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保断缴怎么办?可否不缴社保多拿工资?人社部门解读来了

2021-06-1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6日电 据人社部微信号16日消息,北京市人社局推出的“人社随身听”节目对社保断缴、不缴社保多拿工资等社保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节目涉及的政策主要适用于北京的劳动者,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不妨参考借鉴。

参加工作可不可以不缴社保,多拿工资?

北京市人社局指出,这是不行的,不符合国家《社会保险法》的规定。

按照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该在用工之日起30天内,为职工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有些单位和员工签订协议,让员工放弃参保,这种协议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员工的权益会受到损害,单位和员工都面临着潜在的风险。所以大家千万要记住,参加工作后是一定要参保的。

没有用人单位的人员,又该怎么参保呢?北京市人社局表示,按规定,有北京市城镇户口、在国家规定的劳动年龄内,没有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北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也可以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同样享受相关社保待遇。

如果社保断缴了怎么办呢?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根据规定,因为用人单位原因造成职工没有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需要用人单位为个人办理补缴手续。

社保缴纳累计满15年退休后才能领取养老金,那么如果已经缴纳满15年,还有必要继续缴纳吗?北京市人社局指出,还是要继续缴纳。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参保缴费是用人单位和个人的义务。另外,养老保险待遇和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等密切相关,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养老待遇也就越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