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1-06-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2021年6月16日,“灵山荔枝品牌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市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传华;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永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品牌处处长王敏;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陈磊;灵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远波;灵山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黄羽萍;灵山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宗东;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福来咨询创始人娄向鹏;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副组长、福来咨询总经理郝北海;京东农场总经理乔志伟;北京新发地市场办公室主任赵志刚;一亩田副总裁张一凡;快手科技总监赵楠;中国食品安全网副总编牛春安;农民日报品牌市场部副主任王小川;中国绿色有机食品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吴振涛;本来生活总裁助理孙红;中国国家品牌网产经中心高级经理赵乐,以及各界贵宾、行业专家、媒体朋友共同出席了会议。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本次品牌战略发布会由中共灵山县委员会、灵山县人民政府主办;福来战略品牌咨询机构承办。在中共灵山县委办副主任黄祥远的主持下,发布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打造农产品(000061,股吧)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品牌强农,彰显区域特色,已经成为振兴三农的普遍认知与基本路径。

作为“中国荔枝之乡”,灵山荔枝种植始于汉朝兴于唐宋,有着2000多年种植历史。苏东坡名作《惠州一绝/食荔枝》中,“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典故就出自灵山。对于灵山荔枝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来说,这些都是无法复制的文化资源。

灵山荔枝的美名源自它地道的品质。中共灵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远波在致辞中介绍道:“灵山荔枝果大肉厚、核小、色美、质脆、汁多、味甜、香浓见长,品优质佳,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灵山荔枝于2012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7年上榜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8年入选“一县一品”品牌农产品,2019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在近几年的中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中屡获殊荣。“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随着消费观念升级,农产品已不单单是价格竞争,而是开始转向价值竞争。农产品逐渐呈现品牌化、品质化趋势。

灵山荔枝必须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树立差异化价值的着力点,才能占据市场先发优势。对此,中共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永福在致辞中表示:“从1985年,“象山”牌黑叶荔枝罐头荣获法国巴黎国际美食旅游协会商品金质奖到“2019年中国优质荔枝擂台赛金奖”34年的时间内,灵山荔枝屡获各级奖项;从1996年获“中国荔枝之乡”称号到2012年“灵山荔枝”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再到2019年灵山荔枝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灵山荔枝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希望灵山荔枝通过此次发布会让灵山荔枝走出广西、行销全国!”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在区域公用品牌领域,品类知名度高,并不代表品牌竞争力强。一个强有力的品牌,背后一定有一个实力雄厚的经营主体。而中国农业最大的软肋之一,就是经营主体弱小,这也是灵山荔枝所面对的挑战——当地荔枝企业实力相对弱小,放在全国层面看,目前还没有综合实力强、竞争力强的灵山荔枝龙头企业。

而且,中国地大物博,区域特色鲜明。每个区域、每个品类都有优秀的名优物产、特色品种。灵山荔枝如何在荔枝品类里脱颖而出,突显自己的差异化价值?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传华在致辞中指出:“我希望灵山县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落实灵山荔枝品牌战略规划,挖掘和利用好灵山荔枝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讲好灵山荔枝的品牌故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标准化生产,推行荔枝地标管理、产品条码和质量追溯制度,大力培育灵山县荔枝品牌联合体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以科技为支撑,创建更多更好的荔枝品牌,提高经济效益,加快荔枝产业发展步伐,推动灵山乃至整个广西特色优势农业不断发展壮大。”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作为区域公用品牌,更要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为保证灵山荔枝的安全品质,政府与企业上下齐心,狠抓落实,累计已有29家荔枝生产企业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发布会现场还为首批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专门举行了颁证仪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为广西农垦新光农场有限公司,灵山县百灵湖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灵山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灵山县业旺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灵山县万兴荔枝种植专业合作社5家企业代表,颁发了绿色食品认证证书。有了绿色认证的安全保障,灵山荔枝产业才会更扎实、更长久。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灵山属丘陵地貌类型,既无炎夏酷暑之苦,又无严冬冰雪为害。全县没有外来过境河流, 大小河流136条河流,全属于水源始发地。灵山荔枝种植和加工区域内无大型化工企业,无水质和土壤污染。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灵山荔枝提供了可遇不可求的产业禀赋。对此,中共灵山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宗东在致辞中说道:“灵山荔枝种植面积大,产量广西第一。全县荔枝种植面积41.2万亩,其中规模标准化种植园600多个,是全国第二大荔枝生产县,种植面积、产量广西位居第一,今年预计产量将达到15.2万吨。”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三农发展正面临创立伟大品牌的历史性机遇,但品牌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成功的。需要从政府到企业,上下齐心;从硬件到软件,全力支持,才能有所成就。对于如何建设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专家、北京福来咨询公司合伙人钟新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千年荔枝之乡是不可复制的灵山特色。基于这一核心资产,灵山荔枝应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顺应行业大势,突出品种特色、生态种植特色、绿色健康价值,打造荔枝品牌,提升 “中国荔枝之乡”影响力,推动行业高品质发展。“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独特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是灵山荔枝传递品牌价值,展现消费价值的核心要素。如何为产品注入文化价值?灵山荔枝从历史源头入手,充分挖掘当地文化,提炼出“灵山荔枝,千年佳荔“的传播口号,并从“1500年古树”找寻到设计灵感,创作出别出心裁的品牌图腾,为品牌赋予文化符号。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战略的本质是寻根;品牌的本质是找魂。灵山荔枝精准把握文化坐标,为产品注入文化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战略与自身品牌找到了根与魂。

发布会现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传华;中共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永福;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陈磊;中共灵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远波;中共灵山县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宗东;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福来咨询创始人 娄向鹏;北京新发地市场办公室主任赵志刚等嘉宾领导共同完成了灵山荔枝品牌战略发布仪式。

灵山荔枝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千年荔乡吹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号角

不走弯路,就是最大的捷径。灵山荔枝通过塑造区域公用品牌,夯实产业基础,打通产业链条,擦亮千年金字招牌,朝着“中国荔枝产业强县、荔枝产业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踏实奋进。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