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姜海行教授:最好的技术,就是让老百姓放心的技术

2021-06-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在我国,因为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癌症病变率逐年上涨,很多老百姓(603883,股吧)“谈癌色变”,却忽视了早期预防检查的重要性。以前,我国缺乏早期癌症筛查手段及机制,因此也让很多病患错过了黄金治疗期。如今,在一大批医疗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在消化内镜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姜海行教授就是消化病领域的顶尖专家。他尤其擅长高难度与复杂消化内镜在胆胰疾病、消化道出血以及消化道早癌的诊治。长期以来,他不仅坚持在临床和科研上不断创新,还积极投身医疗科普公益以及学术交流,为的就是用更好的医疗科技造福病患。他受邀出席第18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期间,将与更多的业内专家一起为我国消化医疗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姜海行教授:最好的技术,就是让老百姓放心的技术

最好的技术,就是让老百姓放心的技术

“作为一名医生,当发现病人患上了癌症,并且错过最佳治疗期,我们和病人家属一样焦急和惋惜。”姜海行的这番心里话也是很多医生的心声。的确,仅仅是以胃癌来说,我国是胃癌高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死亡35万例,占世界总病例的40%。研究表明,如果能够早诊早治,将是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的关键。一直以来,姜海行不仅以“苦行僧”一样的毅力坚持医学科研,更积极走到一线,用自己的行动推广早诊早治的理念。

2019年,在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周期间,他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免费为市民义诊、发放科普知识小册子并回答健康咨询问题。在这次活动中,他也进一步推广了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的重点科研技术。在活动现场,市民可以通过抽血,检查胃泌素17、胃蛋白酶原等早癌筛查项目,其中,还有多位市民免费接受了C14吹气实验,进行HP(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这种既亲民又便捷的健康检查服务,受到无数老百姓点赞。

当然,对于姜海行教授来说,新的技术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同,这才是这次公益活动最大的意义。“以前,老百姓之所以说害怕胃癌筛查,就是因为传统胃镜实在过于痛苦和折磨人了。在我看来,只有在筛查体检环节尽可能减轻痛苦,才能真正让早诊早治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我们这次推广的技术来说,只要抽取2毫升静脉血,通过检测胃蛋白酶原、胃泌素17、幽门螺杆菌等多项指标,就可以推测出胃黏膜病变的风险。这样的方式不仅不会给人带来痛苦,精准度也非常高,这才是让老百姓放心的好技术。”

姜海行教授:最好的技术,就是让老百姓放心的技术

展示中国技术,在交流学习中为病人带来新希望

在姜海行教授的不断努力下,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除了受到各地病患的肯定之外,该科室还成为广西唯一的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内镜专科医师培训中心,在培养人才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早在2012年,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就获得广西防癌办颁发的卫生部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负责单位称号。如今,该科室在介入超声内镜方面部分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姜海行教授,成为业内公认的技术专家。包括ERCP诊治胆胰管疾病,ESD(内镜下消化道黏膜切除术)治疗消化道早癌和黏膜下肿瘤,POEM(内镜下食管贲门肌切开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STER(黏膜下隧道技术)治疗早癌和黏膜下肿瘤等最核心消化内镜技术,他都代表了当下国内一流水准,甚至在国际平台上也多次代表中国亮相。

“曾经,在消化病治疗很多细分领域,我们存在众多短板和空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也一直是追赶者和学习者。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发展速度和研究成果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设备和新技术被应用到了临床,真正体现出人民医疗为人民的宗旨。这样的大好局面,让我信心十足,更让我动力满满。”姜海行教授表示,在第18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期间,他将重点关注前沿课题和最新理论,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和各方专家研究交流。他希望在取长补短、借鉴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超越,也为更多的病人带去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