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近9成的人理财亏损会焦虑,这些基金却能让80%的投资者睡得着

2021-06-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全民资产正在大迁徙。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20.59万亿;截至3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历史性达到了22.51万亿(同期:中国内地居民的人民币存款约100万亿)。

也就是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规模正以每月1万亿的速度递增。

然而广大基民想要找到一只持有体验好,买了之后能夜夜安睡的基金也没那么容易。

首先,大部分人在基金出现浮亏时是会焦虑的。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度)》,约有89%的投资者在出现投资亏损时会出现情绪焦虑。其中,亏损少于 10%时会焦虑的投资者仅占 6.5%。可见,如果亏损幅度有限(比如10%以内)的话,超过8成的投资者是不会有明显焦虑的。

近9成的人理财亏损会焦虑,这些基金却能让80%的投资者睡得着

来源:《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19年度)》

过往长时间维度下,一方面最大跌幅不超10%,同时还能提供不错的稳健回报,这样的基金有没有呢?最近,招商证券基金研究团队的一篇报告,从以下4个维度定义了“持有体验好”,帮大家找到了一些力求能“买了睡得着的基金”。

必须成立5年以上;

近5年每年都是正收益,且年化收益率超5%;

近5年最大回撤不超-10%;

基金经理管理实践至少超过3年,且拿过“金牛奖”这类大奖。

最终有12只基金突出重围。

近9成的人理财亏损会焦虑,这些基金却能让80%的投资者睡得着

其中,只有一位基金经理有两只代表产品都上了榜,就是天弘基金姜晓丽。由她管理的天弘永利债券B(二级债基)、天弘安康颐养A(偏债混合基金)都是天弘固收+旗舰产品,两只产品都呈现出低回撤、低波动的特点。

而姜晓丽在过往的公开演讲、访谈中也不止一次提到在投资中会非常注重持有人的体验。我们重点再来分析下由她管理的天弘永利债券B。这只产品有多优秀?

在国际权威基金评级机构晨星最新一季的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基金业绩排行榜上,天弘永利债券均位列普通债券型基金业绩的前十名!

其中,2020年实现盈利11.53%;2019年实现盈利13.79%。

如果横向对比,天弘永利债券B表现也不错。今年来,收益4.03%,在债券型基金中排名93/2333,战胜了96%的同类;近3年,收益32.31%,在债券型基金中排名64/1081,战胜了94%的同类;近5年,收益34.28%,在债券型基金中排名57/481,战胜了88%的同类(数据截止时间20210612)。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则将数据统计延伸至2012年后,可以看出,天弘永利债券B近9年在收益方面表现同样优异,力压同类可比基金和业绩比较基准。

近9成的人理财亏损会焦虑,这些基金却能让80%的投资者睡得着

而在此9年期间(经理:姜晓丽),这只债基的年化收益达到了7.14%。今年年初,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已跌至3.8%,且在资管新规下,这3.8%的收益率也不保本。从投资策略来看,天弘永利债券的核心配置资产是低风险的债券,在此基础,通过转债、新股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多重资产的配置以增强收益。

不过,这些权益资产的配置,也是这只二级债基面对的最大风险与挑战。以配置权重较大的股票市场为例,这只二级债基表现如何?

近9成的人理财亏损会焦虑,这些基金却能让80%的投资者睡得着

上图为招商证券统计的不同股票市场行情下天弘永利债券B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出,这只二级债基在大部分时段的表现是优于同类可比基金和业绩比较基准的。

也正是在权益市场的这种稳定发挥,天弘永利债券B近10年来最大回撤仅-5.54%,战胜93%的二级债基。而且,这只基金还取得了连续10年正收益的好成绩。

近9成的人理财亏损会焦虑,这些基金却能让80%的投资者睡得着

如果自2008年成立之日算起,在运行的13年间,有12年取得了正收益。天弘永利债券B,堪称“绝对收益”的标杆产品。

较高收益、较低波动、较低回撤的属性,为天弘永利债券投资者带来了优质的持有体验。

据天弘基金官方披露,旗下“固收+”产品已覆盖超百万投资者,用户平均持有时间超过4年。其中,天弘永利债券B规模超45亿,是天弘旗下份额规模最大的“固收+”之一。

那么,像天弘永利债券B这种优质的二级债基,适合哪类人群持有?

第一类:适合梭哈炒基的小年轻。

从防范风险角度来看,这类优质债基适合用来建底仓,争取一定收益,构筑投资理财的压舱石。

目前,天弘永利债券B的45亿规模中,个人持仓39.76%,机构持仓60.24%。数据说明,该债基的表现深得机构认可。而这些机构,有私募,有公募,有银行,有保险,他们往往将优质债基作为资产配置的压舱石。所以,如果你在梭哈炒基,不妨学学这些机构,将部分资金配置天弘永利债券B,优化一下自己的持仓结构。

第二类,适合家有儿女的中年人。

子女教育金的需求在期限上偏向于中长期,所以,应追求稳定,不能一味追求收益。天弘永利债券B作为低风险且有望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产品,就是一个不错的家庭理财选择。

无论是基金定投还是分阶段大笔买入,只要时间线拉的足够长,都有望收获长期稳健回报。

据天弘基金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天弘永利债券成立以来已累计分红41次,季季有红就分,确保了投资者的收益落袋为安。

所以,天弘永利债券非常适合作为子女的储备教育金。

第三类,筹划安度晚年的中老年人。

据天弘基金披露,在超百万的天弘固收+投资者中,不乏手握重金的伏枥老骥,其中,60岁以上人群平均持有金额超28万元。

其实这不难理解。固收+收益稳中求进,风险又可控,对于没有太多投资经验的中老年人来说,不失为简单、省心的投资好选择。当然,以天弘永利债券为代表的天弘固收+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离不开天弘基金的品牌背书,也离不开姜晓丽等基金经理的贡献。

作为国民理财神器“余额宝”的背后操盘方,天弘基金应该是中国广大居民最早接触的公募品牌。多年的用户体验,加深了大众对天弘的信任。

而天弘永利债券等多只天弘明星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姜晓丽,拥有近12年投资经验,是公募圈“擒牛摘星”的常客,也是为数不多的大满贯得主,目前已获得4次金牛奖,2次金基金,2次明星奖。

在某第三方测试平台,其个人评分高达96分,与一众明星基金经理属同等“段位”。

这只能让人夜夜安睡的基金怎么样?如果感兴趣,就快上支付宝搜“天弘永利”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