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字节跳动与腾讯视频互诉,涉及《亮剑》及《斗罗大陆》

2021-06-1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字节跳动与腾讯视频互诉,涉及《亮剑》及《斗罗大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进入6月以来,字节跳动与腾讯视频在司法层面交战。6月16日下午,字节跳动方面消息显示,其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腾讯。此前6月2日,腾讯视频也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字节跳动旗下公司抖音。

双方互诉视频侵权

字节跳动起诉腾讯是因为《亮剑》。字节跳动在2019年6月10日起的五年内享有电视剧《亮剑》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但其发现,腾讯视频上长期存在着《亮剑》的侵权视频,数量巨大。字节跳动要求腾讯视频用户“糖糖剪辑社”“”蛐蛐儿剪辑”“来追个剧吧”等人删除侵权视频。

字节跳动还要求法院判令腾讯删除侵权视频、发布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

腾讯视频起诉抖音则因为《斗罗大陆》。腾讯视频起诉状称,5月29日,《斗罗大陆》动画第158集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发布后,腾讯视频发现包括抖音APP在内的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了大量未经授权的动画完整版、切条剪辑以及合集等内容,相关短视频侵权链接高达六百多条。

6月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书,责令删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和拦截用户上传和传播《斗罗大陆》侵权视频,效力维持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生效之日止。

法院认为,在抖音APP上“斗罗大陆话题”最高达214.7亿次播放量,可见用户数量庞大,且在该平台上传被侵权视频的用户数量多,传播范围广,如不及时制止侵权行为,将给权利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在短视频领域交战激烈

司法层面的战争之外,字节跳动与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口水战也在6月频频发生。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产业峰会上,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公司的负责人轮流上台,集体声讨短视频侵权给长视频行业的发展带来的伤害。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在会上的“猪食论”也上了热搜,他当时呼吁全行业正视短视频盗版、侵权乱象。

根据双方起诉内容,双方都意识到短视频侵权对于版权拥有者及行业的伤害。字节跳动向法院提交了行为保全申请,要求腾讯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侵犯《亮剑》著作权。在申请书中写道,如不立即采取行为保全,字节跳动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将形同虚设,合法权益将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

腾讯视频在起诉书中写到,抖音此前未采取有效措施删除已有的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著作权的侵权视频,还积极推介侵权视频等,这一系列行为扰乱了网络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

6月8日,抖音宣布,已经及时主动处理了《斗罗大陆》动画版等投诉内容。记者在腾讯视频搜索《亮剑》,也已经找不到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