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民拿土地入股,合作社搞全程托管——薛寨村里种粮抓粮热情高

2021-06-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土地没托管前,给小麦打药、施肥、浇水、收麦,都要从工地请假回家,每天少挣二三百元钱不说,工地负责人还不高兴。现在好了,土地托管出去,啥事也不用操心了,综合算一算,比自己种还划算。”今年麦收,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安乐镇薛寨村64岁的村民薛守忠,因为把自家的土地托管给村里的合作社,安心地到工地上干木工活去了。

确保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要辅之以利。除了国家补贴、最低收购价保护,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有没有可能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又怎样提升村两委抓粮积极性?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民拿土地入股,合作社搞全程托管”就是这样一种可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村两委抓粮积极性的模式。

薛寨村党支部书记薛洪亮告诉记者,因为种粮收益低,许多农民不愿自己种,不想耽误自己打工,租金一亩一年低到300元,也有的就流转给种粮大户了,“如果再高,种粮大户就不划算了。”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流转的模式在种粮上没有大面积推开,薛寨村附近几个村庄的一些流转土地种粮的农户,几年下来,始终也就几十亩的规模,规模也就上不去了。

而更多的村民,还是自己种着,收多收少,不太在意,总比流转给别人收入多。

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压力一级级传导下来,村里抓粮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薛洪亮看到流转这条路在粮食上是走不通了,四处考察,组合创新,就走上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搞土地入股托管”这条路。薛洪亮说,村民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实行全托管,一亩地一年保底给村民800元,根据收益情况,秋后再分红。

村民们一听,比流转出去收入多了一倍。很快就有150户村民,自愿将土地托管给了合作社,规模一下子就突破了1000亩。

薛洪亮告诉记者,“我们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还兼着合作社的理事长,我们统一向厂家和一级经销商采购农资,价格比从小农资店里买低一些,节本就是增效,合作社的收益不仅保证农民的,还会有一部分给村集体。”

这样一来,村民种粮积极性高了,村两委抓粮积极性也高了。在以种粮为主业的村庄里,对于村集体来讲,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笔集体收入。

正是麦忙时节,给薛洪亮打电话的人里多了些其他村的干部,他们打电话来大都会有一句类似这样的话,“老薛,你们干的咋样,我们也想干了。”

作者:顾辛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国龙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