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发布,电子化材料“视同原件”

2021-06-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最高法今天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明确电子化材料的“视同原件”效力规则和审核规则。

《规则》全文共39条,内容涵盖了在线诉讼法律效力、基本原则、适用条件、适用范围,以及从立案到执行等主要诉讼环节的在线程序规则。

在6月17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介绍,《规则》明确电子化材料效力和审核规则,夯实在线审理机制基础。

“电子化材料的提交和应用是在线诉讼的基础和前提,但传统诉讼规则要求诉讼文书材料和证据材料均要提供原件,这与在线诉讼的特点不相适应。”李少平介绍,《规则》坚持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明确电子化材料的“视同原件”效力规则和审核规则,一方面丰富和拓展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的渠道和方式,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审查电子化材料与原件的一致性,保证电子化材料形式的真实性,有效防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风险,确保在线诉讼安全有序。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