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无惧美联储加息!亚洲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创7年新高

2021-06-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在吸取2013年“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的负面教训后,亚洲新兴经济体已经有意加固防护墙,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水平已经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这意味着,哪怕美联储开始转变货币政策方向,新兴市场也拥有足够的缓冲力来应对资金外流的冲击。

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释放出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信号,这在亚洲引发了较大冲击波,被称为“缩减恐慌”。当时外国投资者纷纷逃离亚洲,该地区债券收益率大幅飙升,迫使各国央行不惜牺牲大量外汇储备来保护本国货币。

虽然在通胀预期不断走高背景下,美联储提前加息已经被市场议论纷纷,但这次“恐慌缩减”恐难再现,因亚洲新兴经济体已经加固了自己的城墙。

截至今年5月,亚洲新兴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达到5.82万亿美元,为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若剔除中国的外汇储备,亚洲新兴经济体央行的外汇储备水平则创出历史新高——达到2.6万亿美元。

无惧美联储加息!亚洲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创7年新高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经济学家马帕(Nicholas Mapa)表示,尽管外汇储备的增长部分是反映了美元的走软和出口的增长,但该地区的决策者确实在有意为未来的防御做准备。

“新兴经济体肯定从过去的战争中吸取了教训,”Mapa称,“他们愈发意识到发达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最终将逆转,以及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或最终加息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尽管美联储本周FOMC会议料将维持鸽派前景,但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加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提前逆转货币战场。韩国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就已经表态,不断改善的经济可能最终会证明加息的合理性。

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防护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亚太经济部负责人麦卡利(Tuuli McCully)表示,任何有关美联储将缩减购债计划的暗示,都将迅速考验各国经常项目盈余和外汇储备等防护墙。

她表示,“国家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有些国家会更容易受到金融市场波动和资本外流的影响。”她指出,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外储覆盖率就低于其他国家。

因印度当局对“缩减恐慌”仍心存余悸,所以印度央行一直大量囤积美元,以应对资金突然外流的风险,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6000亿美元、创纪录的外汇储备。今年早些时候,印度外汇储备一度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四大外汇储备国。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行长达斯(Shaktikanta Das)表示,这个缓冲带将帮助印度免受全球溢出效应的影响。

菲律宾央行今年的外汇储备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140亿美元,而韩国5月份的外汇储备亦升至创纪录的4564.6亿美元。由于印尼政府偿还了外债,导致印尼的外汇储备5月份从创纪录的高点跌至1364亿美元,至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 Bank Ltd.)经济学家拉迪卡·拉奥(Radhika Rao)表示,总体而言,“与2013年相比,该地区的国家,尤其是受影响最严重的一些国家,处境已经不那么脆弱。”

中国外汇储备达5年新高

中国外汇储备在今年5月达到2016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3.22万亿美元。

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在国际金融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和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普遍走强,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兼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非美元货币兑换成美元后,外汇储备金额增加。此外,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增加了当月外汇储备规模。

此外,实际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也支持外汇储备的增长。“最近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有所改善,外部需求的改善推动中国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文彬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