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俄峰会的这几个细节

2021-06-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全球瞩目的“普拜会”落下了帷幕。

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脑会晤,这是自拜登上台以来,两国首脑举行的首次会晤。

此前白宫官员预计整场会晤会持续4到5个小时。事实上,会晤提前结束,仅持续了3小时左右,随后普京与拜登举行单独记者会通告有关此次“普拜会”的内容。

从双方各自抵达日内瓦拉格兰奇别墅开始,直到双方单独召开记者会,这场“普拜会”有不少值得深品的细节。

细节一:拜登普京互赠礼物

在“普拜会”召开之前,拜登送了普京两个小礼物以释放善意。

白宫官员透露,拜登赠送了普京一个美国野牛的水晶雕塑。白宫表示,美国野牛在2016年被正式命名为美国国家哺乳动物,它代表着力量、团结、韧性。

另外,拜登还送给普京一对定制的飞行员眼镜。美联社指出,拜登是出了名的喜欢戴飞行员墨镜,这点还经常被人模仿。

普京向拜登赠送了一套俄罗斯传统风格办公用品。2018年,在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芬兰会晤时,普京曾送给特朗普一个2018年世界杯官方足球。

细节二:“普拜会”前混乱的媒体开场

就在外界猜测此次“普拜会”气氛会否“剑拔弩张”之时,负责拍照采访的媒体却先乱了起来。

据美联社报道,在为普京和拜登拍摄照片时,媒体记者之间发生了异常激烈的推搡。其中甚至有记者被撞倒在地,现场还有人喊道“别再推了,别碰我!”

普京和拜登先是“尴尬地”注视着媒体推搡,随后都对此混乱场景笑了起来。

美俄峰会的这几个细节

“普拜会”上发生骚乱:记者叫喊、推搡。《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然而,正是在这场混乱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就在混乱的推搡场景中,现场记者也不忘高声采访两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有记者在“普拜会”开始前大声问拜登“是否信任普京”,拜登没有回答,只是点了点头。

拜登的点头立即引起了外媒的注意。今年稍早,拜登称普京为“杀手”,当地时间6月14日,拜登措辞明显改变,改称普京为“值得尊敬的对手”。外媒猜测,拜登如今的点头表态,是否意味着对普京的信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就在外界猜测正盛时,白宫立即出来澄清,点头没有多少含义。

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凯特·贝丁菲尔德表示,当时美俄两国记者都在大声叫嚷,都想挤入领导人所在的小房间看上一眼,场面十分混乱,拜登并没有回答某个特定问题,只是大致对媒体进行反应而已。

细节三:再次出现的“小抄”卡片

从“普拜会”的现场照片来看,拜登的手中似乎拿着一些卡片。

《太阳报》指出,拜登使用“小抄”卡片(cheat cards)再次被抓。照片中,拜登手拿“小抄”的姿势,似乎是想挡住普京的视线,避免普京看到它们。

随着会谈的进行,当普京和拜登转而与周围官员交谈时,拜登将“小抄”放回了口袋。

美俄峰会的这几个细节

拜登曾被多次发现拿“小抄”。《太阳报》网站截图

目前仍不清楚“小抄”上的内容是什么。《太阳报》指出,众所周知,拜登经常会准备一份记者名单,其中甚至还包括他需要在记者招待会上讨论的话题。

拜登经常会在某些场合使用“小抄”。早在今年3月,拜登就被拍到拿着一张标有“基础设施”的“小抄”卡片,上面用大号字体列出了一系列事实和数据。

细节四:只持续了约3个小时的“普拜会”

尽管这场“普拜会”的主角是普京和拜登,但是在会晤期间,两人并没有单独见面,会晤的全部过程都是在各自官员的陪同下进行的。

“普拜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是小范围会谈,参加这一轮会谈的有普京、拜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外双方各有一名翻译在场。

下半场则是扩大会谈,在原来的会谈人员基础上,双方各加入一个5人代表团。

美俄峰会的这几个细节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6日,瑞士日内瓦,俄美首脑峰会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IC Photo

在“普拜会”召开之前,白宫官员预计这场峰会将持续4-5个小时,然而最终持续时间大约3小时,短于预期时长。

为何会晤时长短于预期,拜登回应称,他与普京在仅有两国外长在场的时候,会谈就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关键问题。随后,他们又各自加入了其他人进行了简要讨论,以确保没有误解。

“谈了约2个小时的时候,我们互相看着对方,好像在说,好吧,接下来做什么呢?”拜登在记者发布会上说道。

细节五:拜登与记者的“争吵”

“普拜会”开始之前,美俄都在控制外界对于会晤的预期,双方都表示不期待此次会晤能有“突破性成果”。

但在“普拜会”之后,普京和拜登对会晤的评价都很积极正面。

普京称,他和拜登的会谈没有“不友好”,事实上相当有“成效”,双方都展示了理解对方的意愿。拜登也表示,整体会谈的氛围“很好,很积极”。

不过,拜登对会晤的积极评价似乎没能说服美国媒体。美联社称,在日内瓦3小时的会面后,两人依然坚定了站在他们最开始的立场上,至少在美俄各自举办新闻发布会这一点上,想要改善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华盛顿邮报》也撰文称,尽管拜登和普京称会晤“积极”,但美俄双方在多个领域仍存在切实的分歧。《时代》杂志则称,这场会晤给予了普京想要的世界舞台。

美俄峰会的这几个细节

拜登为在记者会上发火道歉。CNN报道截图

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拜登还和记者“发了一通火”。

当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提问拜登,“为什么会相信普京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拜登对这个问题非常生气,“该死的(where the hell),你一直在做什么?我什么时候说我有信心了?”

随后,在乘空军一号离开日内瓦之前,记者聚集在停机坪一旁,拜登走向记者说道,他欠CNN记者一句道歉。不过,他仍在向记者抱怨,认为记者都非常消极,“从来没有”问过他积极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