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在怀柔渤海镇响水湖开展

2021-06-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百年征程创伟业,长城脚下党旗红。6月13日上午,由京郊怀柔区渤海镇党委主办、响水湖长城党支部承办的“渤海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在响水湖长城景区拉开帷幕。一千平米的展厅内,以“开天辟地”“血火岁月”“燃情岁月”“光辉岁月”四个篇章为切入点,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我党百年光辉历程和渤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斗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尤其是重点介绍了沙峪战斗在点燃怀柔抗日烽火、播撒革命火种中的重要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

“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在怀柔渤海镇响水湖开展

1938年6月11日,我八路军第四纵队东进途径渤海镇沙峪村东时,偶遇日军一个中队准备西去四海镇,两军相遇随即展开激战。我八路军虽有伤亡,但仍大获全胜。这场战斗,被称之为打响了“平北抗日第一枪”,为怀柔这片土地播下了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红色火种。

近年来,渤海镇以响水湖“长城红馆”为平台,深入挖掘“平北抗日第一枪”的红色资源,使长城脚下的渤海镇,成为了红歌嘹亮、红旗飘飘、红馆生辉、红梅盛开的“红色渤海”,成为了享誉京津冀地区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为做好展馆展品的收集、策展、筹展、布展、开展工作,响水湖景区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几乎走遍了渤海镇每一寸红土地。经过抢救性发掘,使一个个可敬的红色人物、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一段段感人的红色故事陈列于世,成为教育后人的宝贵财富。据悉,由响水湖景区党支部书记孙秀敏一手创建的“长城红馆”系列体验式课程和专题党课,已经成为了怀柔旅游的硬核名片和文化底片、京津冀地区红色旅游推荐品牌线路,并成为学习强国北京平台推荐品牌路线。

开展启动仪式结束后,百余位与会领导和嘉宾步入长城红馆,参观了“平北抗日第一枪专题展”。随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述,近1000张珍贵照片、500余件实物依次映入大家的眼帘,并不时引来大家的感慨。

每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在“平北抗日第一枪”组照前,两位来自京城的老人看的格外认真,他们手指那些战斗场面的图片说:“当年我父亲就参加了这次战斗,那时候他是营长。”经了解得知,二位老人的父亲名为李湘,两位老人分别是李湘将军的儿子李广建、女儿李广利。两位老人介绍说:“1937年9月,父亲李湘曾以连长的身份了平型关战役,1938年6月11日,又以营长的身份参加了沙峪战斗。全国解放不久,朝鲜战争爆发,父亲又以67军军长的身份赴朝作战,1952年在朝鲜战场牺牲,成为朝鲜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级指挥员。父亲牺牲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授予了父亲‘一级国旗勋章’,以表彰父亲的国际功勋。今天,我们在渤海镇看到这个展览,心情格外激动,假如那些当年牺牲的英烈地下有知道,他们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作者:魏明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