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地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 缴费金额和比例存在差异

2021-06-16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朱艳霞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全国多地公布了2021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5个省份的方案出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新疆、甘肃等省(区、市)。

  2021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文,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各省份以全国总体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省份调整比例和水平。

  据了解,之所以每年除了国家统一进行调整外,各省份还会继续制定调整方案,自然是因为每个地区经济水平不一样,因此缴费金额和比例也会存在差距。

  此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根据各省份已发布的方案,每个省份的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细则存在一定的差异。

  数据显示,各省份定额上调普遍在每人每月30-70元之间,其中,上海定额调整最多,每人每月增加70元。

  挂钩调整方面,除上海之外,其他省份均采取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的调整政策。上海仅与个人养老金水平挂钩,明确以2020年12月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3%。

  在按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的省份中,江苏、辽宁等省份还采取了“阶梯式”调整,比如,辽宁规定符合国家规定缴费年限的退休老人,每满一年可以增加1元,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部分,每满一年可额外每人每月增加1元。

  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基础上,各省份还公布了照顾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的调整方案。比如,上海对2020年底前女年满60周岁、男年满65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北京对于一些原享受100%工资退休费的老工人,在享受老年倾斜政策基础上,还可以每月增加325元或355元。

  此外,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均明确自2021年1月起执行,因此需向退休人员补发增加的养老金。具体时间上,大部分省份表示,将会在6月份开始发放,7月前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