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把薄薄的煎饼摊成大事业陈长有:农民持续增收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1-06-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我是一个农民,深深知道农民挣钱不易,我们这里农村地少、副业少,农民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2020年底以前,有些农民还是贫困户,而且挣的钱多数都用在孩子上学和家人看病上,生活不是很富裕。所以,我就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他们农民就业致富,我的企业常年招用大量来城里打工的农民,希望他们在企业里打工能逐渐的富裕起来。”这是陈长友见到记者说的话。

陈长有,今年48岁,吉林省敦化市长有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多年前,他从农村来到城里创业,创业之初,他经营着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煎饼摊,因为重质量、讲诚信,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到现在已拥有厂房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煎饼大工厂,他把薄薄的煎饼真正做成了大事业。2003年他成立了敦化市长有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用工常年在170人左右,旺季用工在300人左右,这些工人大多数都是农民、贫困户和城里的下岗职工。所生产的煎饼已经在国内畅销,而且还出口国外,成为全国煎饼行业唯一一家出口的食品企业。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陈长有对那些收入较低的周围村落,他让公司负责把农民的大米、玉米、高粱米、黄豆、小米等农产品(000061,股吧)进行回收,并与农户签署订单合同,建立长期合作、稳定的供货关系,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间,共发放项目收益资金90万元,带动周边乡镇583人脱贫增收,人均增收520元左右。

陈长有对职工的帮助大家有目共睹。63岁的王淑琴已经在陈长有煎饼厂工作了14年,她高兴的对记者说:“我们工作不累,一个月挣2000-3000多块钱,都说长有煎饼香甜,实际上我们工人的日子比煎饼还要香甜。”

陈长有说:“我们生产的煎饼源自儿时记忆里妈妈的手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还充分利用长白山(603099,股吧)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产品精选纯粮为原料,粗粮细磨,自然发酵,不含添加剂防腐剂,不加糖和糖精,火灶手工摊制,煎饼具有味香扑鼻、柔软可口、营养均衡、粗粮细做等特点,已成为东北特色美食品牌,也是各地游客来敦化市必尝必买的特色食品。我们企业的产品还获得了延边州名牌、州级龙头企业称号,每年我都会从企业里拿出30万元资金作为扶贫资金支助扶贫事业,到如今我们已经带动全市600多名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他们生产的煎饼主要有五粮煎饼、玉米煎饼等近百种不同的口味,产品已经出口韩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国际品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