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总资产排名靠后、成立六年保费不足10亿亏损却近3亿,如今,这家财险公司被吉利“相中”,能否走出逆境?

2021-06-1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当前,国内财险行业竞争激烈,车险费改工作持续推进,对于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市场主体而言,想要快速成长起来,以求在财险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用一个字形容就是“难”。

2015年初,监管接连下发了多块财险牌照,位于北京地区的合众财险是其中之一。与同期成立的财险公司相比,合众财险在此后的业务发展中滞后一拍,成立六年来,合众财险累计保费还不足10亿元,2020年总资产为4.13亿元,在财产险行业中处于靠后位置。

成立六年多,业务发展不济的合众财险也没能进入盈利周期,截至2021年一季度,合众财险累计亏损近3亿元。夹缝中求生存,在业务上曾一度严重依赖车险的合众财险,也是新兴财险公司传统发展模式的代表。

今年3月,吉利的入局为合众财险的发展带来一线转机,合众财险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吉利的入股,合众财险可借助吉利体系的战略布局及资源,实现‘汽车+保险’的全产业链的资源协同。深入汽车产业链,围绕汽车及相关业务进行产品设计与定价、服务模式、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及优化。同时逐步提升保险产品服务的科技应用程度。”

业务发展“慢一拍”的尴尬

合众财险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由合众人寿和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成立之初,合众人寿持股99%,中发实业持股1%,伴随着2016年4月的首次增资,合众人寿持股进一步提升至99.5%。

这家初始注册资金只有2亿元的财险公司,在成立首年就被同业拉开距离。2015年2月、4月相继成立的燕赵财险、中路财险,首年录得保险业务收入分别是0.57亿元、0.14亿元,合众财险仅有0.03亿元。对比来看,中路财险和燕赵财险两家的注册资本金分别是10亿元和20.25亿元。

总资产排名靠后、成立六年保费不足10亿亏损却近3亿,如今,这家财险公司被吉利“相中”,能否走出逆境?

2016年增资后,合众财险注册资本金由初始的2亿元变更为4亿元,此后河北分公司、广东分公司相继成立,但合众财险业务发展却难以赶上。2020年,合众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9亿元,同比下降17.36%,不仅业务规模与其他两家相去甚远,保费增速在全行业中也排名后十。

合众财险发展何故“慢一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向每经记者指出,合众财险注册资本金较低,是影响其业务发展的一个因素。但从偿付能力来看还是可以继续拓展业务。

对于新兴保险公司而言,由于业务发展快,资本补充速度赶不上业务增长的速度,偿付能力快速下降的情形较为常见。但对比同行,合众财险并不是最期待增资“解渴”的一个。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合众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81.31%、381.45%和352.43%,下降较快。公司2020年4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降为B类。最新偿付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298.67%,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中路财险为参照,截至2019年末,中路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206.14%,到2020年末进一步降低至156.87%。

总资产排名靠后、成立六年保费不足10亿亏损却近3亿,如今,这家财险公司被吉利“相中”,能否走出逆境?

合众财险在最新年报中披露,公司拟定了三年(2021-2023年)发展规划和三年滚动资本规划,包括公司战略目标、业务发展、机构发展、偿付能力管理、资本管理、风险管理、基础管理、保障措施等规划要素。

车险业务占比曾一度超90%

从业务结构来看,合众财险一度倚重车险求规模。成立首年,合众财险的保费收入就全部来自车险,2016年~2017年,车险业务占比均为62%,此后车险业务占比逐渐提升,2017年-2019年,车险业务占比分别为88%、92%,不过,到2020年,车险业务占比降至39%。

总资产排名靠后、成立六年保费不足10亿亏损却近3亿,如今,这家财险公司被吉利“相中”,能否走出逆境?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中小新兴主体刚开始拓展业务,很多时候是依托股东资源,如果股东资源比较多、力度大一些,业务成长也会较快。尤其是一些地方性险企,往往地方政府会给予不少支持。朱俊生分析认为,合众财险业务发展较慢,可能跟公司的资源禀赋也有关系。

