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批双创50ETF出炉 一键配置优质标的

2021-06-17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6月15日,由易方达、南方、华夏等公募基金公司申报的首批中证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双创50ETF”)获批。

此次获批的产品投资范围涵盖科创板与创业板。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广大基民即将拥有在场内一键布局创业板、科创板龙头公司的工具型基金产品。相关渠道人士透露,双创50ETF产品或于6月21日前后发行。

多家公募基金申报产品

记者了解到,首批双创50ETF产品分属南方、华夏、嘉实、易方达、招商、银华、国泰、富国、华宝等基金公司旗下。

5月10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发布,仅过去一个多月,跟踪该指数的首批双创50ETF即获批。

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6月11日,共有1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申报了科创创业50指数相关产品。

首批双创50ETF产品跟踪指数是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科创创业50指数。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显示,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市场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成曦表示,科创创业50指数为市场提供了一种跟踪沪深两市科技板块的便捷工具,聚焦新兴产业,科创特征明显。

嘉实基金认为,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选择范围较广,是在科创板基础上,叠加选取创业板符合科技属性的优质公司。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汇集了两市优秀的科技龙头,并均衡布局两市科技行业,从而孕育出更具有配置价值的投资标的。

科技板块具较好配置价值

布局“双创”的背后,是公募基金对于国内科技创新发展的长期看好。

南方基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科技行业景气度整体向好。

嘉实基金称,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在细分产业链中具有稀缺性。

国泰基金认为,长期而言,科技板块的景气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业内人士提醒,作为近期市场上的“爆款”指数,科创创业50指数受到多家基金公司的青睐与重视,预计首批双创基金获批后很快就会与投资者见面。然而,好指数并不等同于好产品,关键在于基金管理人的实力。同时,科技板块短期波动较大,相关产品可能更适合长期持有型或配置分散型的客户。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链接

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21日上市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6月15日,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相关公募REITs产品将于6月21日上市,这标志着国内公募REITs试点工作即将正式落地。

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分别为张江REIT、浙江杭徽、首创水务、东吴苏园、普洛斯、首钢绿能、蛇口产园、广州广河和盐港REIT,底层基础设施项目位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覆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产业园区、收费公路和仓储物流等五大主流基础设施领域。

5月中旬以来,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已完成询价、认购等主要发售业务活动,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产业资本、私募基金及个人投资者均踊跃参与,认购热情较高,受到市场关注和认可。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已于6月7日设立。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基础设施公募RE-ITs设置上市首日30%和非上市首日10%的涨跌幅比例限制,每只产品选定不少于1家流动性服务商提供双边报价等服务,完善二级市场流动性机制。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又一项重要改革创新举措。沪深交易所表示,目前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接下来将保障首批项目顺利、稳妥落地,扎实推动基础设施REITs稳起步、开好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