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2021-06-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 909 万人,同比增加 35 万。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不断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搭建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力促 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近日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从高校端、学生端、雇主端三个方面整理并解析2021校园招聘大数据。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随着所有领域在智能技术催动下持续变革,企业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路径和国际合作,拥抱新思维和新工作方式势在必行,而知识青年无疑能成为企业重要的创新和改变力量。然而人才、资源的马太效应,以及各行业选才方式和岗位需求的高度重合,使得围绕高校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学生则希望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更具人情味,将人才招募视为加深彼此了解的过程,而不仅是达成雇佣关系。

为深入了解当前大学生求职心理和行为倾向,前程无忧通过在线问卷和电话访谈的形式收集了近十万 2021届毕业生样本数据,其中男性毕业生占比 47.93%,女性毕业生占比 52.07%;大专占比2.82%,本科占比52.75%,硕士占比43.12%,博士及以上占比1.31%。同时,结合对各大企业校园招聘具体实践的调研,最终形成高校端、学生端和雇主端三个相互交叉影响的模块,全面洞察校园招聘的现状和趋势。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 2020 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 3005所。与 2019 年相比,全国高等学校总数量增加 49 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增加 52 所,成人高等学校减少 3 所。

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增加数量最多的地区为河南省,增加 10 所普通高校;山东省、四川省各增加 6 所;广西增加 4 所;河北省、山西省、湖南省、重庆市、贵州省各增加 3 所;另有多个省份有1、2 所普通高校的增量。

从各地区的普通高校数量看,江苏省位居第一,拥有167 所普通高校;广东省拥有 154 所,位居第二;另外,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等 10 个省份拥有高校数量均超过 100 所;数量最少的为西藏,仅有 7 所高校。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由于院校之间在办学层次、办学水平、隶属关系等方面的不同,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别。如果按办学特色划分,在我国普通本科高校中,理工类高校最多,占27.59%。其次是综合类高校,占比27.44%。师范类、财经类和医药类高校数量都超过了100 所,分别占比12.97%、8.41%和 8.41%。其他类别的高校数量则相对较少。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根本在于教育。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说明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科教兴国"的理念,教育部一直坚信不疑地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 2015年的 40%提升至 2019 年的 51.6%,在学总人数达 4002 万,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专业认证质量实现国际实质等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高校全部实施在线教学,108 万教师开出课程合计 1719 万门次,在线学习学生共计 35 亿人次,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及教育的"形态",形成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教育新形态。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我国的考研人数基本上呈增长趋势。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费加影响,硕士研究生扩招 18.9 万,录取率达到了 32.7%,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同时主要以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并且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硕为主。 2021 年我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达到了 377 万,同比增长 10.56%。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我国目前官方认定的重点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2017 年 9 月 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并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40 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42 所(A类 36 所,B 类 6 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98 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2020 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留学环境也因此深受影响。在疫情和移民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的海外留学生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时间来到 2021 年,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新一轮的求职热潮席卷而来。最新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超九成的应届留学生已经回国,而参调学生的就业率却是近三年来最低。可见,对于留学生而言,归国求职已经是本届留学生的首要选择,而随着归国留学生人数的逐年递增,留学生也面临着空前的求职压力。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在政策面上,随着国内经济率先复苏和新一线城市的迅猛崛起,国内各大城市相继放宽了针对归国留学生的人才引进政策。上海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在最新颁布的《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实施细则》中,放宽了首份工作无需在上海,落户年限也被放宽至 2 年;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提出"521 人才计划",为符合要求的人才提供安家补助、落户支持、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因此,政策面的支持对留学生归国求职无疑是重大利好。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