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卓凯生物完成5000万元B轮融资,荷塘基金领投

2021-06-16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卓凯生物完成5000万元B轮融资,荷塘基金领投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16日报道

猎云网近日获悉,精神类疾病药物研发商卓凯生物宣布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荷塘基金领投,道远资本、和玉资本(MSA capital)等机构和个人跟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1.1类药物50561的临床研究,以及一个1.1类新药JK-new在渐冻症的临床前研究,和一个一类新复方Agiforget在自闭症上的临床研究。

2009年以来,卓凯生物曾多次获得浙江华联集团董事长徐爱华的资金支持。2016年卓凯生物获得中山贝森医疗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至2019年贝森医疗基金和其他个人投资者一直陆续对卓凯生物进行投资。

北京卓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01年由清华大学教授、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教授钟毅和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汪舰共同创办。早期,卓凯生物主要在清华实验室从事人类智能基因的研究和果蝇动物模型的研究,并依靠给日本大冢(Otsuka Pharmaceuticals)等制药企业提供果蝇模型的药物筛选服务获得运营资金,发展药物筛选和发现平台。2004年,卓凯生物开始发表论文提出果蝇的转基因老年痴呆症模型以及与人类记忆相关基因的发现。后续,卓凯生物在果蝇动物模型和人类智能基因上又有持续的论文发表。

至今,卓凯生物深耕认知相关疾病领域二十载,专攻阿尔兹海默症、自闭症、渐冻症等千亿美元级别的未满足市场。通过一步步的稳扎稳打,卓凯生物逐渐形成了公司独特的治疗遗忘的机制和靶点。着眼于多种病因导致认知障碍的汇集点,卓凯生物历经20年研发,获得了全球首个通过抑制遗忘完全挽救多模型认知缺陷的1.1类小分子新药50561(first in concept),预期能改善多种因素导致的痴呆症状。

50561已于2021年3月获得中国CDE临床批件,研发已进入快车道,预计2022年初将完成健康人安全性研究(Ia),2022年底完成患者的有效性研究(Ib)。卓凯生物总经理马伟伟表示:“开发阿尔兹海默症的有效药物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效应,目前百余种在研药物均以单一致病机制为基础,自2003年以来,全球仅有中国绿谷的971和美国biogen的阿杜单抗两款产品获得药监部门批准。全球2000万患者和千亿级市场的需求远未得到满足。”

除50561外,卓凯生物还拥有涵盖多个其他神经系统疾病领域的产品线,包括改善自闭症刻板行为的儿科常用药复方Agiforget,以及阻止渐冻症神经元死亡的1.1类小分子JK-new,计划于2022年底分别完成患者的初步有效性(I)和主要临床前研究(pre-IND)。

未来,卓凯生物将致力于研发神经系统新药,成为涵盖研发和临床的生物技术公司。卓凯生物通过与北京宣武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以及国内多家从事认知相关疾病的知名医生和教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推动公司开展临床试验(如AD领域知名专家、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为卓凯生物临床PI,宣武医院张振馨教授和中科院徐林教授均为卓凯的科学委员会委员)。此外,卓凯生物还正在和国内外知名生物制药公司洽谈50561产品美国权益的license out事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