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涨价!涨价!涨价! 这一轮半导体“涨价潮”将持续何时?(附受益股名单)

2021-06-1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据悉,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的涨幅将有12%,预计本月中旬执行。

此外,ST、安森美、安世半导体等全球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厂商也于近期纷纷发布涨价通知,ST宣布全系列产品将于6月1日开始涨价;安森美也宣布部分产品价格上调,生效日期定于今年7月10日;安世半导体宣布于6月7日提高公司产品价格。

缺货潮持续发酵,重伤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

从2020年底开始蔓延的半导体“缺货潮”,已经成为2021年消费电子行业,乃至整个半导体行业不得不关注的重点问题。

第一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均价环比上涨6.1%,笔记本电脑掀起涨价潮。此外,包括家电、智能手机等多个品类均表达了涨价预期,部分厂商已开始调高价格。

而此次涨价幅度最大的莫过于功率半导体,功率半导体主要运用在汽车的动力控制系统、照明系统、燃油喷射、底盘安全等,因此此次涨价潮对汽车影响最大。

2021年以来,功率半导体的供应远远无法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导致大量汽车厂商因缺货而被迫停产。

近期,全球汽车行业更是陷入“停产潮”,福特、铃木、大众、丰田、本田等汽车厂商都陆续发布了暂停工厂生产线的计划。

据BusinessKorea报道,韩国现代汽车于6月16日关闭了韩国牙山工厂和美国亚拉巴马州的汽车生产线,这已经是现代汽车第4次因芯片短缺而关闭工厂。

据悉,目前热门的车型几乎都需要排队提车,新车的交付周期短则3-4周,长的可能要等3个月以上。

这一轮“缺芯潮”将持续何时?

疫情成了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最大的考验。这场危机过后,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或将迎来一波调整和重塑。

根据IDC数据,2020年全球半导体营收规模超过440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全球半导体仍将具有约5%的复合增长率。

功率半导体市场缺口最大的是有一定技术门槛的产品,大部分产商会选择进口产品。

但是受疫情影响,部分海外半导体制造及设备厂商无法正常生产,促使晶圆厂、封装厂加大在国内的采购。

而国内掀起了新建功率半导体晶圆厂的热潮,包括中芯绍兴、积塔半导体、华虹宏力以及株洲中车、士兰微(60046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华微电子(600360,股吧)、华润微、安世半导体等IDM厂商纷纷宣布建设8英寸或是12英寸的功率半导体生产线。

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功率半导体市场自给率偏低,中高端功率MOSFET和IGBT自给率不足10%,从这个比例来看,国产替代仍有巨大空间。”

中国银河也分析指出,在当前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高景气行情下,本土功率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加速产品的市场拓展,提升产品的价值量或出货量,充分受益于行业增长与国产替代红利。

以下为相关受益股名单:

涨价!涨价!涨价! 这一轮半导体“涨价潮”将持续何时?(附受益股名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