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天新能源总裁缪永华:光储不平价,分布式储能就不可能做大

2021-06-16 华夏能源网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天新能源总裁缪永华:光储不平价,分布式储能就不可能做大

作者/小于

来源/华夏能源网

如果新能源产业有年度热词评选,2020年年度“一体化”一词必会上榜。这个词代表着当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即加强供应链控制与扩大产业链规模,以实现更低成本优势。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较早入局者之一,中天科技(600522,股吧)(SH:600522)自2012年起就在光伏和储能行业做一体化布局,并在各自领域有所成就。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中天科技新能源将光伏产业和储能产业‘双链条’协同发展,重点方向是光伏、储能的分布式业务。光储新能源,将是中天科技布局未来的新增长极。”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缪永华对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说道。

电网侧储能已游刃有余

中天科技集团起家于通信光缆制造。时至2002年,国家下发“电改5号文”,赋予了区域电网公司打破电力垄断及省际壁垒的使命,特高压电网加速建设提上日程。借此机会,中天科技集团一跃进入电力电网领域。经过在电网侧近20年的发展,中天科技在业内享有“中天服务电网,电网信赖中天”的高度评价。

凭借在电网侧的坚实市场基础,2012年,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主要目光便放在了电网侧储能项目的供应与建设上。

2018年,中天科技新能源参与建设了我国最早的电网侧储能电站,即江苏镇江的兆瓦级储能电站。该项目一次性成功实现了“源、网、荷、储”系统并网运行,据江苏省电网公司测定,该储能系统功率无差跟踪转换的时间PCS即时响应小于40毫秒,完全满足电网侧调度的要求,这开创了我国大型储能电站商业化运行的新历程。

2019年,中天科技新能源参与建成了我国单体容量最大的湖南长沙芙蓉52MWh电网侧站房式储能电站,该项目开创了我国储能电站租赁模式的历史先河。“在这些项目里,中天科技新能源对储能电站与电网的一次、二次接入,特别是系统部分的统筹进行了深入研究。”缪永华对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说道。

2020年,中天科技新能源参与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江苏昆山208MWh电网侧储能电站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规模化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在这一项目中,从电池的筛选、余能检测、安标系统检测,到电池模块一致性,项目中所有标准我们均有参与。”缪永华表示。

历经众多重大电网侧储能项目的考验,中天科技新能源在电网侧储能领域有了长足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天科技新能源的储能产业链一体化进程也在同步推进,截止目前,其电网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自主配套率已达95%以上。

坚定看好分布式储能前景

在电网侧集中式储能取得不错进展的同时,中天发现了新问题下的市场机会。

“在这些大型集中式储能电站的运维过程中,我们发现,运维时间越长,分布式储能电站的优势越明显。”缪永华说道,“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建设地点、投资成本与对储能系统的管控程度。由此公司在战略方向上做了调整,储能开发重点转向分布式。”

“在分布式能源上中天并不陌生,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我们享有‘分布式光伏专家’的美誉。从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分布式储能电站,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缪永华对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说道。

一直以来,分布式储能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应用较为活跃,这些国家除了具有较高的终端用户电价、合理的峰谷电价差等比较有利于储能应用的电价制度外,还纷纷出台了分布式储能补贴或激励政策,以支持本地光储混合系统或独立户用储能系统的发展。

而在中国,因缺乏合理的商业模式、激励机制,以及电力市场不完善,分布式储能的发展始终受制约。但中天科技新能源认为这些问题终究会解决,由此非常坚定地看好分布式储能的前景。

2016年,中天科技新能源成功建设了江苏省经信委10MWH分布式储能技术装备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彼时建造一兆瓦时储能价格约在2.8-3元/瓦时,成本高昂,投资很难收回,但中天科技新能源依然做了这个项目。

而后中天科技新能源持续发力,与华能集团共同打造了华能青海光伏电站直流侧锂电池储能电站;承建了江苏省最大的单体商业用锂电储能项目,这也是当时国内用户侧最大的单体锂电储能项目——协鑫智慧能源(600869,股吧)(10MWH锂电)分布式储能示范项目。通过这些项目,中天在分布式储能领域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

2019年,中天科技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9.65亿,用于950MWh分布式储能电站等7个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目前,在储能产业链,中天新能源已形成涵盖磷酸铁锂材料、电子铜箔、锂电池、换电产品、后备电源系统与电力储能系统在内的一体化布局。

凭借着厚重的项目经验积累和产业链优势,中天科技逐渐成为了分布式储能的领先者之一。

分布式储能需全行业“一体化”

截至2020年末,中天科技新能源已实现在用户侧储能电站所需设备自主配套率99%以上,形成了包括电池正负极材料、结构件、铜箔、锂电池、BMS、PCS、EMS、变压器、开关柜、储能集装箱等核心部件在内的完整的储能产业链。

在完成如此高的一体化程度之后,中天科技新能源在分布式储能领域依然面临着成本太高的行业难题。

即使是2020年储能应用创下增长记录的美国,高昂的成本仍然是储能大发展的主要障碍。在行业媒体Utility Dive于2020年底发布的电力公司现状调查报告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高成本是在电力系统中部署更多储能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示范应用向商业化发展过渡,储能行业需要寻找到下一个突破口,通过对各种用户侧储能的商业模式进行研究,包括光储模式、光储充模式、微电网模式等,寻求到更优的低成本方案。

“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在利润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利润分配。因为现在分布式储能的初始投资成本比较高,收益方案成为了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也是行业的共性问题,如果光储不平价,这个行业就不可能做大。”缪永华对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说道。

对于光储平价,缪永华认为这是需要全行业“一体化”去解决的问题。对此他认为有三个值得业界去关注的途径:

第一是通过规模化的应用降低整体成本,这需要政策的引导,需要大家一起做。

第二是通过技术的革新带来系统成本的降低。如1500V高电压储能系统,及高单体电芯容量技术等。

第三是打造整个储能电站的全生命周期运行。即储能电站在利用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将电池用到其他地方去,不仅限于电池梯次利用,还包括回收。

“如果去除今年原材料成本涨得比较快这一因素,我认为未来几年内就可以实现光储平价。”缪永华说道:“届时中天科技新能源在储能行业的一体化优势会更加显著。”

中天新能源总裁缪永华:光储不平价,分布式储能就不可能做大

中天新能源总裁缪永华:光储不平价,分布式储能就不可能做大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