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2021-06-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猪肉价格下降了!大伙可以放心吃点肉了。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现在的猪肉价格已从 30 余元 / 斤跌至 "10 元时代 ",普遍到 15 元 / 斤以下。

行情变化之快,让养猪户也是触不及防啊。

去年不少人开玩笑要去养猪,说比干啥都赚钱。

现在呢?又一把回到解放前了,养殖行业果然是大小年的周期,没有意外啊。

一般来说,猪肉都会逢节上涨,但是才过去的端午佳节,市场猪肉消费也没有明显好转,依然难逃“下跌魔咒”。

为啥猪价会降这么快呢?

猪肉这个产品呢,是有供求关系的周期的,“猪周期”的循环轨迹一般是:

肉价高——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

现在就在猪周期的下行周期内。

之前因为猪肉暴涨,不少商家和农户都涌入了养猪这个赛道,我记得当时有1000多家房地产企业纷纷跑步入场布局养猪市场,万科啊,碧桂园啊这些头部大房企全部都杀进去了。

就连阿里、京东都挤进来这个领域,说要搞互联网养猪,提高猪肉的“科技含量”。

养猪,去年突然就变成了一个高价值赛道。去年牧原爆红,变成了一个10倍大牛股,开出的年薪都是很高的。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不少网友还吐槽,养猪行业都开始“内卷”了。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玩笑归玩笑,如今呢?

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7%左右,在市场上的供给大大增加。

生猪出栏加速 消费淡季猪肉市场供大于求,二师兄就跌入谷底了,猪肉不香了。

目前来看,猪价走势恐怕不容乐观,短期内牛猪清空购物车不太现实,想要猪价转危为安,首先条件就是大猪必须出尽,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看了下存量数据,眼下市场还有接近20%的牛猪占比,消费端口又缺乏利好刺激,短期猪价没有什么反弹上涨的利好因素。

在供强需弱的当下,养殖户恐慌出栏还会将进一步增多,进一步加剧猪价的滑落速度。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去年的这个时候,猪价的上涨引起了一段时间的物价上涨,大家都有感受到,猪肉上涨之后,牛羊肉也跟着涨,先飞起来之后,带着鸡鸭鱼肉一起乘风破浪了。

猪肉价格目前在CPI构成中的比重很高。属于国民肉,一涨就会引发“蝴蝶效应”,所有的菜品都会跟着涨,然后物价水平都会被抬高。

相当于小猪猪身价飞涨,生活成本也就越来越高。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今猪价下跌了会不会引起物价下跌呢?

我们先来看看市场的反应。

在猪价跌了这么久之后,上个月的CPI环比下降了,但同比还是上涨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3%。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照理说,猪肉价格如此影响CPI,而猪肉下降这么多,会极大影响CPI下行才对。

实际上没有。扣掉跟猪相关的非食品价格一路飞涨。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所以有专家说: 拿掉猪肉,都是通胀。

猪肉价格都腰斩了,物价要跌了吗?

可怕的不是通胀,而是通胀预期。

目前的通胀主要来自两大块

第一,大宗商品持续走高。

小财女之前也给大家讲过,最近大宗商品处于上行期,很多东西都在涨价,不仅仅包括钢铁,铜等工业原材料,还包括跟我们生活有关系的建材,塑料制品,纸制品等等。

从宏观上的指标看,5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超预期大涨9%,为逾12年半以来高点。

PPI和CPI持续背离,5月份两者之差上升至7.7%,创有数据以来新高,这样势必对CPI造成影响,形成通胀压力和预期。

第二,外围市场还在大放水。

拜登再年初就来了一次性的1.9万亿的刺激计划。

就在6月初,拜登放出消息,要搞一个4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主要搞基建,后来耶伦出来补充,说这是很多年的一个刺激计划,第一年只搞4000亿。

这两天搞的G7会议上,宣布了一项名为“为世界重建美好未来”的基建计划,说要投入搞40万亿,重点也是在基建,号称G7版的一带. 一路。

这么多开支,都是要钱的,钱哪里来,那就放开印呗。

所以,别指望外围市场货币收紧,现在发达国家都跟吸了鸦片一样,放水上了瘾。

外部金融环境放水,自然会输入通胀给中国啊,因为国内经济在复苏,海外还在抗疫,内外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之内。

一旦大宗商品涨价,最受伤的是肯定是需求最多的我们。

最怕的就是这些G7国家,跟各自国内的托马斯企业抱团,利用铁啊,铜啊等武器,压缩产能,减少供给,抬高价格来打压我们。

国内现在也在应对,我看高层已经连续针对这个问题已经开了好几次会了,约谈各种大宗商品企业讨论对策,提高国内供应链产能。

同时,在金融政策上,最近的RMB升值,也能缓和对冲一下输入性通胀。

总之啊,我们未来1-2年,必然生活在一个外围的世纪大通胀的环境下。国内虽然不太可能大放水,但物价也不太可能降。

踏踏实实的搬砖搞钱,做点投资,贡献消费,更别听一些人忽悠【现金为王】的大谎言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樱桃小财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