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优税猫全国税务规划论坛,财税专家翟翠勇详解税务规划思维升级重要性

2021-06-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日,“2021优税猫全国税务规划论坛”系列活动首站在重庆举行。中国税法“活辞典”高金平教授、灵活用工专家叶美愉老师等多领域财税专家大咖共同出席,与现场上千家企业全方位剖析企业财税问题,共话企业发展之道。其中,曜知信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优税猫特邀财税专家翟翠勇在活动中进行了《税务规划思维升级》的主题分享,通过税务实战案例解析,多维视角聚焦企业管理,解读税务规划逻辑,助力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交易结构,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

优税猫全国税务规划论坛,财税专家翟翠勇详解税务规划思维升级重要性

优税猫特邀财税专家翟翠勇

翟翠勇老师是一位税务咨询行业的“老兵”,一直致力于推动更多企业重视税务规划。她拥有10余年税务师事务所税务咨询及审核工作经验,常年为大型集团企业、银行等提供税务专项审核及咨询,曾主导编制了集团企业全税种税务手册。由她牵头成立的曜知信税务师事务所是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设立的专门从事税务可行性研究、税务咨询、涉税指导等服务的专业机构,主要就是为企业提供法规速递、财税咨询、协助税务处理等服务。

实战案例剖析税务管理误区,多数企业缺乏税务规划思维

在主题分享中,翟翠勇老师通过对实战案例的讲解,让大家知道从企业创立之初的股权问题开始,到企业经营过程中业务开拓、业务转型、业务合作,再到盈利之后的企业分红等所有的企业经营环节,都存在一个财税管理误区,即财务滞后。这也是企业面对税务问题,为何总是非常被动的症结所在。企业日常经营中,多数企业缺乏税务规划思维,无法预防财税风险,往往是业务在前端发展,财务在后端应急救火,结果是亡羊补牢、得不偿失。

优税猫全国税务规划论坛,财税专家翟翠勇详解税务规划思维升级重要性

详细解读税务规划思维模型,做好预防性税务管理工作

结合实战案例中企业遇到的问题,翟翠勇老师详细解读了税务规划思维模型。翟翠勇老师表示,“税务规划是预防性管理思维,本质就是要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企业业务模式的讨论初期,税务就要提前介入,做好税务预警工作。但这还不够,因为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活动在不断变化,所以还要加强财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做好事中管控。同时,还要做好应急预案,应对突发情况。这种做好事前工作、做好事中管控、准备应急预案就是税务规划思维模型的基础,它可以指导企业做好预防性管理工作,从容应对财税问题。

把握好税务介入时机,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果

最后,翟翠勇老师结合上市公司财税工作案例,介绍了税务规划应该在哪些时机介入效率更高。首先,企业在业务模式及商业模式探讨或业务梳理时,是税务人员很好的介入时机,税务人员要积极参与讨论并给出专业建议;另外,一些中大型企业会设置新项目孵化委员会,这样的委员会也需要专业的财税人员,在新项目规划时可以给出财税方面的意见或进行指导……通过提前介入,预判可能发生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做好税务规划,将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一环。

翟翠勇老师强调,“税务规划离企业日常经营并不遥远,小到一份合同、一张发票,大到商业模式制定、资产运作,都息息相关。企业老板要切忌事后纠错的管理,很难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税务意见在业务前端参与很重要。”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