息。

03、招对人,小企业打赢转型电商的关键一役

2004年,贵州晴隆肥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创立。利用当地“大片青菜”为原材料,生产酸甜适中、色泽清脆、本色本味的“肥姑”系列产品,属贵州省省级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2020年之前,晴隆肥姑主要输送渠道为线下学校、大型连锁餐饮、航空配餐及第三方公司OEM。但由于没有建立电商体系,在遭遇疫情后,企业经营状况呈断崖式下跌。

为了保住企业,公司负责人王世莉决心转型做电商。王世莉计划设置10人左右的电商团队,并根据不同岗位需要招聘相关人员。

过去,王世莉招人找身边人推荐或者到县里的劳动就业局寻找,效果并不理想。在建立电商团队之前,王世莉亲自到北京学习电商内容,得知王世莉的招聘需求,有同学告诉王世莉:“人才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要与时俱进,现在有些app还挺好用的,不妨试试。”

回到贵州后,王世莉用BOSS直聘先后发布6个在线职位,亲自沟通了789人,运用一整套“漏斗式”的人才筛选方法论,最终招到了5个电商人才,其中有两个分别来自南开大学和哈工大。

事实上,这些人都是新人,在这段工作经历中获益良多,”她(王世莉)每天会带我们复盘总结,以前在学校里懵懵懂懂,现在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我们都不叫她‘王总’,叫她‘王老师’。“

王世莉认为,和员工应该是相互学习、相互成就的姿态,”都是第一次嘛。“

如今,晴隆肥姑的电商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人大曾发布一份《中国Z世代求职趋势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大”企业不再是Z世代选择工作的唯一选项——有32.5%的年轻求职者表示倾向于在中小型企业工作,还有10.5%的人乐于在小微型初创企业一展抱负。

对于像电商这类新行业人才,普遍年龄较低,而BOSS亲自上阵招人,有望吸引力大批年轻求职者,格局TalkingData发布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求职研究报告,在BOSS直聘进行20分钟以上的深度交流的高校毕业生占比45.2%。

最后

据工信部的数据,到2018年底,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的典型特征: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然而在过去,它们是未能享受互联网时代红利的大多数,与此同时又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地带。

如今,移动互联网新平台的出现与新一代尊重求职者的BOSS出现,中小企业招人或许有一天,真的能不再戴着镣铐跳舞。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