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瞄准“银发经济”银行业加速布局养老金融

2021-06-1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4亿,占比18.7%,在过去的2010年至2020年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一社会发展趋势,银行金融机构也探寻到养老服务的广阔市场前景,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广泛覆盖的网点以及良好的信用基础等诸多优势,商业银行纷纷将养老金融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尤其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机构更是借力科技东风来推动构建分层精细化养老模式,促进养老金融服务纵深发展。

养老金融发展空间广阔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到2025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2050年,中国老年人将接近4亿。

有券商机构指出,从人口结构看,我国首批中等收入群体年龄在50-65岁之间,具有较强的财富存量和消费潜力,即将面临退休和养老问题,有望将成为养老服务最大的需求来源,造就养老服务广阔的市场前景。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表示,养老金融改革发展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副实产品;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

当前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包括三大支柱,分别是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约6.3万亿元,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约1.8万亿元。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规模微乎其微,可以看出的是,我国第二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市场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银行发力“银发经济”

面对人口老龄化这一社会发展趋势,金融机构积极适应与调整“适老化”服务,同时更加注重对养老产业的布局。以商业银行为例,商业银行开展养老金融业务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近年来各类银行陆续设立养老金部门,着力打造养老金融服务品牌,将发展养老金融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

普益标准报告指出,商业银行在养老金融市场的优势在于,资本实力雄厚、规模体量较大,信用基础强;网点覆盖面广,拥有数量庞大的客户群体,获客渠道更为广泛;经营理念相对稳健、安全,在账户管理、服务渠道、客户资源、产品配置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更能满足养老资金管理的要求。

以上海地区机构为例,交行日前推出“交银养老”金融战略行动计划20条,涉及养老产业、养老金金融等多方面。据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养老产业方面,交行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优质养老机构和为老服务商按入住或服务合同提供快捷经营贷款,切实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还将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多种融资工具,拓宽养老产业权益融资渠道。在养老金金融方面,交行将全面参与养老金三支柱建设,丰富基本养老保险服务内涵,打造全链条养老金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加强教育宣传和培训,解决老年人在银行保险服务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

在上海地区,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的户籍老年客群数超过300万人,占全市户籍老年人口半数以上。该行近期推出养老金融服务品牌“安享心生活”,将打造百家养老特色主题网点,以老年客群的需求为出发点,完善更多软硬件细节。

例如,该行充分考虑老年客群的特点,专为老年客群打造了手机银行“乐龄版”,尽可能提升服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解决老年人使用手机银行过程中的痛点。“乐龄版”APP中不仅放大了界面字体、简化服务功能,同时还新增语音直联人工客服功能,实现了用户与客服人员之间的一键沟通,大大提升便捷性,保障了老年客群对智能产品和服务的可获得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