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挺进12强,中国男足继续拼!

2021-06-1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时报赴阿联酋特约记者 马德兴】阿联酋当地时间16日子夜时分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足3∶1击败叙利亚队,从而以八个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昂首挺进12强赛!尽管中国男足这次只是获得12强赛的参赛资格,但在目前的大环境和氛围下,中国男足能够连续第二次杀入12强赛,无论是对中国男足本身还是对整个中国足球来说,都是值得纪念和高兴的大事。

不止要出线

中国队迎战叙利亚队比赛之前,中国男足方面就一直在关注之前开始的其他小组的比赛——第二小组澳大利亚队对阵约旦队的比赛。澳大利亚队1∶0击败约旦队,这个结果意味着中国男足只要不是大比分输给叙利亚队,就可以锁定12强赛的参赛席位,某种程度上等于提前进入12强赛,但中国男足上下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反应和表情,依然按照原计划进行赛前准备活动,这其实是国足事先就已经预料到的。

由于在决战叙利亚队之前,国足凭借一波三连胜拿到足够分数,在整个出线形势中已经占据相对有利的地位。但是,国足上下想的是:不止要出线进入12强赛,更希望是“四战全胜”,以实现赛前的誓言!所以,中国队从比赛开始就不断进攻,尽管张稀哲在第42分钟才打破场上僵局,但实际上如果不是对方门将表现神勇,中国男足或许上半时就已经以2球甚至3球领先了。

下半场关键时刻又是武磊挺身而出,利用自己在前场的反抢、杀入禁区之后制造点球机会,帮助中国队以2∶1再度领先。国足主帅李铁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点赞武磊的留洋进步,并希望球迷鼓励球员留洋。而在伤停补时阶段,张玉宁的一脚射门彻底让国足上下出了一口“恶气”,也终于结束了自1996年亚洲杯赛以来在正式的洲际大赛中从未取胜叙利亚队的历史。

“时间”与“空间”

就像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赛后进入更衣室对全体国足将士所说的那样,“你们用你们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面貌,让中国队昂首挺进了12强赛!”这或许是近期最提振士气的一仗,而且从苏州移地阿联酋,在如此困难的局面与形势之下,国足将士们没有“掉链子”,确保12强赛的大舞台上有中国男足的身影。

虽然一次40强赛的出线并不能改变太多,但是,从女足奥运会出线到这次男足40强赛出线,2021年疫情下的中国足球再没有让国人失望,更为重要的是,它为中国足球下一步的发展赢得重要的“时间”与“空间”。如果没有这次出线,中国足球或许又将面临一次重大打击。但是,这样的局面没有出现,中国足球整个行业赢得了新生机,这当然是中国足球人所期盼的。.

“资本”与“实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12强赛,中国男足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与挑战,毕竟未来的对手将更强大。按照亚足联16日下发的最新通知,12强赛分组抽签将在7月1日进行,而且通知还特别提到,国际足联将在6月18日公布特殊的国际足联各国和地区队的世界最新排名,这某种程度上是为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专门定制的——12强赛的分档依据就是最新的排名。

对国足而言,12强赛肯定将难于40强赛。但是,中国男足这次在前所未有的困局之中迸发前所未有的斗志与欲望,又何尝不是中国男足在未来12强赛中可以去与对手一战的“资本”与“实力”?或许,我们在12强赛中是一支“弱旅”,但谁又敢说,中国男足真的就一点机会和希望都没有呢?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