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邦彦科技IPO翻车?证监会:彻查每一笔收入

2021-06-1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邦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彦技术)上市再生疑云。

近日,证监会对邦彦技术发出二次问询函,要求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发行人2019年及2020年四季度每笔收入的实物流、资金流、单据流。

邦彦科技IPO翻车?证监会:彻查每一笔收入

此外,还需要列表详细说明取得的单据等确认证据,并就2019年及2020年收入真实性、是否存在期末突击确认收入情形发表明确核查意见。同时,结合上述核查情况,就发行人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有指向的问询比较罕见,这说明监管层对公司2019年及2020年四季度的收入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此前邦彦技术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9年及2020年四季度收入占比分别为65.24%和66.77%,远高于2017年、2018年的26.15%和29.87%。

除了四季度“突击”收款被监管层质疑,在其他几个财务指标上,证监会也发现了问题。

比如,2019年及2020年发货至签收/验收平均时长低于2017年及2018年。

此外,邦彦技术部分发货依据仅为客户电话通知,无纸质或电子留痕文件,报告期各期末前10天内确认的收入中,无留痕的比例分别为90.67%、100%、81.09%以及30.18%。

而邦彦技术开具不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涉嫌违反了《票据法》相关规定。

据公开信息,邦彦技术创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公司主要从事信息通信和信息安全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核心业务包括融合通信、舰船通信和信息安全三大板块。

据介绍,邦彦技术已有34款产品在军队完成定型,其中包含已批量列装的型号产品 25款和已定型但暂未列装的型号产品9款,正在进行的型号研制项目有22个。同时,公司承担了预先研制项目5个。公司业务已经进入预研一代、型研一代、列装一代的发展阶段。

从股权上来看,祝国胜直接持有邦彦技术3826.9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3.52%,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且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祝国胜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硕士学历,曾任职于总参某部某局某处。2020年6月19日,上交所受理其邦彦技术科创板IPO申请。

行业人士表示,如果邦彦技术的第二次回复不能消除监管层对其收入真实性质疑,那么证监会可能启动对邦彦技术的现场检查。

据悉,在今年年初,随着《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落地,有20家拟IPO企业被抽中进行现场检查,在被抽中的拟上市企业中有16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比例高达80%。

至于此次邦彦技术和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究竟是顺利“闯关”,还是主动撤回注册申请,就要看其在这次“核查任务”中表现如何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