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野风药业IPO:85后二代全面接掌或隐瞒P2P创业史

2021-06-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野风药业IPO:85后二代全面接掌或隐瞒P2P创业史

作者:冬音

出品:洞察IPO

这更像港剧的桥段:不愿“安心”接班的少东家,多次创业后“被迫”接受家族企业的巨额资产。日前,注册地位于浙江省东阳市的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野风药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野风药业的控股股东是野风集团有限公司,由野风药业实际控制人俞蘠的父亲俞国生创立,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野风集团从做衬衫起家,后涉足房地产、医药化工、纸业包装、农业等多个产业,发展成为一家资产规模超百亿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少东家俞蘠有着很多富二代的特点,海外学习、不愿意“轻易”传承家业、喜欢独自创业,热衷于搞金融,甚至包括曾风头一时无两后成“过街老鼠”的P2P,最后又回归父辈公司。这一次,就看俞蘠能否带领野风药业实现A股上市了,如果顺利IPO,那么俞蘠获得的收益或远超其创业的公司。

被隐瞒的P2P创业史

招股书显示,野风药业的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甲基多巴、卡比多巴、左旋多巴和醋酸卡泊芬净等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下游制剂涉及抗高血压药尤其是妊娠高血压及肾性高血压药物、抗帕金森病药、抗真菌药等。

野风药业所在的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出现了许多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比如创立业务涉及电子电气、医药健康、影视文旅、现代服务等的横店集团的徐文荣,又比如创办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的复星集团的东阳人郭广昌,还有横空出世却又身陷囹圄的吴英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无一例外,这些企业和创业者都选择了多元化发展。

俞蘠的经历也不无“地方特色”,热衷于多元化创业。招股说明书显示,1985年出生的俞蘠2007年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就在加拿大读书期间的2004年5月至2007年9月,俞蘠在加拿大金濠会所任副总经理。

招股书没有说明加拿大金濠会所是个什么机构,据有关人士透露,在加拿大,会所一般指居住小区里的健身设施场所等。从工作时间看,俞蘠担任会所副总经理期间正好是多伦多大学的学生。由此可见,俞蘠在18岁的年纪便展现出了创业的激情。

2007年回国后,俞蘠创立了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游戏动漫公司,后来这家公司被上市公司美盛文化(002699,股吧)(002699.SZ)收购。招股书显示,俞蘠在2007年10月至2009年12月担任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2月至2015年8月,先后担任公司董事职务,2015年8月至今,任野风药业董事长。

从时间上看,俞蘠的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一份固定的工作。但实际上,俞蘠在每一阶段的工作并不“唯一”,就像在大学读书期间可以同时担任会所副总经理一样。

媒体报道,“2013年,当互联网金融开始初露峥嵘之时,厚积薄发的俞蘠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一拍即合开启共同创业之路,创办了点点搜财(浙江金麦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P2P公司,实际控制人就是俞蘠。

俞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主要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上面。金融是我事业的核心,用金融撬动产业,通过以点带面布局相关行业。”

不过,这家P2P公司已于2019年年底退出,2020年4月完成清算备案,关于俞蘠的这一经历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并未披露。

提前剥离高毛利率产品

“用金融撬动产业”的想法或许已经在俞蘠的心中根深蒂固。而这一次的“金融撬动”是推进野风药业上市。

野风药业招股书披露,2019年底,为进一步聚焦原料药业务,公司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将公司分立为野风药业和伟升实业,公司将原大输液业务经营主体康吉尔、蒸汽业务经营主体子阳热能两家与原料药主业无关的全资子公司的股权划入伟升实业。

由此,在欲上市的野风药业中,已经没有大输液业务。数据显示,大输液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野风药业的其他产品。2019年度,大输液的毛利率高达57.66%,而野风药业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只有40.3%。2020年度,在剥离大输液业务后,野风药业的毛利率下降到了39.04%。

剥离大输液业务野风药业毛利率下降

野风药业IPO:85后二代全面接掌或隐瞒P2P创业史

图片来源:野风药业招股说明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俞蘠表示,对于集团重点培育的医药实业产业,坚持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和市场为导向,加大技术投入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开发,逐步淘汰了中间体、原料药等一些低层次产品,向高层次生物制剂、治疗性输液产品发展,顺利完成产品转型升级。

以此看来,野风药业目前主营的“中间体、原料药”似乎是低层次产品,剥离的大输液业务恰恰是俞蘠眼中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

这一点从公司的研发费用可见一斑,媒体报道称,俞蘠特别注重“研发投入”指标,称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至少要占到该企业营业收入的5%以上,且每年需比上年同期有增长。

数据显示,野风药业2020年收入总额3.62亿元,净利润8587.24 万元,研发费用1288.56万元,占收入的比重只有3.56%,2018年与2019年,这一比例更只有2.59%和2.55%,既远低于俞蘠提出的5%标准,也远低于竞争对手以色列提瓦制药(TEVA)的5.98%。提瓦制药2020年营业收入总额为166.6亿美元,研发费用达9.97亿美元。

野风药业最近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

野风药业IPO:85后二代全面接掌或隐瞒P2P创业史

图片来源:野风药业招股说明书

如此前后不一致的操作,不得不让人怀疑,野风药业的IPO仅仅是俞家二代的金融游戏而已。

二代接班迷雾

由于集团公司的产业多元,分子公司众多,野风集团的业务整合、公司变更等颇为频繁。

招股书显示,2015年8月至今,俞蘠任公司董事长,同时,还在伟升实业、杭州盈聚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棱镜子子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野风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幕客佳乐影业有限公司、杭州鲲池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纵横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兼任董事或总经理等管理职务。

近日,野风集团出现了一系列法人变更。从5月18日开始,野风集团旗下杭州野风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俞蘠退出,由俞红接任。俞红与俞蘠为姐弟关系。之后接连数日,俞蘠又退出浙江野风欣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野风名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野风欣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野风集团其他地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执行董事身份,法人也统一变更为俞红。

俞红同样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不过一回国就进入了父辈的公司。2005年1月至2007年10月在杭州野风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6年,俞红正式进入野风集团,担任野风海天城项目总经理;2016年,她出任野风房产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野风房产由俞红执掌,但俞红并不握有野风集团及其旗下房地产公司的任何股权。目前,野风集团对外投资16家企业,涉及房地产、医药、高科技材料、高新农业、实业投资等多个行业。上述房地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也均为俞蘠。

野风集团也由俞蘠100%持股,令人关注的是,这一变更刚刚发生在半年前,2020年10月30日,俞国生把持有的剩余股权全部转给了儿子俞蘠。

以此看来,二代接班问题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不过,担任多家公司法人资格的俞红能否完全听命于100%持股的弟弟俞蘠,在众多的“野风系”公司中还会不会有新的法人变更和股权变动,还需要时间的验证。而这同样影响着野风药业的未来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