合众财险持股占99.5%的大股东合众人寿,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寿险公司,目前总资产超过千亿元,除投资合众财险外,旗下还有合众资产、合众优年、盛世合众等公司,涵盖保险、资产管理、养老等多领域。

从高管变化看,自2018年6月施辉离职后,合众财险总经理职务空缺近一年,后引入众安保险原副总裁吴逖,出任公司第二任总经理。公司董事长也经历过一次变更,2017年第一任董事长李国华卸任后,公司董事长变更为陆峥嵘。两任董事长均担任过合众人寿副总经理。

相比总部在北京的保险公司数量繁多,同期成立的燕赵财险、中路财险分别是总部设在河北、青岛的首家法人保险机构。受河北省政府支持的燕赵财险,成立第二年保费就达到6.22亿元,而同期的合众财险保费仅有0.58亿元。

2019年,燕赵财险在三家新兴财险公司中率先扭亏,在此后的2020年保持盈利。到2021年第一季度,中路财险也实现盈利,合众财险尚未有扭亏迹象。

总资产排名靠后、成立六年保费不足10亿亏损却近3亿,如今,这家财险公司被吉利“相中”,能否走出逆境?

对于新兴险企而言,主要险种承保亏损是影响业绩一大因素。从合众财险险种承保利润来看,2015年~2020年,车险承保亏损额分别为0.2亿元、0.42亿元、0.38亿元、0.16亿元、0.82亿元、0.29亿元。

总资产排名靠后、成立六年保费不足10亿亏损却近3亿,如今,这家财险公司被吉利“相中”,能否走出逆境?

在朱俊生看来,中小主体与大公司的竞争在很多方面处于劣势。由于规模小,成本难以摊销,品牌还没有建立起来,特别车险业务,对公司的服务网络要求非常高,但新兴主体往往还没有很好的布局。而非车业务对公司经营能力、风控能力的要求也很高,中小主体在这方面相对也是比较薄弱的。

中小主体如何在与大公司的竞争中找到出路?朱俊生表示,中小主体应寻求与股东资源、当地政府资源更好的结合,服务于当地的发展战略,业务上有成长的空间,同时在经营上构造一些细分、垂直领域进行深耕,建立起核心的竞争力。

引入吉利能否快速逆转颓势?

对于此前严重依赖车险业务的合众财险来说,吉利的入局无疑是一个利好。

2021年3月31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告同意合众财险变更股东,转让后,吉利控股持有合众财险1.3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33.33%;合众人寿持股为2.65亿股,持股比例为66.17%。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吉利控股此次入股可谓是不寻求控制权的顶格入股。

吉利控股旗下拥有吉利汽车品牌,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汽车生产商的优势与保险业务结合起来,是吉利的战略举措。而对合众财险而言,此次有望借助车企股东背后的车险业务资源,在车险领域生根。

谈及吉利入股背景,上述合众人寿相关人士表示,汽车产业正发生变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等“新四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与此同时,汽车保险作为汽车服务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车险也将因此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各家车企历来重视客户服务,吉利也希望通过入股合众财险为吉利车主提供更好的保险产品服务。通过促成保险与汽车产业深度结合,为吉利旗下品牌车主提供更好“购车-用车”的服务体验,打造出更适合的汽车行业的保险模式。

该人士表示,下一步,合众财险目标是“为吉利旗下品牌车主客户带来省心、安心的车险产品服务。”例如:合众财险可利用好现有经销商体系,与经销商销售、维修、保养、救援等资源进行协同,简化现有的车险服务流程,降低理赔中间环节及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借助吉利的空天一体化布局,在车机系统平台中嵌入车险报案、续保等服务功能。

“合众财险希望借助吉利体系的资源及布局,服务好汽车生态,与汽车生态体系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吉利体系内存量资源,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减少摩擦成本。同时结合汽车科技的赋能,为汽车生态用户提供专业化的保险产品服务,成为最懂汽车行业的科技型保险公司。”该人士还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股后,合众财险火速开启了增资进程。据4月15日公司披露的增资方案,合众人寿、吉利、中发实业三家股东按所持股权比例增资,增资后,合众财险注册资本金将由4亿元,提升至10亿元。

依托新股东资源和资本补血,合众财险能否逆袭,由“后进”转为“先进”,值得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