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品民俗赏非遗 2021“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开幕

2021-06-1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2021“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的序幕,京剧《穆桂英》《天女散花》、非遗表演“中幡”“开路”“太平鼓”、融入年轻化元素的“街舞”“小车特技”轮番上演。6月12日,由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1“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

本次活动以“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为主题,以献礼建党百年为主线,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大活动板块,其中,线下开展17项子活动和10场文艺演出,让广大游客可以赏花卉、品民俗、览非遗、观演出,享受文化大餐。

今年的活动,在延续往年经典板块的基础上,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围绕传承传统文化主题,献礼建党百年主线,融合“端午”“非遗”“冬奥”“花卉”等多种元素,开展京剧、朗诵、民乐、交响乐等多场主题演出。二是实施两项联动,即“线上”+“线下”联动增加“时代感”,“主会场”+“分会场”联动扩大“覆盖面”。三是落实防疫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营造和谐节日氛围。

本次活动还推出深山集市,展卖丰台区定点扶贫地区——新疆、内蒙古、河北地区的手工产品、美食特产、文创产品,带领游客探寻创意手工艺术品、地道的特色美味、颇具国潮创意的文创衍生品。此外,为打破赛龙舟的地域限制性,创新传统民俗的现代体验方式,增强赛龙舟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活动期间正值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推动传统节日与非遗元素的融合,积极实现“以节日传非遗,以非遗传文化”的正能量,本次活动特设非遗演出,展现丰台区及北京市其他各区抖空竹、太平鼓、舞龙、高跷等特色非遗项目演出,在打造多彩端午、魅力丰台的同时,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以献礼建党百年为主线,开展京剧、朗诵、民乐、交响乐等多场主题演出,打造“红色”端午。

其中,京剧演出“建党百年·梨园致敬”用京剧表演致敬建党百年;朗诵会“童声颂党·共庆端午”融入端午元素,以童声讲述革命英雄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民乐表演“民乐东方·古韵端午”以《金蛇狂舞》《夜深沉》等曲目展现民乐魅力。

此外,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本次活动还将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非遗作品展”,征集健康向上、立意新颖的优秀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原创作品,并甄选出优秀非遗作品展出。

今年也是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助力冬奥,本次活动在园博园搭建冬奥主题空间、铺设展板普及冬奥知识,进行趣味互动等。在冬奥主题空间,活动现场设置的VR滑雪机、旱地冰壶等活动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冬奥主题空间的设置,在向游客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知识的同时,还能让我们现场体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游客说。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在延续以往经典活动的基础上融入了新玩法,创新传承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今年是疫情常态化措施下的第一届端午游园会,为严格落实中央、市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活动安全,活动期间推出“云”游丰台——“花开丰台”端午文化线上游。通过深入挖掘丰台区优质文化资源和精品旅游产品,并与端午传统节日相结合,以时下流行的vlog形式推广丰台区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花开丰台”端午文化线上游在端午节期间推出6集“花开丰台”端午文化系列Vlog系列—— “红色·丰台”“田园·丰台”“拾花·丰台”“乐购·丰台”“行旅·丰台”和“文博·丰台”,让游客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足不出户便可尽揽风情。

开幕式上,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北方红星长辛店”6条文化旅游线路,重点介绍了百年二七厂——1897科创城文化旅游资源,对长辛店老镇独特的风情和丰台区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工业记忆文化进行了展示。同时,邀请结对协作的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15条精品旅游线路。

据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进行整修、改造和布展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中,丰台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警察局驻地旧址)、二七烈士墓、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旧址等8处旧址被纳入。其中,6处革命旧址推出了与长辛店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相关的专题展。

据悉,“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于一体,已成为丰台区实现传统节日惠民、推动传统文化发展的标志性品牌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