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红包雨不停,银行员工感慨“营销盛况再现”

2021-06-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去年央行官网发布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消息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数字人民币在苏州、北京、成都等试点城市连续推出了至少10轮测试,百万余人参与。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红包累计发放金额已达3.4亿元左右。

  对此,网友们的反应是“没抢到”,“为什么都这么多轮测试了,还没轮到我?”其实,往后余生,大家还有很多机会,因为数字人民币红包还要发相当长一段时间。

  从官方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红包虽然经历了多轮发送,但依然处于测试阶段。

  今年4月,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在人民银行举行了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试点地区目前总体上仍然处于试点测试阶段,什么时候正式推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这就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测试活动依然会持续,而这些测试活动就有中红包的机会。

  为了尽可能多地测试应用场景,尽量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在兼顾安全和便捷的基础上,尽快完成测试任务。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通过“10+1”的试点布局,在生活服务、日用零售、交通出行、电商促销等线上线下场景展开。去年12月,苏州数字人民币就与京东、美团、B站、滴滴等展开试点合作。

  为什么数字人民币测试要这么久?

  因为数字人民币关系着国计民生,诸多细节都需要多方验证,官方只能慎之又慎,而且在支付系统中需要平衡更多任务,处理更多的关键节点。

  在5月22日召开的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谈及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问题上就表示,“支付系统必然要在保护隐私和反洗钱、反恐、反毒品和反跨境赌博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可见数字人民币系统的背后有多复杂。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金融数字化新物种,对民众有足够的吸引力,是开展线上线下营销,获客活客的好工具。

  今年三月,数字人民币的营销活动就在大行进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早些时候的报道称,“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地开花,银行正快马加鞭部署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不少银行员工感慨,类似此前ETC推广的‘盛况’或将再度出现。”就此,有行业人士表示,在大行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时,中小银行都很眼红,在后面急得跺脚,眼睁睁错过这么好的营销机会。

  不止是银行,一些科技公司也借此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数字场景能力。

  4月25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人民币专题展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关注。展位除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六大运营机构外,华为、京东科技、蚂蚁集团、腾讯等头部科技企业也位列其中。包括京东科技在内的多家科技企业试图通过“供应链+场景+技术”的方式全面进入数字人民币的全链条业务中。

  随着数字人民币测试规模的越来越大,更多的商家愿意参与到官方普及和企业营销互惠互利的推广试点活动中来,届时,会有更多红包等着玩家来领。

  近日,上海和北京已于这个六月再次发出数字人民币红包的邀请活动,这次中奖者里有没有你呢?随着测试进度的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红包雨还将持续,迟早,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会有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